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档案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7-03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听了几位同事讲述的故事,感人至深,发人深省,令人振奋。能和他们同台,讲述我与档案从结识到结缘再到结合的故事,是我莫大的荣幸。按理说与兰台结识是很早的事情了,我的家乡是十三朝古都西安,历史悠久、文物荟萃,常言道: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西安是一部活档案,在那里,秦砖汉瓦、唐宋碑石俯拾皆是,我家离兰台的发源地、汉代石渠阁遗址不过几十里路,这些遗迹给了我关于档案最初的印记:它厚重久远,是文明的象征。读研究生时,整日与历史文献为伴,善本古籍、金石碑帖都是研究的对象,那时候感受到了档案的浩瀚无边,无所不包。参加工作后,在我上一个东家长郡中学的校友资料里偶然发现著名校友曾三是我国现代档案事业的奠基人,才知道由湖南人创建和领导的档案战线为我党的革命事业发挥过重要作用,感叹档案作为一项事业,虽不风光,却重要得要命。我们庆祝党的生日,也要铭记档案人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直到201491日,终于和档案从结识到结缘,就像小学生第一次踏进校园,在这一天,我第一次踏进了省馆。

  第一次走进库房,档案柜整齐肃穆,案卷和它讲述的故事在静静地等待听众;第一次摇动密集架,缓缓展开的空间就像通往另一个时空的隧道,那感觉极为美妙;第一次翻开档案,仍然记得打开的是59号全宗3号目录中的一卷,其中有一件关于抗战期间学校迁址重建的文件,上面赫然印着张治中、陈立夫等民国要员的印章,几十年前的一幕清晰可见。胡局长意味深长地对我讲:什么是历史,你手上翻的就是历史。确实,一页一页翻阅历史,是一种独特的享受。第一次走进展厅、特藏室和书画档案库,分明看见湖湘文脉就在这几间屋子里绵延。第一次走进查阅接待室,群众好评如潮,风展锦旗如画。我知道每一面旗帜的背后都是利用者与档案的一段奇缘,都凝结着我的同事们在档案收集、编目、装订、著录、保管、修复、鉴定、利用等多个环节的辛勤付出。

  就是在这些一个个的第一次中,我与档案从结缘走到紧密结合,逐渐掀开它的面纱,把它看得越来越真切。它有时是知识渊博的学者,有时是公正无私的判官,有时是世事洞明的老人,有时是捧在手心怕碎了的妙龄少女。虽然和它结合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亲眼看到70岁高龄的老人因为它得见生父的容颜而老泪纵横,观看展览的路人因为它了解日军的暴行而咬牙切齿,埋头苦读的青年学者因为它解开学术疑团,来馆参观的小朋友因为它萌生求知的渴望和对文化的敬意。它是那样的丰富、厚重、不可或缺,不由得庆幸找到了人生唯一的精神伴侣。

  然而,据说感情都躲不过七年之痒,新鲜劲过去之后,必然走向平淡。我的伴侣总有一天会从妙龄少女变成半老徐娘甚至人老珠黄。也许将来某天,走进库房成为例行公事、摇动架子变得心急手粗、翻阅档案感到枯燥乏味,怎么才能不忘初心,保持最初时对它的热烈情怀?这需要未雨绸缪,需要向身边的档案人学习取经,需要在实干上下功夫。

  首先要在“实”字上用功。做实在人,谋实在事,这既是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94年奋斗历程中一直坚守的优良传统。入职那天,蔡局长叮嘱我做一名档案事业的小兵,我想,就是要我踩在实处,行在实处,干在实处。忠诚、有担当、脚踏实地,不弄虚作假。鉴定档案,一页一页地翻,一字一字地看;提供利用,一条一条地查,一步一步的办。在工作中,单谦主任为了一项制度方案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前后几易其稿;刘亚主任整理惠民政策汇编,收集了数十倍字数的原始材料;彭霞主任到任后用最实在的办法,把馆藏档案全宗目录逐条誊抄;张隆震主任坚守岗位,临近退休也没有懈怠一丝一毫。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兰台书写实字、诠释实字、践行实字。我想,心中有事业、肩上有责任、手上有方法是他们和档案相守几十年的秘诀。

  其次是在干字上用心。光说不练假把式,说的天花乱坠、手上不见动作;吹得云里雾里,脚上原地踏步。假干、空干、盲干最后必然误人、误己、误了档案事业。我坚信,在兰台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个人的价值就实现了一分,档案的价值就能实现一寸,这样锲而不舍,日积月累下去,自己有光彩、他人跟着沾光彩、才能为档案事业添光彩。在我身边,接待利用部的同事们甘于平淡、乐于奉献、勇于实干,从来也没有停止过耕耘。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他们默默地撒下希望的种子,必然在档案事业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人生若只如初见,兴盛兰台靠实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中有档,乐在其中,始终保持初见档案时的热情和激情,做无私奉献的先行者,做实干兴档的奋进者。档案事业的每一点新光彩都会让个人的梦想和价值大放异彩。

接待利用部 杨鹏


初见档案

10444439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