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5-08 【字体:
  

 

(钟毅  摄)

 

 

十 年 

 

业务指导处 彭玉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句词是苏东坡的《江城子》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还记得当年背诵这首词的时候,对“十年”的感受是那么地漫长,“十年”似乎是个只能想象、无法逾越的时间概念。但是,当我蓦然回首时,却发现不过弹指一挥间而已,我与档案工作已经相依相伴走过了十年的青葱岁月。 

  2004年,我是顶着一头雾水走进了档案局的大门,在我报名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听说了还有个叫档案局的单位,在我开始上班了,我还不知道档案局到底是干什么的,在我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还解释不清楚业务指导处到底指导什么业务。还记得那时的办公室都是破旧的桌椅且拥挤不堪,一个处里只有一台老得跑不动的奔腾电脑,每天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帮忙打字、装订文件、刷信封和修电脑,让我一度觉得我就是个打字员。但也有让人觉得幸福的事情,领导和同事们都把我当成孩子般爱护,严格但温情,手把手地教业务,心贴心地关心我的生活,让我很快渡过了适应期,真正走进了档案工作。 

  我与档案工作就像是先结婚后恋爱,没能做到“爱一行 干一行”,只能尽量做到“干一行 爱一行”。虽然我并不是因为热爱档案工作才干档案工作,但我既然干了,还是会尽最大努力去热爱、去为之奋斗。现在,十年的朝夕相伴,档案这个词就像空气,虽然不一定能时刻感受到它的存在,却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中,融入到我的骨血里,一周里,我跟它打交道的时间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长。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爱人同志”了。有时,也会羡慕那些职权部门的红火日子,是不是应该换个“爱人”,但转念一想,档案这个“爱人”也没什么不好,跟他在一起,少了很多诱惑,生活也会单纯很多,过的是清淡的小日子。前年,我们搞了一次刘义权式人物的事迹报告会,对我影响很大,就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把档案视为自己的孩子一般疼爱,有很多人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档案事业,有很多人一辈子就只干了档案这一件事。他们既不为名,也不为利,更不计较个人得失,其实只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职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档案工作者这个称呼,我想,这就是职业操守,这也是一种忠诚。“档案爱人”,我也会忠诚于你的,不仅因为爱,更因为责任,因为担当。 

  不过,常常也会产生无力感,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力量过于弱小,好像对档案工作这个大机器的工作产生不了什么推动力。那天,我的老师对我说,他不求能改变中国的教育体制,只希望能减少从自己手上毕业的孩子受到的影响。不由想起一个雷锋的一句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是啊,不以善小而不为,重要的是我在自己的位置上尽到了应尽的职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许凭我们个人的力量,不能改变什么,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为档案工作做点什么,哪怕都只是一点点小小的贡献,汇聚在一起,也可能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这十年,是我人生的春天,最美好的年华,在我看来,也是档案事业的春天,我甚至已经看到了档案事业的这棵大树上那一枝枝新芽。以前,档案部门都认为自己是二线部门,要淡泊以明志,甘于清贫;现在,我们要叫响自己的口号,要走向台前,要宣传自己为人所识。以前,档案工作就是埋头干自己的,不管外面春夏秋冬;现在,不仅要低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开展工作。以前,我们是被动接受,有得做就做,没得做更好;现在是自我加压,自己找事干。以前,我们是天天喊无为因为无位,现在,我们正在以有为争有位。以前,我是局里最年轻的,现在,我后面跟着一大片的年轻人,而且,都是充满创业激情、工作热情和极高素质的优质人才,我想,年轻人的兴旺才是档案事业最大的希望。每次看到大家年轻而充满朝气的脸,我都心生羡慕,也会感受到不小的压力,而更多的是为档案事业有了这么多的新生力量而欢欣鼓舞,为有了更多的同伴共同战斗而斗志昂扬。我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档案事业一定会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十年

10461969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