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思考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5-30 【字体:
  
作者姓名:蔡其荣
作者单位:娄底市档案局

  摘  要:有丰足的档案资源可供无限开发利用,有精益求精的“档案工匠”顺畅地从事开发利用,有深远影响的新品问世支撑开发利用,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物质基础、人才支撑和主要任务。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必须从这里寻找突破口、找准切入点,通过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深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现在、着眼未来、面向世界谋新篇、开新局。

  关键词:档案工作  档案资源  开发利用  方法创新

  习近平同志说,“创新决定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当前,各行各业面临深化改革创新的时代课题,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亦不例外。要实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必须了解方法和方法创新的内涵,解决理论认知问题;必须明确目标任务,解决创新方向问题;必须熟悉基本路径,解决能力素质问题。

  1.了解内涵,解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理论认知问题

  方法创新,首先要了解方法、方法创新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解决理论认知问题,否则,无从下手。

  1.1 方法和方法创新

  1.1.1 方法的内涵。通常,方法是指为获得某种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途径、手段等行为方式,是关于解决问题的门路和程序。方法是具体的、历史的,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时代性等特点,需要因时、因事、因地制宜。方法是与时俱进的,没有一成不变之法,没有一劳永逸之法。

  1.1.2 方法创新的内涵。方法创新,则是关于指导人们创造新方法、选择方法、确定方法和判断方法优劣的方法及其理论体系,是解决方法滞后、方法适用等问题的根本方法,即方法论,是一个哲学范畴。简单地说,方法创新就是方法的方法。其主要任务是对一系列具体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系统总结,最终提出较为一般性的原则要求,帮助人们解决方法创新、方法选择、方法确定、方法辨别等问题。

  1.1.3 方法和方法创新的关系

  方法创新不同于具体方法、不惟具体方法,这是两者的根本区别。方法是具体的、关于个性的概念,而方法创新是抽象的、关于共性的概念。具体方法解决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下的具体问题,不可以随意套用。同一时代、同一背景下的不同问题,解决的具体方法不同;不同时代、不同背景,对同一性质的问题,解决的具体方法也可能不同。而方法创新则具有普遍适用性,任何时候、开展任何工作、解决任何问题,都要进行方法创新。

  方法创新的根本目的,在于优化老方法、创造新方法,提高效率、提高质量,出精品、出新品,新方法、好方法,高效益、高质量,精品和新品,皆是方法创新的结果,这是两者的内在联系。人们可以遵循它去选择和创造科学的、合理的、正确的、可以产生高效率的具体方法,并判断具体方法的优劣,从而在开展某一具体工作或从事某项具体科研等活动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显然,方法创新,不直接作用于具体问题,而是通过具体方法来发挥作用。

  1.2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及其创新

  1.2.1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的内涵。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是指档案部门在从事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时,所采取的具体方式、路径、手段、渠道、工具等行为方式的总称。

  1.2.2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内涵。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在表象上看来,反映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路径、手段、渠道、工具的革新;从实质上看,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主体观念、思路的变革和客观环境条件的创造,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的“革命”。

  1.2.3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及其方法创新的关系。很明显,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刺激并受制于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反过来,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催生新的、高效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直接地、具体地作用于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其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1.3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势在必行

  1.3.1方法创新魅力使然。英国哲学家培根说:“方法是在黑暗中照亮道路的明灯。”可见,方法是摆脱“黑暗”困扰的“魔方”,格外重要。而方法创新则是创造和运用“魔方”的“法师”,具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吸引着无数受“黑暗”困扰的人们,驱使其走方法创新之路、择方法创新之法,事方法创新之研究,探方法创新之奥妙。

  1.3.2 开发利用形势所迫。当前,我国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一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在维护、实现、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公共服务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开创改革开放崭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特殊的、不可替代的、巨大的作用,这一点无可否定。另一方面,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和空间巨大。在开发方面,资源受限、力量分散、各自为政、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明显存在,难以也确实很少推出类似《史记》《资治通鉴》《四库全书》等能够影响世界、影响世代的宏篇巨著;在利用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资源共享问题、老百姓跑“冤枉路”问题、公平、均等惠及利用服务对象问题、一站式服务和零距离服务问题等。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方法不对路,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不对路的问题,自然只能依靠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来解决。

  1.3.3 更新观念必然选择。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中,我们有关部门、有关责任人,缺乏方法创新精神,固步自封,习惯于沿袭传统方法或者照抄照搬别人的方法,使得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站在原地踏步”停滞不前,跟不上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满足不了社会各方的需求,有鉴于此,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迫在眉睫,这是一条必由之路。

  2.明确目标任务,解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方向问题

  做任何事情,必须首先明确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目标、圆满完成任务,又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贯穿于事情的全过程。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思路,就是一定要把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短板和弱项搞得特别清楚,从传统观念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开阔眼界、开放视野、开通渠道,有的放矢地找到、选择不为大家熟知,但可以创造更高效率、更受欢迎的新方法。

  2.1 指导思想

  2.1.1 指导思想,是事关举旗定向的大问题。思路决定出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第一任务就是要明确指导思想。这绝对不是老套,而是指导思想本身就是举旗帜、明方向的大是大非的大问题。如果举棋不定,方向不明,会是什么结果?谁也说不清楚,谁也不能保证。好比一个人想外出,但又不知道自己要到哪个具体的地方去,最后到了哪里?当然是走到哪里算哪里。结果怎样,可想而知。又比如写文章,却不知道要写什么,事先没有一个提纲,漫无目的去写,结果怎样?也可想而知。这样的结果,无法预料的,变数很大。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还有可能是不好不坏的,总之,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要的结果,应该是非常明确、非常具体、非常肯定、非常积极的。

  2.1.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行动指南。新时代、新背景、新任务、新要求,决定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要成为指导我们开展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理论基础、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2.1.3 坚持以行动指南指引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就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一切行动,要服从和服务于行动指南,要依行动指南办事,要为行动指南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改善供需关系,不断满足各方需求,不断给力“四个自信”。

  2.2 目标任务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总目标,就是要通过方法创新,达到转型升级的目的,使之实现“六个转变”,即: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从自选型向需求型转变、从碎片型向系统型转变、从业余型向专业型转变,从随机型(零时的)向目标型(长远的)转变,实现供需平衡,解决供需矛盾。实现这一目标,要完成五大任务。

  2.2.1 制定国家战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必须要解决顶层设计问题,即要编制一个科学的、全国统一的、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长远规划即国家战略,规划要明确三个内容。一要全国一盘棋。不能“一盘散沙”。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面向未来,通盘考虑各方需求,确保开发利用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二要长期管用。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规划的内容,可以丰富和完善,但绝对不能朝令夕改,绝对不能因领导人更替而改变,绝对不能因岁月流逝而改变。要一件接着一件做、一年接着一年做,一代接着一代做,朝着目标任务一步步靠近,将一张宏图绘到底,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要有所分工。中央和地方要有所分工,不同地区要有所分工,哪个层级做什么?哪个区域做什么?应该有所分工,不能“一窝蜂”。具体到每个层级每个单位,可以依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子规划,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确保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的地方特色、行业特色,聚沙成塔,成就中国特色。

  2.2.2 共建国家平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传统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靠的是手工劳动,复印、摘录、编写、校对,由于档案信息资源大多处于“原生态”,无法实现共享,效率十分低下。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时代,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提供了巨大机遇和有力条件,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快速、高效、准确获取档案信息资源的方式、渠道和工具,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从此可以高度依赖于档案数字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建就是对于全国各地各级各部门可公开的档案信息和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产品,要由各地各级档案部门进行科学、合理、全面整合,按信息开发利用(公开)要求,统一上传国家平台,合成统一的档案信息资源大数据库,即国家数据库。共享包括两层面:一是对内实现无限共享。在档案系统内部,档案资源互联互通、无限共享。使这个平台成为一个得天独厚的、专业的大数据高速通道,成为一个没有任何障碍设置的绿色通道,资源无限、高度共享。二是对外实行有限共享。在档案系统外部,档案信息及其开发利用产品,利用服务对象可以有限共享。利用服务对象在共享档案信息时,需要提供身份证、单位介绍信等有效证件并通过验证。只要利用者符合共享条件,即可快速、公平、均等共享国家数据库档案信息。特别是对于证实、维护个人和单位合法利益的凭证信息,利用服务对象通过身份验证后,可以实现异地办理、网上出证,将开发利用的成果直接送到用户手上,打通开发利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2.3 深挖档案资源。丁薛详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指出:“如何深入挖掘档案的价值,把档案有效利用起来……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但是,长期以来,我国档案资源属地管理,条块分割严重,分布在不同层次的不同部门,存在资源独占、独享,开发利用重复、重合等问题,档案资源没有得到深度开发、也得不到深度开发,开发利用仅仅是局部的,影响也只是小范围的。比如,全国很多地方以“历史上的今天”为题搞编研开发,却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版《历史上的今天》这一集大成之作,其影响、其作用,自然是局部的。如果说前者是“元器件”,那么后者是“芯片”,“芯片”组装成品,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要“元器件”,要“芯片,更要成品。组装成品,研究和生产“芯片”是最关键的环节、最核心的部件。同理,生产和推出有深远影响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产品,必须依赖这样的“芯片”。这样的“芯片”怎么来?一靠发挥“社会主义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搞开发;二靠深化开发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开发档案资源。“社会主义办大事”是我们的绝对优势,全国要通盘考虑,统一安排部署,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有富足的档案资源可供开发利用,确保有足够的、强大的力量从事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确保常有深远影响的成果问世支撑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深度、广度和精度完美统一,从而,生产和推出更多的《史记》、更多的《资治通鉴》来,研究好历代、记录好当代、造福好后代,传承给世代。深度开发档案资源,提供能够满足社会各方需求的档案信息,是各地各级档案部门当前更加迫切、更加重要的工作任务,务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力量开发社会各方急于需要的、共同需要的、长期需要的、经常需要的、影响深远的系列丛书、专题著作、专题展览、影视作品等,有效防止供需脱节、供不应求等问题,实现服务对象、服务范围、服务领域、服务时段全覆盖,不断改善供需关系,提高供给能力。

  2.2.4研发“智能”工具。俗话说得好:手巧不如家伙妙;磨刀不误砍柴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离不开先进的硬件和软件,无论硬件、软件,应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适应档案资源开展利用的发展和需要,实现人工“智能化”,确保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多快好省精”。硬件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基本工具,务必齐全、务须先进。通俗一点说,就是要准备“好家伙”,准备“好刀”“快刀”“尖刀”,使之成为“宝刀”。软件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辅助工具,务必实用、务须先进。档案部门要结合实际,研发一批可以与国家平台联网的专用终端“智能”设备,同时,编制一款集目录检索、文本复印、文字编辑、图片修剪、快速校对、表格绘制、统计与计算等多功能于一体“智能”编辑软件,利于全面提高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质量、速度与效率。

  2.2.5 培养“能工巧匠”。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各级政府应该为档案部门,设置开发利用机构,引进开发利用人才,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各级档案部门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自觉干事、干得成事的“档案工匠”;千方百计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担得起,作风上过得硬,定期有成果面世的“专家”和“大师”;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生活待遇特别是政治待遇问题,让他们干起来卖力、做起来有劲、想起来有味,不让他们吃亏。

  2.3 重点短板弱项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一定要学会抓重点、保重点;一定要认清形势,强项是什么,弱项是什么,心里要有数。始终要抓住要点、加长短板、加强弱项。

  2.3.1 抓住要点。“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要善于抓牢重点、突破难点、紧盯热点、对准焦点、消除盲点。抓牢重点,就是始终抓住民族、民权、民生需求这个重点不放松,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档案部门开花结果。突破难点,就是要组织力量攻坚克难,合力出击,个个突破。紧盯热点,就是解决好重点需求中最普遍、最现实的问题。对准焦点,就是要优先解决重点需求中最关切、最集中、最敏感的问题。消除盲点,就是要视需求的轻重缓急程度,灵活运用“弹钢琴”法则,兼顾各方需求,不留空白、不现空档。

  2.3.2 加长短板。短板是什么?当前,最大的短板是“手”伸不长。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各自为政。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各方单打独斗,力量分散,形不成合力,出不了影响世界、影响未来的经典作品。其二,随意性大。有的档案部门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问题上,想到什么开发什么,计划不周到,准备不充分,组织不到位,匆忙出成果,成果不成熟,味同嚼蜡。其三,急功近利。有的档案部门的主要领导,政绩观念作祟,把开发利用当成捞取政绩的筹码,急于求成,重形式轻内容,致使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意义和产品的价值大打折扣。加长短板,还是要靠做好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抓住要点三篇文章,这样就可以有效克服各自为政、随意性大、急功近利等问题。

  2.3.3 加强弱项。弱项又是什么呢?最大的弱项是力量弱。当前,基层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基本上处于“五无”状态。一无规划。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无序,随心所欲。二无机构。市以下档案部门,绝大部分没有设置开发利用机构,没有固定的人员编制。通常是想搞开发时,零时组班子。三无人才。在基层,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没有专业人才,这个问题,非常突出。四无共享。客观上讲,基层档案部门有用资源非常之多,但资源共享程度非常之低,无以得到充分利用。五无经费。基层档案部门“不差钱”的不多,勉强保运转,没有余钱搞开发。总之,基层档案部门开发利用综合实力特别薄弱,开发能力不强,要么无产品或少产品提供给社会,要么无优质产品提供给社会,产品低水平、低质量、高成本,甚至做无用功。而基层恰恰面对最大的需求群体,这一弱项必须加强,要切实解决统筹规划、机构设置、资源共建共享、经费保障等问题。

  3.熟悉路径,解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能力素质问题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有众多的工具、方式、手段和渠道,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最基本的策略和途径,满足方法创新的基本需求,解决方法创新本领欠缺、能力不足的问题。

  3.1 掌握供需现状

  掌握供需现状,是实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基本策略。档案部门必须对自己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必须对社会需求基本动向有个清晰的判断,做到知己知彼,方法创新方能对路、务实、管用。

  3.1.1 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欠缺。纵向来看,省以上档案部门,资源丰富,人才不愁,经费不缺,开发利用相对难度不大,在满足社会需求上,具备较强的供需能力,资源开发的成果也较多、有一定的影响。市县一级,大多数单位只有利用一说,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实体利用,通过查阅利用提供相应的复印资料或者证明;网上利用、异地利用很少;至于资源开发,几成空白。到了乡镇以下,利用亦寥寥无几了,开发为零。总的说来,我国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整体水平偏低,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各方需求。

  3.1.2 社会需求的层次复杂。从需求层级来说,社会需求大抵可以分为两个市场五个层次。两个市场需求指的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需求,五个层次需求分别是:自然人需求、团体需求、党委政府需求、国家民族需求和国际互动需求。第一层次,自然人需求。普通老百姓需求的,多与切身利益有关,如身份、工龄、年龄、产权证明信等息;城市市民需求的,多为社会保障信息等。这类需求具有专题性、单向性、随机性、零时性、保密性等特点。第二层次,团体需求。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需求的,多为行业发展、商业信息、科技信息等,具有行业性、周期性和可重复利用性兼顾保密性等特点。第三层次,党委政府需求。各级党委政府需求的,多为政策法规、决策参考信息、宣传展示与展览等,具有政治性、层次性、拓展性等特点。第四层次,国家民族需求。这是最高层次的需求,内容包括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等,具有政治性、专题性、广泛性、集成性和长效性等特点。第五层次,是国际互动需求。目前,这部分需求受国家主权与安全、民族文化主流、核心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需求量不大、需求度不活,一般为档案学术交流上的需求。

  3.1.3 改善供需关系的基本策略。无论哪个层次的需求,都离不开资源的积累,都离不开资源共享。但是,针对不同的需求,应采取的策略有所不同。对于第一层次的需求,只要有实体,基本能满足。开发要求较低,简单分类即可,一般工作人员可做到;但要实现“零距离”服务、“一站式”服务,必须利用“互联网+”平台,与政府公共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方可做到随需随满足。对第二层次的需求,当前条件下,重点要依靠机关团体自身力量积累档案资源、开发档案信息,尽可能实现自给自足。对于第三、四层次的需求,重点要依靠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发本级馆藏资源,按档案信息共享(公开)要求、分类上传国家平台,充分实现共享。对于第五层次的需求,暂时只能依靠省和国家档案部门来满足。

  3.2 善于学习借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不妨学习借鉴一下传统的、同行兄弟单位的、不同行业典型单位的好作法,这是实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的有效捷径。

  3.2.1 继承传统经典。司马光编纂《资治通鉴》是怎么编出来的?一是数十年专注一事。《资治通鉴》前后编了19年,如此专注,方有如此巨著。二是皇帝支持。宋英宗对司马光编史赞赏有嘉,还专门为他设立了一个编写机构;宋神宗为了支持他,把自己多年的藏书都送给了他。三是内容博大精深。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写起,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停笔,涵盖16朝1362年历史,全书294卷300多万字,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和历史人物评价。清人王鸣盛评价说:“此天地间必不可无之书,亦学者必不可不读之书也。”伟人毛泽东因此读了十七遍。这种开发利用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传承。当代出版的《湖湘文库》《荆楚文库》,就是借鉴这种作法的成果。

  3.2.2 学习同行经验。浙江省江山市档案局集中挖掘馆藏精品,到馆外设立清漾毛氏文化展馆、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大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既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同时还扩大了档案的受众面,大大提高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大大提高了社会档案意识。这种开发利用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效仿。

  3.2.3 借鉴他行作法。央视网与国家博物馆合作,举办《复兴之路大型展览》,习近平总书记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成员专程参观,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空前;央视黄金资源暨国家品牌真人秀节目——《欢乐中国人》邀请名人名嘴撒贝宁等担任“中国故事讲述人”,将故事中真实人物请到节目现场,将一个个鲜活的“新时代国民偶像”展现在全国人民、世界人民面前,使广大观众在收获愉悦的同时,还能真实地感知、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深受欢迎。这种开发利用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深思。

  3.3 开展无界联合

  无界联合,强强联手,是实现方法创新的崭新途径。

  3.3.1 打破级别壁垒,纵向协作。中国档案学会、浙江省档案学会联合,成功举办了“档案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文化建设优秀论文选辑》这一理论成果;湖南省档案局与所属市州档案部门联合,成功举办《雷锋家乡学雷锋档案展》,等等,这些都是业内打破级别界限开展纵向协作的范例。纵向协作,可以十倍、百倍地增加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力量和效果,对于开创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新局面大有裨益。

  3.3.2 打破地域壁垒,横向联合。近年来,全国各地探索和实施“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新路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是打破地域界限开展横向联合的优势。横向联合,可以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浓缩时空,大大提高开发利用的效率,颇受社会欢迎。

  3.3.3 打破行业壁垒,跨界合作。在国外,早在上世纪初,美、英、法、德、意等国家就构筑起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三馆共享信息资源的良好合作关系,三馆不再是单纯的保管和展览场所,而是成为了新型的、重要的教育学习促进机构。在国内,上海交大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打造了亚洲最大的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中心;华东师大实行跨界合作,出版华东师大“丽娃档案”丛书成为校园知名文化品牌,《光明日报》专门进行报道并给予很高评价;上海的“红色记忆”先后在十几个省市“巡展”,中央和地方竞相报道,影响深远。这些都是跨界合作成功的范例,值得借鉴。另外,档案部门还要善于与影视娱乐行业合作,推出一批如《梅花档案》等既具有档案文化基因,又与新时代文化特色相适应的、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深受大众喜爱的影视作品,这样的作品易于传播、易于被大众吸收,开发利用的效果会更好。

  3.3.4打破国界壁垒,跨国合作。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成立,为开展东亚地区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和平台。美国犹他家谱学会与浙江省档案局(馆)合作,成功开设了犹他家谱学会浙江查阅利用中心;湖南省档案局与国外同行合作,征集到了大量珍贵的档案文化精品,等等,这些国际同行的合作,在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值得参考。

  3.4 总结经验教训

  新方法、好方法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要总结经验,二要汲取教训,三要相互借鉴。

  3.4.1 总结经验。厚积方能薄发,有积累方有创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很大程度上是立足原有基础上的创新,需要不断总结提炼,需要不断丰富提高,上升到理论层次,这是一条被无数事实证明十分有效的重要措施,这也是一个具体方法升华的过程,可以由点及面、由此及彼,全面推广,发挥更大作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不能忘了这一条。

  3.4.2 汲取教训。俗话说得好,失败是成功之母。从这种意义上讲,教训比经验更加重要,我们不能在同一个问题上、在类似的问题上重复栽跟斗,要懂得鉴往知来。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不能忘了这一条。

  3.4.3 相互借鉴。他人、前人的好作法,是经过实践检验正确的、有效的好方法。借鉴他人、前人的好方法,可以节省成本,可以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利于提高开发利用效率。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不能忘了这一条。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8;

  [2]丁薛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讲话.2018;

  [3]胡振荣.在全省(湖南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2018;

  [4]徐青.挖掘档案资源 展现档案魅力——浙江省江山市在档案馆外建展馆的实践与体会.在中国档案文化建设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2018;

  [5]石泽彬.档案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文化建设优秀论文选辑.103-105;

  [6]汤涛.我的档案文化传播观.中国档案.2018(1):36-37;

  [7]郑泽青.服务大局 彰显档案文化的影响力——上海市档案局(馆)举办档案展览述略.中国档案.2018(1):38-39。

  蔡其荣,男,娄底市档案局副调研员,18973810567


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法创新思考

1044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