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织线经纬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10-11 【字体:
  

湖南第一纺织厂又名湖南第一纱厂,是湖南安江纺织印染厂的前身,是二十世纪湖南近代工业发展的典型代表。1912年开始筹备建厂,到1921年建成开工。而今,在位于长沙岳麓区银盆岭湘江河畔,其雄壮高大的西式大门犹存。

    1938年9月日寇南下犯湘,民国湖南省政府令湖南第一纺织厂迁至黔阳县安江镇,成为今安江纺织印染厂。

    2019年6月的一天,怀化市委党史办《湖南安江纺织印染厂志》编纂组的喻先生、周先生等四人前来湖南省档案馆查阅相关档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经过四天的查阅,调阅了30多卷,编纂组人员通过复印、摘抄方式得到了大量反映建厂、抗战、迁西沅陵后迁安江时期的丰富史料。特别是在一份档案中收藏着工厂对文化教育二部规章,为编纂《湖南安江纺织印染厂史》中的文化教育找到了更为详实的文字依据。临行前,怀化市委党史办的同志握着接待工作人员的手一再表示感激之情。

(接待利用部 旺)

    



档案利用事例:织线经纬

1047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