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召开专家座谈会 为档案开发利用项目建言献策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12-25 【字体:
  

   近日,省档案馆举行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档案见证历史》系列丛书、“走向辉煌”展览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叶建军主持会议。馆领导蔡振武、罗碧野、白明标以及编研展览部的部分同志参加会议。

    叶建军就《档案见证历史》系列丛书、“走向辉煌”展览两个项目开发的背景、意义和目的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强调,省档案馆申报这两个项目,一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湖南省委领导的要求,着力开发利用好档案资源。档案工作者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做好档案编研开发利用,是档案人的使命;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现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显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得到启迪,提高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三是为了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50多人的政党,历经各种风险考验,一路披荆斩棘,逐渐发展壮大,到今天已成为执政70年,突破9000万党员的执政党,总结党的历史,庆祝建党100周年,是档案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会上,来自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委党校、省社科院、湖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他们围绕两个项目畅所欲言,不仅从项目意义、项目目的等宏观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也从内容的编排、形式的呈现、具体的操作方法等微观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叶建军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大家从不同角度对省档案馆的两个项目作了很好的发言,根据当前形势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议,让项目人员既感受到项目实施的责任和压力,更增强了实施好项目的动力,也感受到项目实施的责任和压力。下一步,省档案馆将把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仔细梳理,逐条研究,认真消化和吸收,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 编研展览部    琛)



省档案馆召开专家座谈会 为档案开发利用项目建言献策

1099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