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视域下我国档案资源合作开发模式研究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0-11-23 【字体:
  

作者:黄琼

工作单位:娄底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摘要】数字时代档案资源开发和传统时代一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2019年的全国档案局长和馆长会议提出了要抓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以实现档案的育人作用。文章先分析依托数字化进行档案资源开发的依据,之后探讨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各主体的关系,最后依托专题试点、项目委托、众包等模式进行档案资源开发模式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档案资源开发;数字人文;档案资源合作;对策研究

前言

    数字化时代的信息技术为档案资源的创建与开发提供了便利,从目前的档案资源开发情况来看,数字化改变了档案资源的存在的方式和保存方式,但未实现对档案资源的深度挖掘。依托数字化对档案资源进行深度开发,能实现档案资料从文件级转为数据级,从单元信息转变为知识节点,进而实现档案数据的延伸与拓展,最终为改变人类知识发现、注释、引用和展示方式。数字人文以人文问题为导向,依托计算机数据处理,帮助学者从传统的资料查询和注释的体力活动中解放出来,同时为学者提供了多元化的档案研究视角,使其能综合内外部综合环境进行档案资源开发与整合。

    一、依托数字人文进行档案资源开发的依据

1.档案资源深度开发的需要

目前,我国的档案资源开发正在稳步进行中,但还处于初始阶段,如对档案开发主要以文献汇编为主,内容不丰富,体系也不够深刻。传统的档案资源开发无法满足信息化时代公众对资源的需求,也无法发挥档案的价值。数字人文是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对人文档案进行开发、整合和利用,并依托数字化的模型等构建档案信息体系,以实现档案内容的转换,促进档案的深层次挖掘。依托数字信息技术能将档案内容进行转化和重组,能直接挖掘档案背后隐藏的信息,能快速在海量文献中找到文献之间的关联,能发现不易肉眼察觉的档案之间的联系,以对档案的内涵进行放大。

2.数字人文技术成熟的趋势

数字人文概念虽然提出的时间短,但在学者中反响热烈。学者虽然对数字人文的定义未进行统一,但总体来说,是指改变人文知识发现、注释、引用、呈现方式的提升人文知识等级的工具。数字人文技术在科技发展的支持下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具体有数据管理技术、数字化技术、数据分析技术、可视化技术等,这些技术共同构建了数字人文技术的基础,并通过相互作用、相互服务为人文知识体系的构建提供支撑。现有的数字人文技术能将档案资源材料进行立体分析和展示,能为需求者提供档案的宽视野,更为档案资源的深度挖掘提供了支撑。

3.数字人文项目普遍开展的效应

世界范围的数字人文研究是以人文计算进行的,主要关注的是依托计算机进行人文领域知识的索引和编码等。随着科技的发展,硬件与软件设备逐渐完善,对数字人文的研究也呈现多元化,开始拓展到视频、音频及地图档案等的研究。如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音乐项目实验室主要就是通过对音频进行分析,得出音乐收藏的方法;如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说服性地图就是通过绘画作品、预言等在地图中进行说服性观点的投射。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数字人文研究项目多数与档案相关,这为我国档案资源的开发提供了借鉴。

    二、档案资源合作开发的各主体之间的关系

档案资源合作开发涉及的主体主要有档案馆、数字人文馆、社会公众等,为了充分调动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各主体的积极性,需要对各主体的关系及职责进行界定。

1.档案馆

档案馆是一个国家、民族、区域档案留存的主要场所,是官方的档案资源开发机构。据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的综合档案数量猛增,这些档案涉及社会各领域、各层面,是数字人文档案资源开发的基础。作为国家档案资源开发的官方机构,档案馆在档案资源的数字化保存及研究方面也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资源开发深度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导致档案的价值无法有效发挥。档案馆在档案资源合作开发中的职责是制定档案资源数字化开发标准,并根据元数据对档案进行著录标准和编码标准的制定;按照档案主题进行分散档案资源的整合,避免开发的重复,遴选特色档案,以为开发做准备;构建档案合作开发平台,依托用户需求进行相关档案的开发;对档案开发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为新技术的应用奠定基础。

2.数字人文研究团队

数字人文研究团队是对数字人文档案资源研发有兴趣的且未加入相应机构的个人或团体,其档案资源开发能力强。数字人文研究团体对档案资源有一定了解,且熟悉,可通过人员调整或吸纳新成员组建成新的研究团队,能根据情况进行优化调整和组合。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在档案合作开发中的职责是对档案资源开发的预期工作进行明确,能形成问题意识,并能围绕问题进行档案资源的处理;能将掌握的档案资源开发技术应用于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能辅助档案馆构建档案资源开发平台;能根据档案主题及档案数据的处理需要,通过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能对档案资源开发过程进行综合管理,以保证档案资源开发项目顺利进行。

3.社会公众

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档案知识普及的公众被动接受知识的方式逐渐转变为公式主动参与档案知识了解的新范式。国家出台文件并提出要求,希望社会力量支持档案资源开发,我国的档案也是面向所有公众开放。依托数字人文对档案资源进行研究是以档案资源的批量采集为主,通过平台进行资源处理,通过团队成员协作,以实现对复杂工作的突破。社会公众在档案资源联合开发中的职责是对档案进行分类、标引、纠错等。依托数字人文的档案资源开发门槛设置的比较低,但在实际操作中,档案资源开发团队会根据公众对档案的了解和需求进行档案资源的筛选,并通过档案资源对公众的作用进行排序,以保证档案资源开发质量。为了保证档案资源开发效率,可以构建公众档案资源开发参与平台,公众可以在平台上对档案资源开发进行意见提出,以完善资源开发流程和成果。

4.各主体关系

档案馆和数字人文研究团队是档案资源联合开发的主体,二者属于合作关系。数字人文研究团队技术领先,具备档案资源开发的经验,能从档案资源开发的新视角进行资源开发。档案馆掌握大量档案资源,能为数字人文团队的档案资源开发提供支持。档案馆与数字人文研究团队中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相互交流,将当档案开发先进技术引入到档案馆中,以有效提升档案馆资源开发的能力。在档案资源联合开发过程中,社会公众属于辅助地位,主要是通过平台任务的发布,对档案资源的开发进行意见反馈,以为数字人文研究团队提供档案资源开发的新思路。

    三、档案资源联合开发的目标层次

1.多重脉络解读

在数字化背景下,依托数字人文进行档案资源开发,需要对档案资源进行多重解读,以帮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档案。首先,要对档案资源进行多角度分类,依托档案的单位、主题、人物、年代等进行分类,目的是使档案需要者可通过多角度进行档案查找。其次,在分类的基础上对档案进行对比分析,目的是使档案需要才能通过搜集找出更多有用的信息。

2.人、事、物关系揭示

通过人、事、物对档案知识进行重组,是依托数字人文对档案资源进行开发的创新。数字人文研究团队通过技术手段,能实现档案中人、事、物等关系的探究,并通过分析,建立一定联系。如人与物的关系探究适合对重要文物和艺术品档案分析,能追溯人的成长历程及能力变化。人、事、物关系的探究适合对历史重大事件的追溯,并能实现对历史名人的生平的清晰认知。

3.构建社会记忆

档案资源属于一种社会性记忆资料,通过人、事、物形成档案资源网络的揭示。依托GIS技术和VR/AR对档案情景进行重现,进而增强档案的艺术性。依托数字人文进行档案资源开发能发现档案资源的不为人知的秘密。通过社会记忆的构建,能实现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不同环节的相互印证,为档案质量的提供奠定了基础。

    四、档案资源联合开发路径

1.依托专题试点进行切入开发

档案资源联合开发,对于待开发的档案,要依托主题进行开发体系构建,以通过数据的丰富程度形成规模,以保证对档案的解读更客观。选择主题时要从档案用户的角度出发,要考虑档案主题的代表性,考虑档案主题的社会关注度,考虑档案主题的开发难度。目前我国档案馆存有的档案多为综合性档案,保存的档案类型主要为政务类档案,而企业档案及行业档案等多处于零散保存的状态。在联合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对零散的档案进行整合开发,因零散的企业及行业档案主题更多元化,能实现对各方的关联,也能吸引开发者的兴趣。由于公众意识的觉醒,公众对档案的留存意识也增强,为了留存记忆,公众会对自己工作或生活领域的档案进行保存。档案馆在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可以以所在省、市为依托,向公众征集具有区域特色的记忆档案,如名店名企档案,并与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公众一起进行联合开发。专题档案的开发能提高档案资源开发的影响力度,能通过成功的专题档案的开发激发档案馆、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及公众的档案联合开发信心。

2.依托项目委托进行切入开发

档案馆可与数字人文研究团队以项目合作的形式进行档案资源的开发。档案馆可通过招标的形式,将档案开发项目交给有实力的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并通过档案开发资质评估及档案开发成果的考核作为项目验收标准。数字人文研究团队要根据项目主题及档案资源的丰富性进行开发计划的制定,并吸纳多学科人才,以为档案资源的开发提供新的思路。依托项目进行档案资源开发是档案馆与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协作的双赢机制。档案馆的档案开发实践能力强,信息分析与信息组织能力弱;数字人文研究团队信息分析与组织能力强,开发实践能力弱。以项目为依托,将档案资源开发项目交由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实施,能实现档案馆的档案开发资金实现充分利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档案馆可委派专人与数字人文研发团队进行协作,通过共同研究和开发,在解决档案馆档案研究和开发人员的顾虑的基础为档案馆的后续档案资源开发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在依托项目进行档案资源开发时,对于涉密项目,档案馆要进行内部开发,避免泄密。

3.依托众包模式进行切入开发

档案馆和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在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可以将公众纳入其中,通过公众参与平台,实现多主体联动的档案资源开发模式。在档案馆、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公众共同参与的众包档案资源开发模式中,数字人文研究团队的技术手段降低了公众档案资源开发的难度,且公众在众包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承担的主要是对专业知识要求较低的工作内容,所以对档案资源开发的水平差异影响较小。但在众包模式中,档案馆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激发公众的档案资源开发热情,通过奖励额度的设定,激发公众参与兴趣。

结语

总之,在科技发展的新时代,档案内容从传统的实体管理向内容管理转变。依托数字人文进行档案资源的联合开发,利于将档案的有效价值挖掘出来,能为学者的研究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撑。档案是一种历史记忆,对档案资源进行开发是对历史的传承和发展。依托数字人文进行档案资源联合开发,能在发挥档案资源记忆价值的基础上,在全球文化渗透的过程中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记忆。


    参考文献:

[1]于淼.数字化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J].兰台世界,2019,(z1):123-124.

[2]吕文杰.加大优质档案资源开发促进档案数字化发展[J].城建档案,2018,(5):25-26.

[3]张卫东,于湛.面向数字人文的档案资源开发方式与利用路径探究[J].兰台世界,2020,(5):27-32.

[4]郑勇,张敏.数字人文视域下档案文化资源开发整合研究[J].山西档案,2020,(2):109-112,32.

[5]朱兰兰,薄田雅.数字人文视域下家谱档案资源多元化开发[J].浙江档案,2019,(10):31-33.

[6]朱令俊.基于数字人文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 模式构建和实施研究[J].浙江档案,2018,(12):21-23.



数字人文视域下我国档案资源合作开发模式研究

1396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