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机关档案队伍建设现状与对策——以株洲市检察机关为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0-12-02 【字体:
  

    作    者:      卿龙斌       

工作单位:株洲市人民检察院   

       

  要:为剖析《档案法》修订通过背景下的检察档案队伍建设现状,加强检察档案工作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笔者调研了株洲市检察院机关2015年来的档案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发现株洲市检察机关在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档案人才培育投入不足、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档案人员上升通道收窄等不足,需要结合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和《档案法》即将施行等机遇,推进检察档案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关键词:档案人员;检察机关;队伍建设


1、检察档案队伍建设的成效

近5年来,株洲市检察机关对档案工作和档案队伍建设的日益重视,通过建设特色化队伍、健全队伍管理机制、完善队伍建设模式,推进档案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

1.1打造了一支有特色的检察档案工作队伍

株洲市两级检察院重视检察档案队伍建设,打造了具有株洲检察特色的档案队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年龄结构年轻化。株洲市检察机关13名档案员的平均年龄为33岁,总体上比较年轻。其中,年龄最大的49岁,年龄最小的26岁;“80后”共6人,占比为46%;“90后”共5人,占比为38%。二是知识结构多样化。13名专职检察档案员中,具备档案学本科学历以上的有3人,其中两人具备档案学硕士学位;具备法学的专业学科背景或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有2人,具备计算机学科背景的有2人。另外,13名档案人员全部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和技能,均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办公软件。三是人员户籍本地化。13名专职检察档案员中,有11人的户籍地一直为株洲,还有1人将户口从外地迁入株洲,现在户籍地为株洲的共12人,占比为92.3%。

图1:档案人员年龄结构             图2:档案人员学科背景

1.2制定了一套有质量的档案队伍管理机制

近5年来,株洲市两级检察院不断完善档案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在完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档案人员定岗工作机制、档案人员培育机制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建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管理机制。株洲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档案工作小组,有档案工作小组集中管理本单位档案工作。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的检察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涵盖各业务部门的档案鉴定工作小组,株洲市检察院还设立了档案数字化工作小组。以上三种档案工作小组组成人员由原来的具体人员变更为具体岗位,当岗位调整或个人职务发生变动时,档案工作小组成员自动发生变化。二是确定了档案人员定岗工作机制。明确在检察机关部门转隶、内设机构改革、职能重新划分等重大变革中,市县两级检察院均要配备档案员,其中,市检察院配备专职档案员,县区检察院逐步配备专职档案员,至少安排一名正式干警负责档案工作。两级检察院档案人员变动情况,需在变动后5个工作日报省检察院办公室备案。三是建成了档案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将检察档案工作纳入检察官考核范围、检察院办公室工作年度考评体系、全市检察机关记功奖励办法,以考核“指挥棒”检察档案人员成长成才。将档案工作纳入检察机关巡视、巡察工作范畴,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帮助检察档案人员长远发展。

1.3形成了一批有成效的档案队伍建设模式

株洲市两级检察院全面整合检察工作资源,充分发挥内部管理职能,创新发展检察档案队伍建设模式。一是激励先进模式。株洲市检察机关鼓励档案员参与各类竞赛,档案员获评省级以上荣誉的有13人次。根据档案工作业绩及时进行记功奖励,档案人员被株洲市检察院记三等功2人次、记嘉奖12人次。提拔重用档案工作人员,因档案工作表现突出,档案员被提拔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的有4人次。二是接续培训模式。株洲市两级检察院定期组织档案员参加档案局、检察院开展的业务培训,培训后,参训档案员将相关培训内容向本单位兼职档案员、部门内勤进行传达学习。市检察院档案员定期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培训后将相关学习内容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基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档案员传达培训内容。三是跟班参训模式。株洲市检察定期组织基层检察院档案员到市检察院跟班参训6人次,通过面对面、实打实的培训方式提升档案专业素能。株洲市检察院选派档案员到省检察院参加跟班参训4人次,提升档案员的大局观和综合素能。四是检校协作模式。株洲市检察机关通过与湘潭大学合作,湘潭大学向株洲市检察机关输送优秀的档案专业学生实习,累计接受学生实习32人次。市检察院档案员到相关单位进行蹲点督导,利用上级档案员和外部档案学大学生形成的“鲶鱼效应”,帮助基层检察院档案员提升本领。

2、检察档案队伍建设的不足

对照先进地区检察机关档案队伍建设情况和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要求,株洲市检察机关档案队伍建设还存在一系列短板,主要体现在档案人才培育投入不足、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档案人员上升通道收窄等方面

2.1档案人才培育投入不足

近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等一系列影响,检察机关主要精力集中在改革工作上,改革期间对检察档案人员培育工作的投入逐渐变少。一是两级检察院党组重视不够。近年来,株洲市两级检察院党组研究具体档案工作实务问题较多,共70次,但是研究档案人员招录、岗位交流、教育培训等工作次数逐年减少,由2015年的13次降低到2019年的3次。二是档案人员培训资金投入较少。近5年,仅2017年参加了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培训,投入培训经费约2.5万元,其他年度投入档案人员的培训的费用几乎为零,大多推行市检察院自主免费培训模式。受制于档案人员培训经费限制,没有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档案员赴先进兄弟单位、外省档案培训,也没有邀请知名档案专家学者进行教学。三是人力物力投入不够充分。随着检察机关的职能调整和办案力度加大,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检察诉讼档案随之相应增加。经查询,株洲市检察机关归档案件数量由2015年的6033件增加到2019年的17244件。同期档案人员的总数由16人降至13人。此外,档案物力投入不够充分,制约了档案人员工作效率的提升。近年来,株洲市检察机虽然更新换代了一批设备,仍有4家单位没有档案专用的高速扫描仪,仍有2家单位没有安装档案软件,严重影响相关检察档案人员的工作效率。

表1:株洲市检察归档案件数与档案人数变化

年度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归档案件数

6033

5919

9821

17549

17244

档案员数

16

15

15

14

13

2.2档案人员结构不够合理

株洲市检察机关档案人员总体上比较年轻,工作积极性较高,但是从检察档案工作长远发展看,仍然存在四方面不足。一是档案工作经验缺乏。检察档案工作具有较强的行业性和档案管理专业性,一般需要3年的工作历练方能完全胜任本职工作。株洲市检察机关13名专职档案员中,不足3年的有6人,占46%;从事档案工作5年以上的有5人,约占38 %,不到一半。二是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缺乏。在13名专职检察档案员中,具备档案学专业知识的有3人,仅占23 %,其中两人在市检察院工作,基层检察院仅1名具备档案学专业学科背景的档案员。另外,具备档案学和文字写作技能的档案员2人,具备档案学和法学专业知识的仅2人,具备档案学和法学、文字写作技能的仅1人。三是文化程度整体上相对较低。目前,株洲市检察机关本科以上学历干警共470人,占比为91.3%,大专文化干警占比8.7%。[]但在13名档案员中,本科文化以上的9人,占比达69.3%,低于全市检察干警本科文化率22个百分点;有4名档案员为大专文化,占比达30.7%,高于全市检察干警大专文化率近22个百分点。四是档案人员兼职情况比较普遍。13名专职档案员,其中仅有2人没有兼职,其他11名档案员分别兼职机要保密、财务、文秘、法警等岗位工作,占比达84.6%,与检察档案工作专业化发展还存在较多差距。

图3:本科文化以上人员占比              图4:大专文化人员占比

2.3档案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变窄

随着检察机关人员分类改革落实落地,检察档案人员划归为司法行政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变得更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职务晋升渠道变窄。检察机关人员分类改革后,司法行政人员不得超过单位总人数的15%,司法行政领导岗位仅剩政工室和办公室的主任、副主任4个职位,司法行政人员一般不得担任其他部门的正副职。根据档案室隶属办公室的现状,档案人员实际可供选择的晋升职务仅有办公室副主任一个职位。二是等级晋升速度变缓。市县检察院司法行政人员的科级、处级非领导职务收到严格的控制,即使符合晋升工作年限和工作成效要求,受名额限制不能按期晋升。而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等级晋升名额相对较多,凡是符合晋升年限的,往往都能按期晋升。三是平台晋升通道不畅。2016年,湖南省在职公务员不能参加公务员公开招录考试。近年来湖南省直单位、市直单位内部直接调入档案人员的情况几乎为零,若档案员向晋升到更高的发展平台,仅剩遴选一条道。近5年,省直、市直机关单位遴选档案人员的岗位非常少,大部分单位通过直接公开招录方式招录档案人员。

3、检察档案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检察机关应当着眼于检察事业和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制定检察档案人才培育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把握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档案法》即将施行等历史机遇,开展有针对性的档案队伍建设工作,培养更多更优质的检察档案人才。

3.1逐年增加检察档案队伍建设投入

一是检察机关院党组扛好档案人才培育工作主体责任。市县两级检察院党组要认真履行档案工作小组组长责任,将检察档案人才培育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检察院应当将档案人才培育工作纳入党组议事章程,院党组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档案人才培育工作。同时,档案部门要通过参加档案专项活动、组织开展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晋级活动为着力点,争取领导对检察档案工作的重视、强化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的档案意识,进一步强化档案队伍建设工作保障[]二是逐年增加档案人才培育资金投入。检察院在制定下年度预算时,应当充分征求办公室部门意见,将档案人才培育经费纳入单位年度预算。增加检察档案人员创新能力培养经费,保障并推动检察档案人员提升创新能力与职业竞争力[]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培训经费和档案工作专项经费,适时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档案专项培训。注重档案培训经费管理,确保“财”尽其用,为下一阶段争取档案工作经费打下坚实基础。三是逐步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通过招聘合同制书记员等形式,充实检察档案工作队伍,推行档案外包等形式,增强档案工作力量。完善现代化化条件。应当按照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示范”“省特级”标准,升级改造档案荣誉室及库房、办公室、扫描仪、计算机等硬件设备。配齐配强诉讼档案数字化、信息化设备、软件,利用相关软件实现对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提升档案管理的效率

3.2不断优化检察档案队伍结构

一是招录专业档案人员。检察机关应当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对司法行政人员队伍稳定带来的冲击,因此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司法体制改革的实际影响,改变招录原则,坚持定向招录原则,以保持队伍的稳定性。[]检察机关要以档案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招录更多的档案学、法学专业大学生进入检察机关从事档案工作。二是深化档案专业技能培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届检察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会议通过《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株洲市检察机关是湘潭大学实践教育基地优势,与湘潭大学等省内高校开展战略合作,探索与高校委托办版或派遣档案员插班学习的联合培训机制。[]推进检察机关内部跟班轮训专项活动,每年定期培养2至3名基层检察院年轻档案员。运用中检网院、检务APP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检察档案人员远程教育培训。开展档案人员与检察业务部门干警同堂培训,提升档案员综合素能。三是培育复合型档案人才。检察档案人员要在多重改革中,要勇于面对挑战,顺势而为以开放的姿态引入新技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主动与其他学科、其他行业开展跨界融合与深度协作,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开展档案人员与检察业务部门干警同堂培训,定期组织档案员旁听最高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各检察业务条线举办的视频培训班,不断丰富检察档案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知识。同时,将档案人员交流到业务部门跟班学习,近距离学习了解检察业务工作。

3.3持续畅通检察档案人员晋升渠道

一是定期开展岗位交流。档案人员交流到其他岗位,需要档案员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因此,检察档案人员要善于运用档案专业知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为岗位交流创造有利条件[]灵活处理岗位交流的时间和岗位,在交流期限上可设置为数月或数年,在岗位方面大力推进检察档案人员向综合文秘岗位、检察官助理岗位转换。对于复合型档案员,听取其个人意愿并结合其个人表现,调整到更合适的岗位,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二是提拔重用一线档案人员。检察机关应利用人员分类管理的优势,将检察官、助理检察官序列的行政职务从原业务部门剥离出来一部分,将其调整到司法行政类岗位。当处级、科级的领导和非领导职务空缺时,优先考虑司法行政人员,重点考虑德行好、兼职多、贡献大的检察档案人员。三是创造多元化发展条件。市县检察院机要保密、法警岗位均有一定的专项津补贴,工资收入高于一般的档案人员。确需档案员兼职的,建议重点考虑兼任机要保密、法警等工作岗位,提高档案员的经济待遇。要鼓励档案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为其预留一定的培训时间。要支持档案人员参加在职教育学习,在学习费用、学习时间等方面予以支持。广泛运用专人辅导、导师带徒等方式,指导帮助档案员参与各类培训和竞赛,为其职业生涯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新时代检察机关档案队伍建设现状与对策——以株洲市检察机关为例

1397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