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揭开神秘的面纱,档案走进寻常百姓家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6-13 【字体:
  

  “我的学籍档案到哪里去找?该怎么查询?”、“自己家里也可以做档案吗?家庭档案怎么做?”许多怀揣着各种疑问的市民走到家庭建档咨询台前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展台上还展示了许多家庭档案,一张张成绩单、录取通知书、毕业证书,记述着求学探索的足迹,一张张照片,留下了如意人生的美好瞬间,一个个荣誉证书,记录下奋斗历程的光辉写照……69日,怀化市庆祝“国际档案日”,在市委广场开展“档案在你身边——让档案走进家庭”主题系列活动。

  在老百姓眼里,档案是件非常神秘的事情,只有政府机关才能做。为了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全市档案资源管理概况和档案服务的便民举措,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由市档案局牵头,市政府办组织了全市15家市直单位,走上街头,从建立、查询、利用档案等方面,大力宣传档案服务民生的功能。一是市县镇(乡)三级联动、多部门联动,张贴档案知识挂图,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庭,开展涉及民生的档案咨询活动;二是从房产、林权、教育、人事、民政、医疗、土地、计生等8个方面,把一些家庭档案建档、管理、利用等知识精心编制《家庭建档使用手册》,并免费向市民发放;三是向市民免费发放家庭档案的用品;四是面对面进行了家庭设备资料建档、个人成长历程照片建档等内容的现场演示;五是通过43块展板,从档案知识普及、如何利用档案等方面进行《档案法》等档案法律法规的知识宣传;六是在全市进行档案基本知识有奖竞赛,围绕我与档案馆的故事我的兰台生涯青年档案工作者的责任等内容,开展有奖征文活动;七是现场采访来咨询的群众,制作通俗易懂的动画广告在电视台、户外电子屏进行宣传,增强全社会建档、用档、护档意识。(怀化市档案局 姜远坚)


怀化:揭开神秘的面纱,档案走进寻常百姓家

10446446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