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媒体背景下档案展览服务创新研究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5-30 【字体:
  
作者姓名:陈玲霞
作者单位: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摘要内涵、种类和功能等方面全面认识移动社交媒体,接着阐述移动社交媒体给档案展览带来的机遇最后从组建专门的移动社交媒体运作团队,吸纳网民参与档案展览的策划,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档案展览服务、打造立体的社交媒体工具群开展档案展览这四个方面提出创新策略。 

  关键词:社交媒体;档案展览;服务;创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以微信、微博、B站陌陌等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因其便捷性、互动性、开放性等特性,已经普遍应用于各行各业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档案展览作为档案利用服务的重要方式之一,对宣传馆藏特色,创建档案品牌以及增强档案部门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都起到重要作用。面对社交媒体给档案工作带来的机遇,档案展览必须积极研究移动社交媒体等现代化手段的特点,充分利用其优势创新档案展览服务。 

  1.全面认识移动社交媒体 

  1.1移动社交媒体的内涵 

  虽然学者们关于移动社交媒体含义的表述方式有所差别,但关于其本质内涵基本能达成一致,即移动社交媒体是指人们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允许人们撰写、分享、沟通、讨论的社交媒体平台,人们之间可以彼此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移动社交媒体在满足用户人际交往和自我表达的需求的同时为用户搭建了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平台,提供展现自己、获得成就感的渠道。目前,移动社交媒体平台得到日益应用,比如企业的运营推广、在线政务服务等方面都得到充分利用,发挥着社交媒体平台优势,取得良好的效果。 

  1.2移动社交媒体的种类 

  移动社交媒体通常可以根据使用用户不同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大众化移动社交媒体,适合所有公民和类型的资源,比如微信、微博、QQ 空间、博客、朋友网、豆瓣等,其中微信和QQ的使用人数最多、涉及的范围最广,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第二种是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细分社交需求的移动社交平台或应用。分为针对同性之间、商务人士、母婴等专门用户对象提供服务,比如INS提供的图片服务、bilibili视频弹幕网站提供的视频服务,这样细分的社交媒体平台提供的服务会更加专业、专一。 

  1.3移动社交媒体的功能 

  一是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发布功能。移动社交媒体具有强大的开放性,即人人都可以随时发布信息、分享信息、接受信息以及评论信息,信息的传播是双向的,且相互融合,这使得移动社交媒体具有强大地资源的整合和发布功能。 

  二是内容的个性化。移动社交媒体的内容的产生主体为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次的传播者,他们因为学历、职业、社会阅历等不同,发布的观点、意见和看法必将是具有一定个性的,这使得移动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具有个性化。 

  三是具有良好交互功能。移动社交媒体的类型很多,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微信因关注、互为好友而分享朋友圈,微博则是侧重关注热点、交友、出行、租房等内容,对这些内容的点赞、评论与回复、评分等都是建立在强关系基础上,具有良好的交互功能。 

  四是与用户的联系空前密切。用户通过移动社交媒体形成基于情感联结或兴趣爱好的社交关系移动社交媒体平台、内容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这些数据促使PGC与UGC通过互动而不断丰富和优化从而使得优化后的信息内容获得更多关注,用户容易形成较为稳定的社交关系[2]。稳定的社交关系将会影响用户的浏览档案展览以及对评价档案展览的行为。 

  2. 移动社交媒体给档案展览带来的机遇 

  移动社交媒体庞大的用户群体、强大的资源整合、交互功能,对档案部门利用社交媒体的优势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档案展带来机遇。 

  2.1为档案展览服务提供了充足的用户储备 

  据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3]马化腾宣传2018年微信的月活跃账户数量超过10亿[4],这意味着移动社交媒体平台成为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获取信息的首选入口。移动社交媒体平台可以为档案机构的档案展览服务提供充足的用户储备,因为只有用户数量多,传播范围才会广,效果才会好,才能更好地宣传档案知识、介绍档案馆藏品。 

  2.2拓展档案展览的形式和技术含量 

  移动社交媒体数量众多具有一定技术优势,为档案机构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展览服务提供在线展览的多样性平台,有助于提高档案展览的技术含量,具体体现为, INS平台的先进图片技术可以为图片类的档案展览提供优势,而豆瓣、bilibil视频弹幕网站等为视频类型的档案展览提供视频技术支持,结合先进的3D技术可将展览的内容制作成动态图像,还原档案展览的历史场景,产生栩栩如生的立体效果。  

  2.3激发公众参与档案展览的热度 

  档案机构利用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举办档案展览,可以通过多次互动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一是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的互动强的特点与民众互动,如利用微信公众号或微博举办在线小型档案展览,档案部门对于用户的回复和评论进行回复,可以实现与用户的多次互动,大大提升档案展览的民众参与度;二是利用社交平台吸引用户参与到档案展览中,提升参与度。如利用INS举办图片类的档案展览前,鼓励网民在不违背档案展览主题宗旨的基础上,允许用户对档案展览图片进行编辑并上传,这样对档案认知、社会效应、用户流量及民众参与度都将会有大的提升,激发公众参与档案工作的热情 

  2.4通过实时数据为档案展览服务优化提供支持 

  用户在使用社交媒体平台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行为数据档案机构运用移动社交媒体平台开展档案展览,用户接触档案展览的时间、地点、频次、类别和形态这是数据都保存在后台,档案机构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数据,根据用户行为数据对档案展览的内容、形态等做出及时调整优化,从而提高档案展览的效果。 

  3 移动社交媒体背景档案展览服务创新策略 

  3.1组建专门的移动社交媒体运作团队 

  档案机构必须组建一支专门的移动社交媒体团队负责移动社交媒体的档案展览工作。具体而言,级别低的市县级档案机构可以组建移动社交媒体联盟,由市级档案机构牵头,每个档案机构选派一名精通社交媒体和档案展览的人员,通过区域的社交媒体联盟打造档案展览,共同为档案展览服务出谋划策;级别较高的省部级档案机构则应建立专门的社交媒体运作团队,成员可以从档案信息化部门、档案宣传部门、档案编研部门和档案开放利用部门抽调,有条件的机构还适当引进新媒体专业人才或者邀请机构外移动社交领域的专业人士兼任,提高档案机构的移动社交媒体素养。通过组建专门的移动社交媒体团队,全面负责档案展览的制作、发布以及效果跟踪等全方位工作,群策群力提高移动社交平台档案展览的深度和效果。 

  3.2吸纳网民参与档案展览的策划 

  一是征集网民参与档案展览主题策划。可以举办在线档案展览的信息提前发布在社交平台上,吸纳网民参与到档案展览的内容、形式的策划。二是从网民中征集档案展览的素材。网民手中有许多珍贵的图片等资源,而且乐于分享。档案机构在举办档案展览之前,可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档案征集的信息,吸纳网民分享的有价值的照片等资源,在调动市民参与档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丰富档案展览的成品2016年G20峰会期间,浙江省档案馆联合杭州日报,发起题为“我与 G20”档案——请把你的故事说给我听的主题征集活动,捐赠者不仅可建立一个“我与G20”宝盒,只要认可后即可永久典藏于省档案馆,还有机会参与G20杭州峰会展览[5] 

  3.3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档案展览 

  档案原始信息比较枯燥,档案展览则是在对档案信息进行多层次或深度加工,开发出配上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符合移动社交平台用户阅读习惯的档案展览产品,才能切实提高档案展览的效果 

  3.3.1依据馆藏资源开发相关主题的档案展览 

  对于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为基础来策划的档案展览,应结合不同移动社交平台的信息传播特点做好档案展览服务选题策划,比如利用微信公众号的良好互动,INS网站的图片功能、豆瓣平台的视频特点,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展览效果。 

  3.3.2针对馆藏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档案展览 

  档案机构应该根据自己馆藏的特点,发挥馆藏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发档案展览。比如国家级和省级档案机构,可以重点开发大时代叙事、爱国主义、大国自信、民族复兴等主题的档案展览;而省级以下档案机构举办突出地方特点,举办融入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中档案展览,如广东省档案馆依托馆藏,在2016年“国际档案日”期间,与广州市档案馆和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为市民打造了一趟有轨电车“档案专列”按常规时刻表服务乘客[6] 让市民在正常出行的同时有机会了解档案知识。 

  3.3.3适时发布重要节日档案展览 

  档案机构还可以充分利用国家或民族的重要节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与节日相关的档案展览的宣传内容,比如春节期间举办春节来历、各地春节风俗等相关的档案宣传内容,必须紧扣各个节日的时代主题,充分调动用户的访问兴趣。 

  3.3.4利用馆藏资料举办名人档案展 

  名人档案是非常适合社交媒体平台上展览和传播,档案机构应充分挖掘本地区的名人档案,定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举办具有地域特色的名人展览,展览的内容应注重集真实性、内幕性和可读性为一体,充分展现名人不为大众所知的一面,吸引用户高的关注 

  3.3.5举办趣味档案展览服务 

  档案机构可以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社交媒体平台,举办趣味性的档案展览活动,比如举办将档案展览图片的制作秀、寻找照片中的人物等趣味性的主题活动,这样不仅可以调动用户的参与度,还提升档案展览服务的用户体验度。 

  3.3.6加大举办个人档案展览 

  社交媒体平台人人都是内容的产生者,且具有强的人际关系,档案机构的档案展览只有注重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突出用户的主体地位,才能引起用户的共鸣,受到用户的追捧。档案机构应利用社交媒体的便捷性收集普通市民的照片、书信等档案资料,然后整合成系列亲民的档案展览,比如通过举办撰写记忆故事、个人老照片征集等类型的展览活动,在提高用户的参与度的同时提高档案展览的影响力。 

  3.4打造立体的社交媒体工具群开展档案展览 

  我国的移动社交媒体平台虽然数量众多,我国档案机构必须在对社交媒体特点进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情况来开展档案展览。 

  一是扩充社交媒体的工具。档案展览的阵地必须要从集中在微信、微博这两种社交媒体平台上,尝试利用多种社交媒体平台来打造个性化展览。例如,前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应用于档案馆公共服务中的社交媒体工具共计7种:Facebook、Twitter、Instagram、Flickr、YouTube、Pinterest、Historypin,并取得显著成效[7] 

  二是打造立体的社交媒体工具群。档案部门必须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档案展览,如美国国家档案馆当前使用的社交媒体平台达20多种,在每一个平台下面还细分不同的频道,同时美国国家档案馆根据自身工作特点,量身打造特色社交媒体应用工具[8]。档案机构构建一个立体的社交媒体工具群开展档案展览,具体可细分为参与类、连载类的档案展览可以采用微博进行叙述,图片多的则在INS上进行展览,娱乐休闲类、名人的档案展览则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社交媒体[R/OL].[2018-7-8] 

  http://baike.baidu.com/view/2169907.htm 

  [2]贺军.移动社交背景下的档案信息服务推进策略研究,档案学研究.2018(2):72-78 

  [3]CNNIC.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OL].(2018-3-5)[2018-7-8] 

  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803/t20180305_70249.htm 

  [4] 马化腾宣布2018微信月活用户数量超10亿[R/OL].(2018-03-05)[2018-7-14] http://www.pcwenti.com/czyy/15793.html 

  [5]关于开展“档案与G20峰会同行”活动的通知[R/OL].(2016-4-12)[2018-7-4] 

  http://www.yuhang.gov.cn/zwgk/I000/zcwj/bmwj/201604/t20160412_1043698.html 

  [6]广州地铁与省市档案局共同举行2016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暨地铁声像档案移交活动[R/OL].(2016-06-07)[2018-7-4] 

  http://www.sohu.com/a/81632505_391252 

  [7]National Archives of Australia Connect[EB/OL].[2018-07-05]. http://www.naa.gov.au/visit-us/connect/. 

  [8]美国社交媒体平台[EB/OL]. [2018-07-05].  

  https://www.archives.gov/social-media. 


移动社交媒体背景下档案展览服务创新研究

1044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