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推动全省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8-09 【字体:
  

作者:陈正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档案局召开省直机关《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培训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档案局《规定》宣传贯彻暨数字档案室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事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赵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机关档案工作是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机关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随着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机关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一是机关档案工作是提升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二是机关档案工作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三是机关档案工作是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制定并颁布实施《规定》是国家档案局在新形势下推动机关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学习《规定》内容,引导全省机关档案工作全面升级。要做好《规定》的学习和宣传贯彻工作,深刻领会《规定》的精神内涵,认真落实《规定》要求,做到3个结合,即与新形势相结合,与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相结合,与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相结合。

  会议要求,要抓点带面,大力推进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机关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机关电子政务和信息化总体规划,并与机关信息化建设、档案馆信息化建设协调配合。做好机关档案信息化的统筹规划,加快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积极开展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同时,会议还对做好机关档案工作中的几个紧要问题作出部署,包括进一步完善机关档案管理体制,按照《规定》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档案安全管理。

  会议要求各省直单位以贯彻实施《规定》为契机,坚持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推动机关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8日 总第3409期 第一版


甘肃 推动全省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1045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