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7-03 【字体:
  

  

    大家好!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局领导再一次给了我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在接到演讲通知的时候我在想,跟大家一起分享过很多,讲过很多,都是关于工作和学习的,这一次我要和大家说些什么呢?最后我把这次演讲的题目定为《梦》,确切的说是梦想。首先,我想问问大家,你们会飞吗?不会?我会飞,在梦里。那是一个非常真实的梦,我跟朋友站在一个很高的悬崖,朋友跟我说,跳下去。我说不可能。朋友说:跳!于是我用力一跳,惊奇的是我居然飞了起来,我真的飞了起来,原来我可以。在梦里我第一次那么自由的飞翔。大地、山川都在我身下,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梦想让我们变的强大、自信、勇敢。在现实中也是一样,只要我们有了梦想,只要我们坚持梦想,你就能拥有一双翅膀,你就可以飞,你就可以无所不能。这就是梦想的力量。然而,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要实现梦想,需要的是扎实肯干的务实精神,只有锲而不舍地努力,找对了路径和方法,梦想才可能实现。

    2002年我来到湘西自治州档案局工作,加入了档案人这朴实无华的大家庭。工作不久,我就接到了我工作中第一个任务:代表全州去省局学习注录民国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除了自己学会,回来后还要跟全州八个县市的领导和同事们上课。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有点懵,我是谁啊?我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小丫头能给领导们上好课吗?我能很好的完成这次任务吗?可当老师正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啊,而把工作做好给领导一个满意的答卷也是我所希望的。是梦想给了我力量。来到省局后我在课堂上认真听,仔细记,回来后写了整整八页的教案。当我上完课从讲台上走下来时,心里很忐忑,我的手紧张的一直在发抖。这时花垣县的业务局长走过来跟我说:小陈,你讲的很好,你很棒!这一句赞扬给了我莫大的鼓励。那一年我们自治州是率先完成注录工作的。我相信只要你认真了,努力了,坚持了,没有什么完成不了的。

  我们档案事业虽然平凡,也许一辈子都干不出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但就是在这个不起眼的岗位上,让我感受到别样的温情和力量。档案工作看起来都不起眼,但平凡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这背后,都是档案人敬业、奉献的体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2012年我从湘西自治档案局调入省档案局工作。在这里我迎来了一个全新的舞台,一个全新的开始。站的高度不一样,眼里看到的风景也不一样。别人不敢想的事,我们湖南档案人敢想,别人没有做的事,我们湖南档案人率先做。2013年湖南省档案局成立了湖南知名文艺家档案专馆项目。消息一经报道,引起了全国档案系统的转载。胡局长亲自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愿意参加这个项目。当时我想,做这个项目都是跟湖南的艺术大家们打交道,我一个小小公务员,那些大家们会搭理我吗?我算谁?但是艺术是我从小的兴趣爱好也是我从小的梦想,这个项目对我来说正是我的兴趣所在,这么好的机会我为什么不做呢?是梦想的力量又一次激励了我,我欣然加入了这个项目,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从相关制度的出台到书画专库的建设,小到书画装具的设计,大到与各位书法大师的沟通交流,事无巨细。在领导的关怀和项目组长的带领下,我与项目组的伙伴们一起迎难而上。从刚开始大家对我们项目的质疑到现在,我们已经建立起300平米的书画专库。收藏了陈羲明等我省一批知名书法家和老领导的书法作品共800多幅。通过这个项目我有幸认识了很多书法大家。工作之余我学习画画、学习书法。生活也过的有滋有味。我们的梦想正在启航。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梦想才会有激情;有梦想才会有未来。梦想的力量会带我们去不可能的地方,梦想的力量让我们独特而唯一。如果我们每一个兰台人开始做梦,做一个不平凡的梦,把这些独特的梦汇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伟大的兰台梦,我们的档案事业就可以拥有一双翅膀,我们就可以拥有一双翅膀。同志们让我们一起放飞梦想,让我们一起飞起来吧!

  (电子声像部 陈艺)

1044443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