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服务中心团结一致 共同抵抗暴雨来袭

  • 索引号:430S00053/2017-6407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档案局
  • 发文日期:2017-07-1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团结就是力量
  • 名称:省档案服务中心团结一致 共同抵抗暴雨来袭
  6月下旬以来,湖南各地持续普降大到暴雨,省内各江河内湖水位一再攀升,长时间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长沙地区处于湘江流域下游,导致湘江长沙段水情呈现上压下顶的态势,汛情严重,城市防汛响应机制级别不断提升。 

  630日长沙地区又降大暴雨,湘江长沙段水位一再刷新历史最高记录,江水高于城市堤坝,城市内涝严重,长沙告急。 

  在此情况下,省档案局(馆)服务中心毛爱琴时刻关注档案馆库安危,率先启动处室防汛应急机制,要求中心干部及物业公司相关部门人员安排好个人家庭事务,手机保持联络通畅,24小时随时保持待命。铃声就是号声,灾情就是命令,电话铃声一响必须马上奔赴现场,投入到抢险工作中来。 

  630日,暴雨下了整整一天。下午2点,档案馆配电间首先出现大面积漏水,一旦漏水进入配电设备,将导致严重的电力事故,危及上百万国有资产的安全。毛爱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并安排李勇登和孙继超马上采购相关物资,并配合物业公司电工曾庆科、曾顺,采取对配电柜等大型设备的覆盖保护紧急措施。夜幕降临,毛爱琴安排物业增加值班人数,加强馆区巡视,严防灾情发生。当晚,物业经理徐福带领三人值班,加强值守和巡逻力度,确保馆区公共设施、地下电器设备、地下室电梯层和档案库房的安全。 

  71日,暴雨持续。上午11点,由于城市内涝严重,街道漫水至院内,淹没馆区三分之一的道路。水情、灾情一直牵动着省档案局局长胡振荣的心,他立即指令白明标副巡视员到省馆现场查看,并采取处置措施。白明标指示物业对馆区室外的路灯、门禁、监控系统实施断电措施,以防漏电伤人。1236分车站北路电力线路故障,全线停电。因为连日暴雨,加之沿线单位对馆区相邻的向阳湖排涝,也导致了馆区后面的向阳湖水位增高,即将漫过馆区围栏并形成对地下室倒灌之势。由于馆区停电,无法启用排水设备,而倒灌水量又非常大且凶猛,如不采取应对措施,几个小时内地下室的电力配电柜、电梯、消防等设施将被淹没。李勇登同志冒着暴雨对馆区巡查时发现,地下室因水流倒灌,已经漫过了警戒线,并随着暴雨的持续,大水已开始向外蔓延。这里的设施设备绝对不能进水,否则将出现不可预估的后果。此时,也没有电,毛爱琴决定,临时购买发电机,用小型抽水机尽快抽排警戒线内的水,此时已经到了千钧一发之际,再晚十分钟,地下室所有的电器设备和电梯将浸泡在大水之中。  

  晚间8点左右,雨势渐渐变小,服务中心和物业公司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依旧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心,又对馆区漏水和倒灌严重的地方反复巡查。毛爱琴担心大雨再次来袭,安排物业公司购买防洪沙袋等抗洪物资,以防突发情况发生。 

(服务中心供稿) 

 


省档案服务中心团结一致 共同抵抗暴雨来袭

104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