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书法家鄢福初先生三次向省档案馆移交建档精品力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5-17 【字体:
  

  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蔡振武(左)为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右)颁发收藏证书

鄢福初先生向省档案馆移交展览力作《岳阳楼记》行书六条屏

  

  512日下午,在纸本艺术馆举行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作品交接仪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的展览力作《岳阳楼记》六条屏从艺术馆展览墙上取下来,移交给湖南省档案馆永久保管。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蔡振武出席交接仪式,并为鄢福初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岳阳楼记》行书六条屏极具市场收藏价值,鄢福初先生此举让市场求购者费解,也让艺术家同行为之称赞。鄢福初先生高度认可省档案局为知名艺术家建档,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艺术家弘扬和发展湖湘文化艺术的神圣使命,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鄢福初,现任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被湖南省档案局聘为湖南省知名文艺家档案专馆书法专家顾问。鄢福初先生不仅有很高的书法造诣,且有很强的文化责任担当。自湖南省档案局2013年底推出给知名书法家建档以来,他积极配合省档案局把好了首批建档知名书法家的进馆质量关,并三次移交自己的心力之作达1117幅,资料14件。

  品鄢福初先生的书法,常常有一种如沐春风、沁人心脾的感觉,如演奏家指尖上跳动的音符,此起彼落令人心旷神怡;如儒雅之士吟诗论道,有忘我超凡之恋,清旷雅逸之风。于精巧细微之处显清新灵动,于使转提按之中得收放自如,于似不经意之间见气韵贯通,取法高古,空灵俊逸。在其精深的功力与不凡的悟性背后,折射出书家充沛的生命激情与睿智的思想光芒,绝非一般浅尝者、浮华者、躁进者所能为。

  鄢福初先生从政、临池之余,常勤于读书,特别对中国古典文学、历史、哲学、美学、书法理论都有研究,对中国画的酷爱从少年开始,尝师法前贤将画法入书,又以书入画。他对诗词艺文亦有相当造诣,从其书法作品的自撰诗词联语中可见一斑。身为省书协主席的他不仅告诫自己要做有思想有学问的书法家,也经常要求其他书家和书法爱好者要多读经典,加强字外功夫,不要成为一个一辈子只会写字的匠人。文稿 征收保管部 徐军)(摄影 电子声像部 陈艺) 


全国著名书法家鄢福初先生三次向省档案馆移交建档精品力作

1044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