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从档案资料看民国早期湖南省妇婴卫生健康建设演进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10-11 【字体:
  

李明慧是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历史系的一名博士生,论文主题是民国时期中国妇女生育方式的转变与新法接生的推广。在过去的三年中,曾到国内其他档案馆查阅档案,希望通过搜集叙述性和量化资料来考察民国时期接生方式转变的历程,并希望了解这种转变对于母婴健康的影响。

    西方的产科及助产方法于19世纪由医学传教士传播到中国。20世纪后,随着基督教传教士在中国活动范围的扩大,以及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和西方国家学习医学后回国行医,西方医学(包括西方的助产方法)在中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1928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西式助产方法被标准化,被卫生部整合到妇婴卫生的建设计划中,并被推广向全国。由于新式接生法注重消毒和无菌操作,能有效地防止接生前、中、后细菌对产母和婴儿的感染,因此卫生部和政府都强调推广新法接生,希望通过这种办法来保护母婴生命,降低母婴死亡率。然而,无论是关于新法接生的推广、助产士的培养,还是母婴死亡率的统计,相关资料都十分零散。

    2019年3月下旬,李明慧来到湖南省档案馆查询省在民国时期的妇婴卫生建设情况。主要查阅了卫生处的档案,大部分资料是抗日战争之后形成的虽然所查到的时间范围比较有限,但还是到了有用的信息,比如湖南省医院、医师和助产士的统计,妇婴卫生工作报告书,和相关会议记录。从中发现,在三十年代人们讨论新法接生时主要讲消毒,但在战后则吸收了优生优育的观点。此外,她还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湖南省卫生局妇幼卫生处的部分档案,其中一份档案收录了六十年代关于长沙和洞口县孕产妇死亡的回顾调查这有助于了解消毒卫生的接生法之推广与产妇死亡率下降的关系回顾20世纪中叶湖南妇婴卫生的状况。

(接待利用部 彭霞)



档案利用事例:从档案资料看民国早期湖南省妇婴卫生健康建设演进

1047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