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5-06 【字体:
  

  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央两办《意见》和省里两办《实施意见》的落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着力抓好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和行政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一)深化档案开发利用,提高档案服务能力  

  1.服务中心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档案业务指导与档案资政服务。要为政府机构分类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服务,积极处置、规范接受撤并机构档案进馆;要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服务,抓好《湖南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规范有序移交县级档案馆;要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服务,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着力抓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要为国企改革服务,继续做好国企改革档案处置工作;要为精准扶贫服务,切实做好扶贫开发档案工作,加强对贫困乡村交通、水利、住房、电力、生态建设等扶贫开发项目档案的监督、检查、指导;要为党的建设和干部教育服务,试点与党校合办党性修养档案主题教室。  

  2.服务民生需求各级档案部门要与行业主管部门配合,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的监督指导工作,确保民生档案真实、完整、系统。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加强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加强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对查阅量大、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优先数字化,提高服务效率。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开放鉴定工作,不断完善鉴定工作流程,细化操作标准,提高鉴定工作效率,做到应开尽开、应控尽控。各级综合档案馆更好的行使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为社会大众查询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捷服务,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  

  3.服务文化建设。坚持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精心选题,创新形式,充分整合档案资源,打造出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档案文化精品。进一步抓好文艺家专馆建设,建立湖南知名文艺家档案专馆美术艺术专家顾问委员会,规范知名美术家档案收集,有序接收美术家的作品及档案,进一步树立国家档案馆的收藏权威。坚持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围绕“国际档案日”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打造“国际档案日”品牌。  

  (二)强化档案行政管理职能,提升依法治档能力  

  1.加强档案年度检查工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档案年度检查工作,夯实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基础工作。2016年省档案局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检查组,检查120个省直单位。年检年审要成为常规动作,通过坚持第一时间反馈、书面形式通报、限期整改落实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年检年审工作的规范性。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年检年审工作,认真对待,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落实。对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维护档案法律权威。  

  2.启动档案系统“七五”普法工作2016年是全国“七五”普法的起始之年,各级档案部门要全面系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七五”普法规划。要通过档案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依法治档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尤其是要促使档案领导干部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用权,在档案系统内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3.加大档案业务监管力度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关注新领域档案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强对业务系统数据的监管。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业务系统建设过程中要考虑档案数据归档的要求,并根据国家及行业的有关规定制定业务系统数据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并报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备案。加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稽查工作,2016年省档案局将选择15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稽查。修订湖南省标准《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有序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评估工作。  

  (三)抓好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增强事业发展内生动力  

  1.开展档案业务规范化考核聚焦档案馆(室)基础业务,进行档案业务规范化考核。除硬件条件、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基本条件之外,重点考核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绩效,包括档案的收集移交情况、档案的整理保管情况、档案的开发利用成果。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2.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加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 222015)的宣传贯彻力度。各级档案馆要加大档案接收力度,把到期应进馆的档案包括电子档案按计划接收进馆。有关企业要按照10号令的要求,将本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报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核。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专项工作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积极参与专项工作机构或协调机构,确保建立档案与开展专项工作同步进行。加大湖南省图片中心谋划力度,完成湖南省图片中心的顶层设计。加强对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声像档案的采集力度,做好省直机关档案室影像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强“口述”档案建设,开展“文夕大火”亲身经历者“口述”档案采集整理。继续开展境内外档案征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内容,为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3.继续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重点抓好按规模独立建馆,抓好功能审查与验收。2016年拟召开第四次全省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推进会,督促“十二五”未完成项目及“十三五”启动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各级档案部门务必扭转重建设轻管理、先建设后管理、顾眼前轻长远的观念,做到管理与建设同步,建筑安全与档案安全同步。  

  4.加强档案安全保障各级档案部门要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保护措施和综合安防体系。要改善档案保管保护条件,基础设施要达到“九防”要求,并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系统在新建、改建、扩建时应当同步开展信息系统安全规划和建设。规范档案数据的日常备份工作,采用存储容量高、存储速度快的磁盘阵列、蓝光光盘库、磁带库等存储介质,完善离线备份体系。数据长期安全保存采取“321”策略,即保留三份数据拷贝,其中两份为异质备份,一个备份为异地存储。2016年省档案局将组织异地捆绑备份工作。  

  (四)加强协作共享,做好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  

  1.做好国家重点档案资源的普查围绕“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总体规划,加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基础性工作,全面调查国家重点档案的内容、保管、整理、修裱、数字化、异质异地备份和开发利用情况,加强明清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及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活动档案的整理编目,建立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开展保存在其他机构或民间、境外的国家重点档案目录的采集,建立非馆藏国家重点档案信息数据库。按照区域合作、资源整合、项目带动的思路,围绕重大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民生问题,开展重大专题档案的基础性编研和深层次研究,服务党和政府决策。  

  2.加强地区档案资源整合共享围绕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战略,按需求导向、优势互补、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湖北省、江西省联合开展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档案目录中心建设,编辑出版相关档案成果,为继承革命传统和加强思想教育服务;联合开展纪念北伐战争9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史料编撰出版和展览工作。  

  3.建设日军侵华常德细菌战档案专题资源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史研究“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指示,全面整理我省关于细菌战的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2016年基本完成全文数据库建设,在此基础上开展档案编研工作。  

  4.举办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学术研讨会2016年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学会与省档案局、省档案学会及益阳市有关方联合召开“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体制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学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家局领导、各兄弟省市代表、档案学界知名学者参会,并举行曾三纪念馆开馆仪式。  

  5.开展首届档案文献遗产评选活动档案文献遗产是承载历史、缅怀前辈、教育后人的资源素材,也是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重要资源。2016年将出台《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我省首届档案文献遗产评选活动。  

  (五)补齐发展短板,促进全省档案信息化协调发展  

  1.抓好档案管理平台建设省档案局拟于2016年底前建成省级档案数据中心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三个系统,即依托局域网建立的馆藏资源管理系统、依托政务网建立的馆室一体化系统(含电子文件管理系统)、依托互联网建立的档案开放利用系统。平台建成后,2016年将选择条件成熟的档案局(馆)进行试点,总结试点经验,在市县(区)两级档案部门低成本推广运用,以此建立起省市县(区)三级档案数据中心。建成数字档案馆的单位可申请国家数字档案馆测试。  

  2.抓好存量档案数字化2016年起,省档案馆每年新增300万页数据量,各市州档案馆每年最少要新增100万页的数据量;县级档案馆每年最少要新增50万页的数据量。机关档案室特别是省直单位要对移交进馆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从2017年开始,纸质档案与其数字化版本同步移交。通过5--10年时间,全省建立起比较健全的档案资源数据体系。  

  3.抓好增量档案电子化加强OA系统中电子文件的接收工作,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等规定,制定本单位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电子文件的管理制度,规范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管理。接入政务网的单位通过馆室一体化系统在线移交电子文件;未接入政务网的单位统一安装电子文件管理系统,离线移交电子文件。2016年抓好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林业厅、嘉禾县档案局三个单位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进一步总结经验之后,全面推广。  

  4.抓好数据利用与共享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要按照国家标准加强档案著录工作,2016年实现文件级目录电子化。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通过馆室一体化系统向同级档案数据中心在线报送电子目录和全文数据,市县档案数据中心逐级向省级档案数据中心移交目录数据,建成全省档案目录中心。省市县三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  

  (六)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1.抓好档案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五个坚持”和“三严三实”要求,从抓细抓小入手,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进一步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历史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成立9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历史、服务现实、服务未来。进一步抓好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学习,积极组织档案系统干部参加“七五”普法的学习培训和学法用法考试,教育引导档案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和依法治档意识。  

  2.建立健全档案干部队伍激励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选拔档案干部。做好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工作,着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与精神,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省档案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3.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不断增强档案工作者学习、掌握和应用现代新技术的本领。2016年,湖南省档案局将继续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和继续教育班,更新档案干部队伍专业知识。配合档案管理平台建设,举办档案信息化专题培训,面向全省市、县档案局(馆)档案技术人员,培训馆藏档案资源管理系统、电子文件管理系统、馆室一体化系统的基本功能、操作和维护方法。创新培训形式,探索建设档案网络教学资源,在培训内容的深度和培训范围的广度上实现突破。  

  4.抓好档案宣传、档案科研和档案学会工作进一步办好湖南档案信息网、档案时空杂志、湖南档案微博,扩大信息量,传播正能量。整合全省档案科研力量,围绕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开展课题研究,加强档案科研项目的管理,争取多出科研成果。档案学会要主动承担政府转移的档案业务教育培训、中介管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省档案学会将组织第24次优秀论文评选,同时还将继续在档案系统组织文体活动,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档案行业文化。  

   


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1044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