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召开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1-04-01 【字体:
  

3月22日下午,长沙市召开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由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袁健康主持,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兼)吕发祥作工作报告,市委副秘书长刘义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企业事业单位、各区县(市)委办公室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区县(市)档案馆馆长、专业档案馆馆长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刘义山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刘义山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实干、无私奉献,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档案作为。


关于2021年档案工作,刘义山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把准做好档案工作的方向。要坚持党管档案的原则、要树牢依法治档的理念、要强化改革创新的意识。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做好档案工作的关键。要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要着力提升依法监管的能力、要着力提升科技支撑的能力、要着力提升安全保障的能力。三是加强保障,夯实做好档案工作的基础。要把档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以融合发展推动解决问题、要将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支撑。

吕发祥同志在工作报告中首先总结了2020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成绩,主要是“五个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党管档案工作持续加强;围绕中心大局,档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依法依规履职,档案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夯实基层基础,档案业务建设持续规范;强化工作保障,档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关于2021年档案工作,吕发祥部署了五项任务:始终突出“一个主题”,即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抓好“两大建设”(档案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补齐档案工作的关键短板;扎实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精心编制 “十四五”规划、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推动档案工作提档升级;集中做好“四项服务”(高标准服务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长沙高质量发展、高站位服务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高质量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服务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履行档案公共服务的职能;切实提升“五种能力”(党管档案的组织领导能力、忠诚为民的政治担当能力、能谋善干的行政推动能力、内合外联的统筹协调能力、狠抓落实的高效执行能力),肩负起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崇高使命。

全体会议后,召开了全市档案局长馆长座谈会,就下一步全市档案工作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参观了市档案馆中心机房,听取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经验介绍,实地学习数字档案馆建设。长沙市委办公厅刘政 徐妙供稿)


长沙:召开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1542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