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档案文献展纳入主题教育“必修课”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7-31 【字体:
  

作者:段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前不久,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等市领导同志来到市档案馆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李鸿忠在参观时强调,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展览资源,将之纳入主题教育“必修课”,广泛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随后,天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分批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参观学习该展览,其中,第一批207个单位于8月20日前组织参观,并要求将展览讲解词印发给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教材,认真组织学习。

  市档案馆认真落实市委书记李鸿忠指示要求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市档案馆馆长方昀指出,要把做好参观讲解接待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全馆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处(部)室要做好动员教育,积极协调配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状态圆满完成参观讲解接待任务。市档案馆迅速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联络组、讲解组、接待组、安全后勤保障组。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全市第一批207个单位集体及各基层党支部的参观需求,市档案馆预约热线电话由1部增加至2部;在保证参观秩序的前提下,日均参观接待量由正常情况下6场次500余人次增加至近10场次800余人次;统筹安排好讲解场次及人员,对基层党支部30人以下合并讲解,每名讲解人员每天讲解2场至3场,确保高质量完成讲解任务;开辟参观车辆专用停放场地,简化接待手续,举全馆之力,以一流、高效的接待服务水平,为全市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创造良好学习平台。

  各单位对参观展览及学习讲解词高度重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各单位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讲解词的基础上,还观看了珍贵历史影像,学习革命先烈的文件、手迹等档案文献。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展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大家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初心滋养”,并在展览留言墙上相继写下“坚定理想信念、不负人民重托”“革心革新、自觉自决”“初心永存、砥砺前行”等深切体悟与铮铮誓言。

  自6月25日展览开展至7月24日,市档案馆已接待参观单位350余个,有组织的参观观众1万余人次,其中,7月1日后接待市委办公厅、市委研究室、市纪委机关、滨海新区领导班子集体等320余个参观单位(党支部)9000余人次。现在,每天预约电话联系不断,各单位参观需求十分迫切,参观热情持续高涨,已预约到今年9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5日 总第3403期 第一版


天津档案文献展纳入主题教育“必修课”

1044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