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馆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0-07-20 【字体:
  




今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为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有效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湖南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汛期档案安全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度成立省档案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馆长叶建军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根据汛期工作要求,下设综合协调组、档案防护组、后勤保障组,明确汛期档案安全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各项安全保管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制定防汛方案,狠抓任务落实定期召开汛期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做好防汛期间的上情下达,学习相关文件及领导指示,听取当前汛期情况通报,各部门对照职责,进一步明确防汛任务。制定汛期档案安全工作方案按照防汛要求,组建抢险应急队应对汛期工作中遇见的困难和突发情况。各部门主要责任人工作人员迅速落实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三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安全措施制定汛期防暴雨应急预案,成立防汛小组,明确各项防汛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专门制定《汛期档案出入库安全制度》《汛期档案管理细则》,杜绝档案损坏、混淆和遗失等意外事故发生;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告,及时准确传递水情、雨情,做到“电话有人接,上报有人管,应急有人应”;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库房、机房漏雨、设备故障、排水设施不畅等不安全因素;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做到专人保管,随用随取。切实在“防”字下功夫,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清除事故的隐患。(符合君)



湖南省档案馆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1293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