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史馆 开放10万余件档案献礼国庆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10-10 【字体:
  

作者:孙 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通过馆内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向社会开放10万余件宗人府说堂稿档案,满文实录全文检索数据库也同时开放。

    宗人府是清代负责管理皇族事务的机构,下设经历司、左司、右司、银库、黄档房、玉牒馆等机构。宗人府说堂稿档案是宗人府内部各机构的呈堂文稿,档案时间从1736年(乾隆元年)至1924年,涵盖了清代以及溥仪小朝廷时期宗人府职能所涉事务的各个方面。档案内容主要包括宫廷事务、皇族及八旗事务、文职吏役、宗室觉罗司法案件、国家重大政务、财政金融等。宗人府说堂稿是记载清代皇族活动较系统的原始记录,对研究皇族属籍、皇族教育、清代礼制、宫廷生活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清实录是清代历朝官修编年体史料汇编,内容涉及清代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等,以汉、满、蒙3种文字编撰并分别装帧成册。此次开放的满文实录全文检索数据库,包括馆藏自清太祖至清穆宗10朝的满文实录,是继满文朱批奏折全文检索数据库之后,一史馆满文全文检索数据库建设的又一成果。

    今年以来,一史馆已累计向社会开放档案40余万件,馆内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开放数字化档案总量已达420万件。今后,一史馆将不断推进馆藏数字化档案开放工作,积极服务广大档案利用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7日 总第3433期 第一版



一史馆 开放10万余件档案献礼国庆

1047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