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罗碧野赴新光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0-05-06 【字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档案馆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果提出明确要求。4月28日,受党组委托,党组成员、副馆长罗碧野率队,二级巡视员刘楚武、人事教育部相关同志陪同前往凤凰县山江镇新光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罗碧野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新光村300亩黄金茶产业园、100亩猕猴桃产业园和正在建设中的50亩大棚蔬菜基地。考察中他指出,实践证明扶贫工作队动了脑筋、花了心思、下了功夫,新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铺就了村民的“幸福路”。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符合当地实际,不仅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可以辐射周边,为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了就业底盘。三大产业共同发展使村里的富民产业再上新台阶,增强了新光村的造血功能,也利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随后在村部召开了座谈会。罗碧野听取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工作队探索的特色经验取得的积极成效,尤其在疫情期间,扶贫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新光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遭遇疫情的影响,时间紧迫,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科学评估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坚定不移地保持政策的精准度;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要在产业扶贫、返贫机制、就业帮扶上下足绣花功夫;解决好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才能使脱贫的内生动力更足,要采取有效的政策举措,通过实施有效有深度的教育、精神扶贫,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典型感化、打击歪风邪气,不断增强贫困家庭及其子女的自我发展能力,使村民真正能做到勤劳致富;建立健全稳定可持续的机制,克服困难,将扶贫转化为基层治理的一项常规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准备,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最终胜利。(省档案馆扶贫工作队



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罗碧野赴新光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1203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