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活动已成为全社会档案文化盛宴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6-18 【字体:
  

  ——湖南省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为做好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湖南省档案系统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档案—与你相伴”主题,精心组织,科学统筹,上下联动,协同共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展现了档案工作者良好的公众形象,增强了全社会档案意识,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据统计,活动期间,全省共有800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与组织,有超过500万公众参加活动,共制作宣传板块600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2000余条,发送手机短信50余万条,印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国际档案日活动已成为湖南全省社会档案文化盛宴。

  领导重视 提早布局

  湖南省档案局及早谋划,精心准备,在春节过后的第一次局务会上就对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和部署,成立了全省 “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胡振荣亲自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宣传教育(法规)处牵头推进,其他各处室通力协作。3月,省档案局向各市州档案局、省直各单位档案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和活动要求,强调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档案年度检查内容。随后,各市州档案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主要领导重视与支持。省直有关单位在系统内转发了省档案局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专门听取了省档案部门关于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情况汇报,并指示要把活动组织好,要丰富多样,使活动卓有成效。株洲市副市长毛朝晖莅临6.9活动现场参观指导。衡阳市委分管档案工作的副秘书长伍尤平参加广场宣传活动。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樊进军,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参加全市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电视竞赛并为获奖者颁奖。邵阳市委副书记刘事青、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邵刚亲临“6·9国际档案日”活动座谈会现场。

  内容丰富 形式新颖

  2013年开展第一次“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之后,湖南省档案局近两年来一直在探索如何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应。今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宣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呈现三个特点。

  档案展览主题更加多样化。省档案局配合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岳麓山东方红广场举办《血战三湘卫山河—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档案展》;展览用49块展板、250余幅真实的档案及照片、11个统计表全面展现了日军的血腥暴行以及湖南人民英勇抗战的画面;许多展出档案属首次向社会公布,如抗战损失、日军常德细菌战、长衡岳受降等;经统计,7天展出期间吸引了超过15万人次参观。株洲市档案局举办《档案与人生》档案展,让市民知晓从出生之后档案与人们生活、工作的关系。湘潭市档案局围绕档案和数据资源建设重点,举办“大数据、大资源、大平台、大服务”主题展览。郴州市档案局举办“郴州市撤地建市二十周年成就展”。

  宣传媒介更加多样化。各级档案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宣传媒介,将宣传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省档案局通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进行档案公布;邀请省级纸质与电视媒体参加6.9国际档案日活动的专题报道;在湖南档案信息网设置浮动飘窗,开辟活动专栏第一时间发布各地信息。株洲市在本土纸媒开辟《株洲记忆》专栏,陆续公布馆藏档案珍品史料。岳阳市档案局联合岳阳广播电视台拍摄《烽火湘北》大型纪念抗战专题片。娄底市档案局联合娄底电视台开设档案专访栏目,宣传档案战线的新人新事和档案工作新成果。湘潭、衡阳、邵阳等利用短信平台向市民发送档案宣传知识。娄底、湘西等利用政务大楼和城市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档案宣传语。常德鼎城区利用红网手机报宣传档案工作。攸县与县公交广告公司合作,将40幅“档案—与你相伴”公益宣传广告“搬”上了公交。省档案局、长沙市档案局、开福区档案局等制作印有档案宣传标语的文化衫,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长沙市档案局推出寓教于乐、形象直观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漫画宣传册。

  活动载体更加多样化。各级档案部门精心策划活动载体,增强群众互动性,提升社会关注度。省档案局开展“体验档案魅力”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动手体验档案整理、修裱、数字化等工作流程,感受档案文化;组织省直单位开展了岳麓山登山宣传活动。省档案学会组织全省档案系统开展“兰台杯”羽毛球比赛。益阳市档案局召开“6.9国际档案日”新闻发布会,介绍档案工作及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情况,并就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回答记者提问;该市10多家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发布活动。株洲市档案局组织市民观看档案文化专题片《兰台花开别样红》,联合社区开展“蓝丝带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活动”。岳阳市档案局举行家庭档案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组织全市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电视竞赛。湘西在对口扶贫的保靖县阿着村开展了“6.16.9大牵手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常德举办档案法制讲座。邵阳组织市直单位开展了《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座谈会,开展了“两美档案人”评选活动。

  广泛参与 协同共进

  在今年的宣传活动中,档案部门改变了以往唱“独角戏”式的宣传模式,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共同营造6.9国际档案日宣传大格局。

  按照省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于69日当天上午,在城市繁华地段举行了集中式宣传活动,在不同的空间奏出了相同的乐章,共同唱响了动听的“档案之歌”。各地在活动现场摆设彩虹门、悬挂宣传横幅、现场发放《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画册、《家庭建档手册》、档案利用须知等宣传资料、开展档案业务咨询、组织有奖竞答赛等,吸引市民参与互动,将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同时,各地档案部门充分协同当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力量共同参与宣传活动。6.9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各省直单位纷纷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内部刊物、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宣传档案工作。来自各省直单位的500余名档案人员踊跃报名参加省档案局组织的6.9登山宣传活动,他们身着统一的档案文化衫涌动在岳麓山头,规模庞大,声势动人,成为档案宣传的一扇窗口。益阳市档案局联合部分市直单位和湖南城市学院共同开展宣传活动。茶陵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等13个县直单位参加广场宣传活动,制作展板,介绍本单位档案工作情况。常德鼎城区36个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和区直70个有独立院落的单位在大门显著位置共摆放208块档案宣传展牌;湘西古丈县档案局联合县老年书画协会开展活动,现场创作并向市民赠送书画作品,为活动营造气氛。

  效果显著 反响强烈

  全省6.9档案日宣传活动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省档案局举办的《血战三湘卫山河—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档案展》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610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和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湖南:“常德细菌战”原始档案首次揭秘》为题,对湖南省档案馆馆藏常德细菌战档案进行报道。《湖南日报》、《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湖南都市频道等省级媒体以及各地主流媒体对全省6.9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并被网易、新浪等网站纷纷转载。

  通过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很多群众开始认识档案,了解档案,并认可了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一位60余岁的老人参观完《血战三湘卫山河—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档案展》之后,流着眼泪说:“档案让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发了每一位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的激昂斗志。”

  在株洲《档案与人生》展览现场,一位母亲带着9岁的孩子参观展览,她说:“我带女儿来参加活动,希望能了解家庭档案知识,为女儿建立成长档案,记录她成长的轨迹”。

  在娄底广场宣传活动现场,一位咨询档案业务的群众有感而发:“以前我把档案想得很神秘,原来档案就在我们身边。今后我也要管好用好身边的档案。”

  一名机关档案工作人员在看完长沙市档案局推出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漫画宣传册后说:“漫画是有趣的,但其蕴含的内涵却是沉重的。我们都应该以严谨细致的态度来对待档案及档案管理工作。”

  很多市民在感受到档案文化,领略了档案魅力之后,纷纷主动提出要向国家档案馆捐赠珍贵档案。6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市民朱晓捷女士来到湖南省档案馆,主动要求将其父亲朱如阳于19561126日参加全国轻工业、食品工业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与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合影的照片捐赠给省档案馆复制保存。

  6.9国际档案日”不只是档案工作者的节日,更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庆祝和纪念的节日!湖南省档案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省、市、县三级宣传活动的整体规划与布局,进一步增进档案系统与其他系统、其他行业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协同,进一步促进宣传活动与档案具体业务工作的融合,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效应,努力打造出湖南国际档案日档案文化宣传品牌。

  (湖南省档案局 沈岳)


国际档案日活动已成为全社会档案文化盛宴

1044750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