社交媒体时代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研究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5-30 【字体:
  
作者姓名:宾旭芳
作者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传统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方式复杂、繁琐、效率低下,而在社交媒体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它强大的传播力量,已深深地植根于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社交媒体时代给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本文将综合阐述社交媒体时代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机遇、对档案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创新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社交媒体时代;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创新 

  一、引言 

  信息资源是指人类社会信息活动中积累起来的以信息为核心的各类信息活动要素(信息技术、设备、设施、信息生产者等)的集合,而档案资源则是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交媒体(Social Media)指互联网上基于用户关系的内容生产与交换平台。人们在社交媒体这个工具和平台上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现阶段主要包括Facebook、twitter、微博、微信、博客、论坛等等。社交媒体在互联网上得到了蓬勃发展,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其传播的信息已成为人们浏览互联网的重要内容。社交媒体时代对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档案工作者而言,则应抓住机遇对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新方法新途径进行创新。 

  二、社交媒体时代对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挑战和机遇 

  丁薛祥同志说:“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 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实际上指的是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是实现档案工作价值的重要保障。笔者从互联网上搜到的数据,至2016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65062.5万卷、件。2016年度,开放9707.9万卷、件档案,开放率14.9%;2016年度,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接待利用者,日均接待仅为7.82人次,可谓“门前冷落车马稀”。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蕴藏着的海量的档案信息资源是一笔宝贵的国家财富,理应被全民享有,而不是遭遇“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局面。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社交媒体时代给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社交媒体在互联网环境下迅猛发展,它强大的便捷性、互动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为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新的发展工具和模式,它正在改变人们心目中传统档案印象,推动档案“亲民、利民、为民”,是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新的发展契机。 

  三、社交媒体时代对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具体策略 

  传统档案资源的开发少,利用也不多,用户想查阅某一方面的档案,要亲自到档案(室)馆,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或介绍信,向档案(室)馆工作人员提供相关查询信息,工作人员根据用户提供的线索通过检索,将用户需要的档案找出来提供利用,过程复杂、繁琐、效率低下,对有密级要求的档案提供利用更是慎之又慎,要经过领导的层层审核或是档案管理者不敢承当风险干脆拒绝提供利用,真是“门难进,档难查”。僵化的管理体制、严重滞后的管理模式导致海量的宝贵信息资源在库房内尘封不见天日。如何打破传统,使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从被动到主动,从幕后到台前,从“远民”到“亲民”呢? 

  1. 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最大限度地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价值。 

  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微信、微博用户,人们在互联网平台上获取信息,进而转发传播,一个受众敏感的消息发布到网上,转瞬间传得尽人皆知。人们在博客、论坛上制造和讨论一个又一个热门的话题,任何人都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文字、照片、视频,如今社交媒体已成为新闻事件、展览信息等发布的前沿阵地。2018年7月10日,湖湘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出题为“在红色档案里追寻初心——省档案局全体党员赴湖南红色档案馆开展主题活动”,从此事件中公众获取到的信息不仅是红色档案馆中珍藏的一件件珍贵的藏品,更是他传播的红色文化,弘扬的伟人精神,以及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中所蕴含的令后人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这就是社交媒体带来的无比强大的力量! 

  2. 加大收集力度,扩大收集范围,拓展特色服务领域 

  传统的档案信息资源结构比较单一,多以文书档案为主,因此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也较单一,人们多数对政府公文不感兴趣。而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档案信息资源。对这些有用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编研,拓展档案信息资源富有特色的服务领域。档案馆可以征集名人家谱、族谱,弘扬民族文化。高校可以加大对名师、名家、优秀校友、优秀在校学生档案的征集,丰富馆藏结构,成立校史馆,荣誉室,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提升高校美誉度,扩大社会影响力,不仅激发学生和教职工爱校,为学校争荣誉,更激发广大校友热爱母校,激起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母校捐资建设的热情。现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档案馆如:红色经典档案馆、农耕稻作文化档案馆,非物质遗产档案馆,江永勾蓝瑶寨少数民族村落历史建筑档案馆、江永女书园等,人们到特色档案馆里参观、开展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零距离地接触档案,感知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魅力。很多档案馆成了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开始接地气,发挥出档案信息资源的文化价值。 

  3. 加强与用户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进入社交媒体时代,人与人之间天涯咫尺,交流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档案馆可以成立微信公众号,QQ聊天室、博客、论坛,在这些社交媒体平台上与用户及时沟通交流,了解利用者的需求,及时掌握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不足,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现在用户想要利用的档案信息资源呈多元化趋势,所以必须高度重视档案编研工作,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整合,深度开发、深度挖掘,既满足了用户需求,又树立了档案部门的形象,提高了档案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 

  4. 大力推进档案的现代化、信息化进程 

  实现档案的现代化、信息化进程是社交媒体时代下的必然趋势,档案信息资源要提高开发利用效率,必须要实现档案数字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管理,实现档案的数字化检索、查询、利用、开发。档案(室)馆的信息化进程还要和政府电子信息平台有效对接,有利于整合信息资源,加强横向联系,发挥强强联合优势,形成一个先进的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真正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开放与共享。 

  四、结语 

  综上所述,社交媒体时代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终极目标,就是要让利用者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地在电脑前通过网络就能查阅到自己所需的档案信息,办理档案业务。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依托高科技发展平台,更要档案工作者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改变思维定势,创新服务方式,有保障、有计划地,高效合理地为利用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为奋斗目标,使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沃罗尔科. 加拿大的信息资源 

  [2]隋晓云. 社交媒体时代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机遇与挑战[J].兰台世界 2016(05)55-57 

  [3]谭伟贞. 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档案利用服务创新[C].乔硕功. 湖南高校档案管理研究与实践, 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7(10)296-300 

  [4]刘娜. 信息公开与高校档案开放服务研究[C].乔硕功. 湖南高校档案管理研究与实践, 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7(10)317-319 


社交媒体时代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研究

1044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