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5-14 【字体:
  

  湖南省档案学会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中央两办《意见》和省里两办《实施意见》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根据中国档案学会和全省档案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会工作的桥梁作用,积极开展档案宣传,大力推进档案学术理论研讨、交流和社会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档案学会工作水平,为促进“三量齐升”,建设“四个湖南”作出新贡献。主要任务是:

   一、 加强学会组织建设

  (一) 认真做好学会换届选举工作

  第三季度,组织召开省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对第六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学会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后五年的学会工作进行部署,推荐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适当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分会、专委会凡是届期已满,要按组织程序做好换届工作。

  (二)强化学会组织

  今年,省档案学会将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吸收新的团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扩充学会力量,夯实学会基础。对省直单位协作组成员单位进行扩充和调整,更换部分组长单位,保持协作组的生机和活力。加强学会个人会员的登记管理,增强与会员的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

  二、 加强档案社会宣传

  (一)组织“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积极组织“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展览、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档案知识,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各市州档案学会、省直学会会员单位应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活动。

  (二)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将这一重大纪念日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开展纪念宣传活动。配合省档案局举办《血战三湘卫山河—湖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展》,并巡回展出。

  (三)出版家庭档案典型范例汇编

  出版《湖南省家庭建档典型范例》一书,向全省推广家庭建档经验。

  三、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一) 开展第23次论文评选及学术研讨活动

  6月份开展第23次学术论文评选活动。论文评选的主题为“档案如何全面服务依法治国”。全省各级档案学会都应围绕2015年的学术研讨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及早部署,做好论文评选初选与推荐工作。各市州档案学会至少要有五篇以上论文参评。全省学会会员和档案工作者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学术论文,踊跃参加本次主题研讨活动。

  省档案学会将组织此次论文评选出的优秀论文作者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获得一、二等奖的论文,将集结编印成论文集,并同时上传到省档案局网站上。

  (二) 举办一次专题学术报告

  适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一场以档案信息化为主题的专题学术报告会。

  (三)开展好省直单位学会协作小组活动

  组织省直单位学会协作小组组长开展两次以上的主题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各协作小组之间联系,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每个协作组应开展两次以上的交流研讨活动,更好地发挥协作组部署工作、交流经验、学术研究的作用,为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和我省档案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四)组织首届档案学会羽毛球比赛

  第二、三季度,组织我省首届档案学会羽毛球赛,各市州档案学会和省直会员单位要积极组队,认真备战,展现出兰台人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

  (五)组织参加全国青年档案工作者学术研讨会

  中国档案学会将于5月份在云南召开2015年全国青年档案工作者学术研讨会。省档案学会将根据中国档案学会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优秀论文参会。

  三、加强档案行业市场规范化引导

  (一) 规范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及年审工作

  进一步规范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及年审工作,制发文件明确备案及年审时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集中开展一次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工作,其余时间只受理备案申请。开展已备案企业的年审工作,未在规定时间内年审的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将取消其备案资格。

  (二)加强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与服务

  积极引导档案中介机构提供符合档案业务规范和质量要求的档案服务,适时对备案中介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进行普查和抽查。加强对相关企业的业务咨询指导,为他们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开始着手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评级工作。


湖南省档案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

1044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