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对策——以株洲市检察机关为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5-30 【字体:
  
作者姓名:卿龙斌 
作者单位:株洲市人民检察院 

  摘  要:为了推进新时代下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增强文化自信,2018年,笔者在株洲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档案资源开发与管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该市检察机关领导非常重视、体系较健全、开发利用成果较丰富,队伍整体较强、基础条件较好等优点,但也存在队伍不稳、个人综合知识结构不强、开发方式和种类不够新、激励和宣传不尽到位等问题。检察机关应狠抓队伍建设,深度开发利用,完善激励措施,加强宣传推广。

  关键词:档案资源开发;检察机关;编研成果;档案利用;档案信息化

  1、研究方法

  1.1问卷调查法

  2018年4月下旬,笔者针对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工作对株洲市两级检察院15名办公室主任、副主任、13名档案员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问卷回收率、有效率均为100%。

  1.2实地考察法

  2018年4月至5月期间,笔者先后对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株洲县人民检察院、炎陵县人民检察院、芦淞区人民检察院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情况进行了专门检查;2017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以督查2018年株洲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履职情况为契机,对全市9家县级检察院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1.3访问访谈法

  2017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笔者在督查工作期间,就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难点、重点、意见建议等方面,访谈了株洲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13名兼职档案员、5名业务部门负责人,访问了株洲市县级检察院一线办案干警、办公室文秘等19人。

  1.4座谈交流法

  2018年1月,与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档案员等3人就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档案工作争先创优等进行了座谈交流;2018年7月初,就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向株洲市档案局局长、株洲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察委委员等13人作了汇报交流。

  2、现状和主要成效

  2.1领导高度重视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株洲市两级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将检察档案编研工作纳入全市检察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全市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考核体系。近3年来,共召开党组会研究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31次,并研究决定将挖掘检察档案资源作为提升领导决策科学性和档案工作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如2016年株洲市县区检察长换届,株洲市检察院要求新上任的9名县级检察长认真查阅档案编研材料,档案室提供利用服务40余人次,为新任检察长熟悉本单位情况和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

  表1:株洲市检察机关近3年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部分情况

  内容

  建立档案工作小组的单位

  研究档案资源开发利用

  的党组会议

  县级检察长查阅档案编研人次

  数量

  10个

  31次

  63人次

 同类占比

  100%

  7.5%

  56.7%

  2.2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体系比较成熟

  株洲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和参与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株洲市检察院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办公室其他干警及各内设机构内勤人员为组员,近3年,共研究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17次。株洲市9家县级检察院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全体干警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组员。株洲市检察机关从院领导到各内设机构均参与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实现了围绕并服务领导决策和执法办案的目的。

图1:“省特级”荣誉室情况 


图2: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学历学位情况

  2.3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较丰富

  近年来,株洲检察机关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种类看,主要有检察工作报告集、案例汇编、主要法律文书汇编、先进人物事例、大事记、会议简介、组织机构沿革、检察制度汇编等15种档案编研材料。从载体上看,涵盖了纸质编研材料、电子编研材料、音像编研材料、其他实物编研材料等。从档案编研集成来看,株洲市检察机关以荣誉室为载体,集中开发和利用检察档案资源,如图1所示,株洲市9家检察院建成了“省特级”水准的荣誉室,占90%,远高于全省检察机关51.4%的平均水平。

  2.4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整体素质较好

  株洲市检察机关积极选任优秀干警进入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为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提供较好的人才保障。株洲市检察机关10个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一般成员共计148人。从学位学历来看,具有本科学历学位的121人,占81.8%,有2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占比16.9%(如图2所示);从大学修读专业来看,法学专业的人数最多,占86.5%。综上,株洲市检察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文化水平总体较高,法律专业知识储备比较充足。

   表2:株洲市检察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大学修读专业

  专业

  档案学

 计算机

  法学

 新闻学或

  文学

  其他专业

  人数

  2

  4

  128

  9

  5

  比率

  1.3%

  2.7%

  86.5%

  6.1%

  3.4%

  2.5开发利用工作基础条件较强

  近10年来,株洲市检察机关以创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为契机,积极创造并优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环境。在库藏资源方面,株洲市检察机关建立了文书、诉讼、检察技术、会计、科技、实物、音像、电子等八大类档案资源,并且将库藏所有档案目录输入档案管理软件或专业的ECEL表格。在档案用房方面,均提供了档案库房、档案员办公室、档案整理室,其中9家检察院建成了“省特级”荣誉室、配备了电子检索室;10个纸质档案库房均安装了温湿度控制仪和自动灭火装置。从数字化设备来看,均配备了高速扫描仪和图片处理整合软件。从信息化条件来看,8家单位配备了档案管理软件,占80%,其中有5家单位配备了网络版档案管理软件,占50%。

  表3:株洲市检察机关档案工作代表性基础设施配备情况

名称

 库房

 办公室

 整理室

 荣誉室

高速扫描仪

图片处理整合软件

单机版档案软件

网络版档案软件

数量

  10

  10

  10

  10

  11

  10

  3

  5

比率

  100%

  100%

  100%

  100%

  110%

  100%

  30%

  50%

  3、主要不足

  3.1开发队伍建设现状与新时代要求不完全适应

  一方面核心开发队伍调整变化较大株洲市检察机关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148人,其中主要是由办公室分管副主任、文秘人员和档案员等21人直接参与完成档案资源开发,近3年,这三类人员发生岗位变化23人次,其中17人次是增加新人或原来骨干调整到业务部门工作。另一方面,开发队伍的多样性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相对较缺乏。如图3所示,在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的148人中,具备法律知识(含业务部门办案经历)和档案知识(含档案工作经历)的仅有10人,不足7%;具备写作知识(含业文秘工作经历)和档案知识(含档案工作经历)的仅有7人,不足5%;具有写作和法律的比例稍高,占24.3%;但是同时具备写作、法律和档案知识的仅占4.1%。

图3: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学综合知识结构情况

  3.2开发的种类和方式不够新颖

  2018年,株洲市检察机关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开发利用上在建立和利用档案目录资源档案数字化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以至于一直沿用前10年的开发方式和开发种类。在档案目录开发上,现有的档案目录资源开发与即将推行的检察档案管理软件不相适应;在诉讼档案资源开发上,检察机关办理的各类案件的非传统因素、非主体要素没有得到足的开发够;在开发的形式上,目前还是以文字和图像为主,占到80%,音像类开发利用成果明显不够,不能完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在综合开发利用上,株洲市现有的10间荣誉室升级改版工作进展较慢,尽3年,只有3间荣誉室进行了升级改版,仅占30%。

  3.3开发利用激励力度和宣传力度不够大

  株洲市检察机关已经将档案编研工作纳入检察机关年度考核与办公室工作考核但是株洲市检察机关并没有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作为一项加分项或奖励项,根据调查问卷显示,将近90%的干警希望将该项工作纳入检察机关创新项目进行奖励(如表4)。另一方面,现有的检察档案资源开发成果往往仅局限于在向上级汇报工作绩效考核机关单位文明创建档案工作评估等事项没有完全对外进行公开近两成的干警对于宣传公开的满意度不高(如表5)。

  表4:希望纳入创新项目予以奖励情况

  程度

  非常希望

  希望

  无所谓

  不希望

  人数

  25

  2

  1

  0

  比率

  89.29%

  7.14%

  3.57%

  0

  表5:对检察档案资源开发成果宣传利用满意度情况

  程度

  非常满意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人数

  7

  11

  5

  5

  比率

  25%

  39.28%

  17.86%

  17.86

  4、对策与建议

  4.1坚持以人为本,狠抓队伍建设

  一要招录专门的档案人员。检察机关要坚持走专业化专职化道路,招录更多的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进入检察机关从事档案工作,提升检察档案资源开发效率。同时,检察机关应当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对司法行政人员队伍稳定带来的冲击,因此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司法体制改革的实际影响,改变招录原则,坚持定向招录原则,以保持队伍的稳定性。[1]

  二要加强培训交流和岗位练兵。一方面,要加大培训交流,要推动检察机关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和岗位交流,实现一专多能,为档案资源开发注入强劲活力。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岗位练兵,以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创建、复查为契机,提升档案工作队伍开发利用检察档案资源的能力。

  三要切实关心关爱档案人员发展。要真情关心和爱护政法干警,建立健全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要积极帮助解决档案人员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关心关爱档案人员发展。

  4.2坚持改革创新,实现成果推陈出新

  一要加强档案目录资源开发。要以全国检察机关档案管理软件规范和国家档案局关于文书档案的最新规定为指引,尽快调整现有档案目录资源,实现档案目录与即将推行的检察档案管理软件要求相匹配。

  二要加强诉讼档案开发。行比较传统档案载体,数字化档案获取方式便利。[3]要以诉讼档案数字化为契机,实现诉讼档案深度开发,建立以单份文件为一个独立PDF文本的开发模式,推进诉讼档案资源个性化开发。

  三要推进荣誉室升级改版与音像档案开发相结合。科学选题,打造品牌。[4]在继续保持文字和图像类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上,要选好课题,加大对音像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同时,要将荣誉室改版升级作为一项新任务来抓,要引入视频、触摸屏等信息技术,与音像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相互促进。

  4.3坚持完善条件,加大激励力度和宣传力度

  一要完善现代化条件。应当按照档案数字化的标准,尽快配齐配强诉讼档案数字化、信息化设备、软件和场所。同时,要充分运用现有的信息化条件,并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主动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检察档案信息化发展水平。

  二要切实加强激励措施。要高度重视优秀检察档案资源开发成果,在晋级晋档、职位升迁上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予以适当照顾;同时要努力实现能者多劳多酬也是顺应价值规律的要求,提升任劳任怨、劳苦功高的档案人员的获得感。[5]

  三要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宣传推广是促进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直接动力,是提升检察档案资源服务利用成效最直接的方式。要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方式。[6]要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的内外网系统和微信微博等平台,进一步向社会宣传推介档案资源开发成果,实现开发和利用良性互动。

  参考文献:

  [1]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检察院课题组.基层检察人员分类改革中司法行政人员管理研究—以J市A检察院为调研样本[J].法制与社会,2016(2下):186.

  [2]习近平.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EB OL].http://www.Xinhuanet.com2016-04-25.

  [3]向立文,刘继辉.历史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述评[J].资源信息工程,2018(1):200.

  [4]陈子丹,谯丹,廖可佳.云南少数民族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思考[J].档案学通讯,2018(1):69.

  [5]刘美伶.检察院如何应对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以员额制改革为视角[J].法学研究,2016(6):116.

  [6]赵跃,周耀林. 知识管理视阈下的档案信息资源合作开发模式探析[J].档案学研究,2015(5):72.


新时代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对策——以株洲市检察机关为例

104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