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档案 无怨无悔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7-03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的纪念日,值此激动人心的时刻,请允许我这个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向党表达我的心声,献上我诚挚的祝福,也由衷地感谢组织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我大学毕业后,被选调到麻阳广播电台从事编辑记者工作,1985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在县委书记的农村社教点上任工作队长,在社教点上创新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得到省市的推广和肯定,我因此受到记功嘉奖。1992年至1995年调任县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96年调入省档案局法规宣传处工作至今,在近20年的档案工作生涯中,我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到年过半百的老人,在兰台信息库里收集、记录时代风云变幻,书写艰辛人生,尽管案头几经变换,头上青丝中已熬出不少白发,但我无怨无悔,我始终致力奉献于档案事业。虽然没有赢得辉煌,但我觉得丰富、充实。特别是当我看到我们档案人辛勤编研的一篇篇档案信息,成为社会各界参考利用的重要依据的时候,为一桩桩经济纠纷提供依据;为多少无辜者平反昭雪;为经济社会和企业生产创造了多少效益;这亦苦亦乐之情便油然心头……

  岁月不居,往事如烟,追忆已逝去的那些时光,有成长进取的欣慰,也有迷忙虚度的叹息,不禁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惊回首,虽不能说“自愧无颜色”,但确有一种平淡、失落之感。这大概就是人生各自的经验和阅历所构成的那种局限性的反映罢。为此,我常告戒自己:人生苦短,必须加倍努力,朝着自己选定的目标,不懈的追求;立足本职,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卧薪尝胆的精神,经过若干的苦学苦钻,力求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档案工作者。

  曾记得蒲松龄老先生写过这样一幅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兵可吞吴”。且不论蒲老先生当时的境遇和借以抒发的情感如何,但他这幅对联的字里行间所表露的那种雄心壮志和苦学苦钻、勇于攀登的治学精神,今天仍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人们常说做学问是件苦差事,档案工作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深感自己没有什么特殊背景,更没有什么特别的天赋。公务繁忙,其他条件也并不怎么好,苦头必然更多,这就更需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此,我特意把每天下班回家和节假日,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苦心学习求索,几乎每晚都要在灯下苦熬到深夜。

  我爱动笔,除完成领导交办的日常工作任务,还经常写些观察与思考、档案文史研究、杂文、通讯、散文等文章,经常写写,练笔练人。这样,对工作,对社会多少也算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对个人既是一种激励和锻炼,也能多少为自己人生增加一点价值。可以说是“苦心人,天不负”。这些年,我不懈地求索,并始终坚持加强学习和实践,已多少有了一些收获。令我聊以自慰的是,零零散散写下的这些粗浅的文字,它标志和记录了自己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事档案工作的人生轨迹。

  朋友们相逢时说:你现在在省直机关工作混得还不错啊。其实恰恰相反,我现在感到十分艰难。面对瞬息万变的科技信息和知识经济时代,举步维艰。档案工作改革,即使出一点点小的成绩,都是不容易的。档案工作既要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服务,更要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科学决策参谋服务。特别是面对市场经济的滚滚大潮和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变化趋势,如何把握?如何开发服务?几乎浑身的解数都用过了,全身的心血都倾注了。可是,收效并不十分理想。这就更需要我们档案工作者有奉献精神,更需要勇气、毅力、智慧,结合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我自从投身到档案行列中来,就早已铁了心,尽管多年的苦学苦干确实苦得不轻松!但我总认为,这苦,是我自己心甘情愿的,故觉得苦中有乐,其乐无穷。

  诚然,档案岗位没有显赫的官位,也没有丰厚的薪金。但是,在档案知识信息的海洋里,我们档案人提供的档案信息资料,不知为多少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不知为多少无辜者平反昭雪;也不知为经济社会和企业生产创造了多少效益!

  面对党的生日。在这里,我要真诚地说:是档案,体现了我人生的价值,是档案,寄托了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为了把历史完整的留给明天,我愿为档案事业坚持不懈的继续奉献,这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 

(法规宣传教育处 黄禹康)


奉献档案 无怨无悔

10453015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