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工作需要正能量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5-11 【字体:
  

(陈艺 摄)

尊敬的领导、同事们:

  上午好!

  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给了一次畅谈青春、展示自我的机会。我叫凌明,1983年生,2012年来局馆工作,目前在科技信息处从事档案信息工作。我发言的题目是档案信息工作需要正能量。

  首先,何谓正能量?正能量是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一声真诚的谢谢是正能量;一个善意的微笑是正能量;一句适当的鼓励是正能量。

  我们8090后可能存在着一些不足:有时自以为是,不懂谦虚;有时想法太多,行动太少;有时重视个人,忽视集体等等。虽然这些不足阻碍着我们前进的步伐,但仍不能掩盖我们身边的闪光点。就在我的身边,有的青年同事在孩子出生、亲人去世两次大喜大悲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毅然决定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青年同事积极响应扶贫帮困计划的号召,主动请缨暂别家庭到基层工作,接受锻炼,堪称青年同志们的表率,为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青年人的成长需要正能量的感召,而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更加需要正能量的支持。

  档案工作,事务琐碎,默默无闻,如果没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很难坚持的。具体到档案信息工作,现在更是任务艰巨,而目前我省档案信息工作基础非常薄弱,此时开展档案信息工作,尤其需要作为中坚力量的青年工作者摆正心态,积聚正能量,这样才能有所作为、不辱使命。

  那么如何集聚正能量呢?

  一是阳光心态。“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当前档案信息工作面临一些难题,更需要我们保持乐观心态,紧紧抓住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本身就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了无限可能。如果我们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终将一无所获。

  二是积极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李克强总理也说: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信息工作任务繁重,需要抓住重点,一件一件地做好。同时,信息工作技术性强,要求工作者加强学习,勤于实践。目前我处的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正稳步有序地推进,这就是积极行动的表现。改造信息机房、开发馆藏资源管理系统、谋划建设湖南省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开展必将极大地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发展。

  三是充满感恩。感恩是和谐社会的道德之基,感恩也是最大的正能量。档案信息工作需要我们不断的摸索,这离不开处领导的支持,也离不开同事们的团结协作。我对身处这样的团队、拥有这样的同事深深感恩,这份感恩将化作我工作中的巨大能量。

  四是传递他人。我们在观察世界的同时,不要忽视自己潜藏的能量。狄更斯说过:“对这个世界来说,你可能只是一个人,但对某些人来说,你可能就是整个世界。”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小瞧自己,我们要认识到自己担负的责任,相信自己拥有的巨大正能量,让周围的人感受到它的温暖。

  档案信息工作任重道远,作为青年人,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寻求正能量,并全力扩散它,为档案信息工作的新发展添砖加瓦!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科技信息处 凌明)


档案信息工作需要正能量

10444421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