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破坏性水灾应急实施方案

  • 索引号:430S00053/2012-1422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档案局
  • 发文日期:2012-08-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破坏性水灾应急实施方案
 

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破坏性水灾应急实施方案

 

    依据《湖南省档案局(馆)事故与灾害应急预案》,为提高对发生破坏性水灾(包括洪水、水管爆裂、漏雨、下水管排水受阻、暖气漏水等)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破坏性水灾的损失,保障人员、档案和财产的安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  组织机构与职责

   本局(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抗洪救灾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征管工作的副局(馆)长担任,副主任由征管部、科信处长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和馆片区各处、部、室主要负责人组成。

职责:贯彻省、市抗洪救灾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组织指挥本局(馆)预防破坏性水灾的应急处置工作;临汛应急期,安排值班,并注意收集汛情、灾情,掌握破坏性水灾的相关信息;在洪水到来前,做好防洪加固、档案和设备转移的准备工作;督促有关处(部、室)对馆内水管管道、暖气管道、屋顶防漏等情况的检查;破坏性水灾发生时,迅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位实施抗灾。

   抗洪救灾工作办公室下设协调联络组、抢检保障组、档案设备转移组和安全保障组。

   (一)协调联络组

   组长:局(馆)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科信处、征管部、利用部、电子声像部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处长(副主任)

   成员:由局(馆)办公室、科技信息处、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全体工作人员组成。

   职责:负责了解、收集和汇总汛情、灾情信息,向领导小组提供信息资料供决策参考;负责与省、市抗洪救灾指挥部和水文、气象等相关部门的联络协调;做好抗洪救灾物资、车辆和资金调配,联系救护和受伤人员安置等工作。

   (二)抢险保障组

   组长:局(馆)办公室分管财务副主任

   副组长:局(馆)科技信息处、征收保管部分管整理工作的副处长(副主任)

   成员:局(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保障工作;负责与供电、供水部门的联系协调;负责对水管、暖气管道和房屋漏水的抢修工作。

   (三)档案设备转移组

   组长:局(馆)征收保管部主任

   副组长:局(馆)科技信息处、征收保管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分管业务工作的副处长(副主任)

   成员:科技信息处、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和电子声像部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破坏性水灾发生时,负责将档案、资料、检索工具和档案保管保护设施设备转移到安全地带。

   (四)安全保卫组

   组长:局(馆)人事保卫处处长

   副组长:局(馆)人事保卫处分管保卫工作副处长

   成员:局(馆)人事保卫处保卫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组织武警、保安做好汛期馆区的安全保卫工作;联系当地公安消防部门,通报水灾情况,视情请求支援;必要时组织人员构筑防洪堤坝,严防死堵,绝不能让洪水进入一楼大厅;负责抗洪救灾设施设备的安全保护。

   二、  预防破坏性水灾的实施与措施

   (一)发生洪涝灾害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抗洪抢险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工协作,上下联动。局(馆)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以赴参与抢险。

    (二)在临汛期,要密切关注和了解省、市抗洪救灾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洪水灾害危及本局(馆)安全时,局(馆)抗洪救灾工作组要迅速启动事故及灾害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进入抗洪救灾应急响应。各行动组各就各位按工作职责组织实施。如遇档案库房水管爆裂、暖气管道漏水、漏雨、下水管排水受阻等情况,应迅速关闭供水阀门,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修,以防水灾危及档案资料安全。

   (三)协调联络组要做好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络工作;协调各工作小组搞好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受灾情况,传达上级抗洪救灾指挥部的有关指示精神。

   (四)抢险保障组对洪水冲坏的水电设施设备组织人员抢修;如洪水冲毁水电设备比较严重,要与水电部门联系,请求人力支援,尽快恢复水电供应。

   (五)档案转移组根据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在洪水到来前,组织人员将档案资料、设施设备转移至安全地带;要根据洪水发展情况,采取先将一楼的档案资料、检索工具和设备转移至二楼,再将二楼转移至三楼(或四楼)的步骤实施。如遇库房水管爆裂等情况,根据抢修工作的需要组织人员转移档案资料或设备。

   (六)安全保卫组要迅速协调武警、保安维护馆区工作秩序;做好档案资料、检索工具、设施设备转移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武警、保安人员做好洪水到来之前的防护工作。根据抢险工作需要,做好总控室送电和断电等工作。

   三、灾后处理工作

   (一)洪水退去后,局(馆)抗洪救灾领导小组要组织全局(馆)人员清理现场,总结经验教训,迅速恢复正常工作。

   (二)抢险保障组对馆区进行消毒处理,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要做好水毁设施的修复工作。

   (三)档案征管、档案利用部门和接触档案的处、部、室要对档案资料和检索工具进行清点;要抓紧对损坏档案的抢救与修复。


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破坏性水灾应急实施方案

1044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