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奉献.追梦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7-03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纪念日,我们齐聚一堂,用兰台人的方式,来表达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与鼓励,给予我这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我演讲的题目是《选择,奉献,追梦》。

  四年前,带着父母的殷切期望和历史专业七年的求学经历,我考入湖南省档案局工作,有幸成为了一名兰台人。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会从事档案工作,对它的认识也十分简单。刚走上岗位时,我迷茫过,彷徨过,觉得档案工作竟是这样的枯燥和乏味。但当我走进档案库房,看着那一排排齐整的柜架,那一卷卷厚重的纸页,那一行行云墨的文字,那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我仿佛看到一代代兰台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工作情景,也从内心强烈地感受到档案的尊严与其特有的魅力。

  档案就像是一位历经沧桑、饱尝炎凉,却始终抱着“忠于真实”、坚定信念的历史守护者。“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档案工作肩负着“守护历史、传承文明”的神圣职责,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民族重任,禀赋着“资政育人、服务民生”的社会功效。要问档案重要吗?他很重要。然而,作为档案的守护者,我们兰台人的生活却很平淡,兰台人的工作也很单调,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注定不会叱咤风云,没有高官厚禄,只有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没有高朋满座,只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可正是我们在座各位点点滴滴的辛勤付出,对一件又一件档案资料的精心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对一篇又一篇档案史料的编研、利用,才有了我省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服务体系、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和档案行政管理体系的健全与完善;正是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走上街头,走入基层,才使得档案工作深入人心,服务百姓;更是因为我们严格执行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用心管理,真实传承,才有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

  记得有位诗人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我崇敬兰台工作,因为它是衬托鲜花的绿叶;我挚爱兰台工作,因为它承负着一份厚重与博大。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我选择了兰台。我知道,在功利和浮燥的如今,选择了兰台,也就选择了清贫,选择了奉献。还记得2013年年初,正是全局馆重点工作——举办《雷锋家乡学雷锋——湖南省学雷锋活动50周年档案展》的紧张时刻,为了一字不错地高标准完成开展式的讲解任务,我日以继夜地熟背讲解稿,苦练讲解姿态,即使春节期间也闭门不出。可就在即将开展的前一天,老家传来了爷爷去世的噩耗。从小是爷爷扶我走路,教我做人,突然间他却与我天地两别,我心如刀割,悲痛万分……然而,作为一名兰台人,我深知这次担负讲解的重大责任,坚守岗位,没有回乡奔丧,化悲伤为力量,圆满完成了讲解任务,得到观展首长、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我用兰台人的奉献和担当告慰了爷爷的在天之灵。相信爷爷也会原谅孙女的……

  201412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的记录与传承需要我们档案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务实和进取。现在,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也要实现我的兰台梦。那就是:不断地学习、提升和磨练自己,用一颗痴心、一股韧劲、一份真情投身档案工作,将我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平凡的岗位,做一名合格的兰台人。

  选择是神圣的,奉献是幸福的。今天,我要用兰台人的声音发自肺腑地说:我骄傲,我选择兰台,一生荣耀;我自豪,我奉献兰台,无悔人生!谢谢大家!

(编研展览部 欧阳甜甜)

选择.奉献.追梦

10461598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