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馆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1-04-07 【字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4月6日,湖南省档案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馆党组书记、馆长叶建军,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周日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馆党组成员、副馆长蔡振武作工作报告,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罗碧主持会议,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白明标出席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和部分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

蔡振武总结了2020年省档案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他强调,2021年省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保障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档案力量。周日强通报了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充分肯定了省档案馆在过去一年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省档案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

省档案馆叶建军馆长讲廉政党课

叶建军就提升党性修养坚定信仰信念、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打造温馨和谐机关,运用生动详实的党史材料、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故事谆谆善诱,谈现实问题、讲深刻道理。强调,一要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能使灵魂得到洗礼、境界得到升华,能够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讲到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为了追求真理、践行信仰,毛泽东、贺龙满门忠烈,矢志不渝;陈赓不为名利所动,不怕流血牺牲;任弼时唯恐“三怕”(怕工作少、怕给组织添麻烦、怕多花钱),鞠躬尽瘁。叶建军要求大家充分用好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利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专题宣讲、专题党课、专题培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公众微信号、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平台,用心用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争取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行。二要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胜利,一靠科学理论指导,二靠铁的纪律保障。纪律是我们党突破各种困难、发展壮大的关键。毛主席非常重视纪律建设,从上井冈山提出“三大纪律”到处决红四军28团一司务长,再到处决黄克功、刘青山和张子善,很有威慑力,教育了党、教育了军队、教育了干部,使我们党廉洁了几十年。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雷霆反腐,使我们党赢得了党心和民心,净化了社会风气。我们一定要认清反腐这个大形势、大环境,高度重视、高度自觉、高度自律,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身体账,强化纪律观,共同打造守纪律、讲规矩形象好、作风硬的机关。最近,按照省委组织部文件和省委办公厅的要求,我们加强了机关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干部的奖惩、效益、晋升挂钩,大家正确对待、坚决支持。三要切实打造温馨和谐的机关。周总理在回答一外宾的提问时曾说,中国革命成功的经验靠路线正确和同志团结。我们党能突破重重困难,主要靠团结,即上级信任团结下级,下级团结服从上级,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集体,所以能战无不胜。大局问题上最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党性、品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馆干部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锤炼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政治品。去年全馆开展了“以馆为家”的讨论,通过举办征文、演讲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以馆为家,兴家、护家、爱家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去年的讨论只是个起点,要真正达到团结和谐的目标,真正把档案馆打造成一个开新局、育先机、能安心的机关,让大家在档案馆有奔头、有发展、有事业,今年要继续以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和全省文明单位为契机,通过组织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活动,凝心聚力,不断塑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锻造务实高效的服务品质、营造文明和谐的友好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李清海)



湖南省档案馆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

1645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