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要求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1-03-09 【字体: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3月5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兼)施亚雄作工作报告。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兼)施亚雄作工作报告    (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张剑飞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持续推进基础业务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法治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张剑飞强调,要聚焦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档案鉴往知今、服务现实的重要作用。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用好用活湖南得天独厚的红色档案,在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新作为;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在记录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历程中展现新作为;要拓展档案工作触角,找准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展现新作为。

张剑飞强调,要加大档案法宣传贯彻力度,依法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执法责任,拓宽执法监督内容和形式,依法强化档案业务监管;要将档案工作信息化战略转型作为重大时代课题,依法推进信息化转型;要深入做好档案系统防风险、保安全的各项工作,依法构建档案安全体系。

张剑飞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推动党管档案工作立制度、建机制、抓落实,把档案工作与“三服务”的各方面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要合理保障档案事业发展经费,建立档案事业与当地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经费安排机制;要重视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最大程度调动档案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部署了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任务。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为主线,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发挥档案优势,全力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等中心工作。要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要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提升档案治理效能。要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全面记录新时代新成就。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动档案管理现代化。要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平安档案。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工作,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勇于担当负责。要坚持系统观念谋发展,注重整体谋划,强化高效协同,坚持底线思维。要发扬“孺子牛”精神,在为民服务中体现档案工作价值;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难题;要发扬“老黄牛”精神,以无怨无悔的奉献坚守、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扎实干好本职工作。

全省各市州委办公室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市州档案馆馆长和省直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办公室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湖南省委办公厅李勇)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要求

147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