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照进现实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5-08 【字体:
  

(钟毅   摄)

当梦想照进现实

服务中心 陈菲

  首先,非常高兴有这样的一个平台代表我们服务中心的年轻人在这样的一个开放、民主的场合畅所欲言,感谢领导给予我们年轻人这样宝贵的展现机会。下面我就主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岗位,来谈一谈自己的几点想法。

  一、 理想根植于平凡的工作当中。

  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人,我也曾对自己的人生有过诸多的规划,读小学的时候想当科学家,读大学的时候想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成为一名法学家,为往圣继绝学,为盛世开太平。同许多人一样,怀揣着各种梦想的同时,我却实实在在的成为了一名档案工作者。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叫梦想总是太丰满,而现实却总是很骨感。每天忙碌于琐碎而具体的工作,或许是写一份具体的材料;或许是起草一份合同;或许是完成领导交办的一件甚至不起眼的小事。平凡的工作逐渐让我的梦想浮华褪尽,开始逐渐反思,懂得了超越实际的想法叫梦想,而根植于实际的想法才叫理想。

  所谓职业生涯的规划,其实很难预测到你将来真正要从事什么工作,将来所要从事的工作,是否跟你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有关。大多数人,很有可能将来所作的工作,跟他当初所学的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但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在日常看似琐碎的工作中养成了怎么样的良好的工作习惯。是否培养了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是否学会了如何用最快的时间接受新的事物,发现新事物的内在规律,比别人更短时间内掌握这些规律并且处理好它们,而这一切,都隐藏在我们看似平淡的日常工作当中。

  二、 做好工作扎实比聪明更重要。

  把工作干好需要聪明,但我觉得更需要扎实。在聪明和踏实之间,我更愿意选择后者。自1111月进入档案局以来,我先后在科信处和服务中心两个部门工作,这两个部门的工作经历告诉我,唯有脚踏实地,踏实做事,才是做人做事的立足之本。现在我所在部门的工作能用两个字形容,繁和杂。繁说的是说数量多,忙的时候一桩接一桩,时有突发状况需要处理。杂是门类杂,管理项目多。服务中心现在主要是对门面出租进行管理、对改制国企档案进行整理,寄存外来档案等等创收项目以及馆区的后勤管理等工作。只有本着高度的责任心,以扎实的工作态度才能出色的完成好本职工作。入局以来,我参与了国有改革企业档案整理小组的管理、起草、审核合同、接洽档案寄存单位等工作,有时候还穿上“白大褂”和整理人员们一起整档案、输入目录。在这些工作过程中,我充分体会到了做实在事的快乐,既能让我学以致用,又能从做事中学习。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领导们,给予我充分的信任,能让我放心大胆的去干事,特别是感谢周主任和邹伟姐的言传身教,让我在工作中日趋踏实和成熟。

  三、学以致用积极思考改进工作。

  漫不经心的对待工作的最大的损失,就是将看似简单的事物以惰性的处理方式,从而无法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日常工作非常具体,以何种态度来对待工作便是决定工作成效的分水岭。在日常工作中,我常利用自己法律专业特长,怀思虑之心,尽可能提升效率。基于自己的专业视野,我关注到201331日开始施行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将给我们的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了春风,法律责任直指违法者,更进一步明确了何为责任主体,有何种违法违纪的行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第三条中规定:将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应当归档的文件材料、资料据为己有,拒绝交档案机构、档案工作人员归档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这就明确了拒交档案在行政上根据行为人的行为结果的严重程度而应当承担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或撤职等等方式的处分。这样的进一步明确责任的方式,无论对单位还是个人,都加大了他们的违法成本,将更具威慑力。我相信这种多部门联合发文的部门行政规章或将成为我们这种弱势行政执法部门的一个发展方向,这是非常有利于我们档案事业发展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应该加强横向部门的联系,多沟通多协调,争取更多地赢得其他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以便于我们工作更好的开展。

  四、建议增加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因为服务中心工作的特殊性,中心经常接到来自社会各界对于档案整理的服务诉求,由于人手紧张,场地有限等原因,这种整理业务我们常常应接不暇,对于这样庞大的社会需求,引发了我对档案整理业务培训的一些思考。需求背后隐藏的是社会单位上档案管理人员力量相对薄弱,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个人觉得省局(馆)可以针对社会单位多开展一些针对一线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普及档案管理知识,提高整体的档案管理水平。可以由资深的动手能力强的业务能手作为培训老师,从整理档案的基础工作教起,并针对在整档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并予以解决。同时,我觉得也可将档案整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汇编成册,便于档案工作人员在整档过程中查找。

    以上仅为自己的一点粗浅的想法,鼓起勇气在各位领导面前班门弄斧,不当之处还望各位指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勤勤恳恳学习,扎扎实实工作,力争让自己在档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齐头并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兰台人而努力。

当梦想照进现实

10444803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