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盛文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1-02 【字体:
  

 

做好兰台当家人

  (永州市祁阳县档案局局长  蒋盛文)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蒋盛文是永州市祁阳县档案局局长。

  2007年,我从县委战部平调到县档案局。说实话,当初我不太想来;现在,如果组织征求我的意见,我还真不想走。今天,我给大家汇报一下作为一名兰台当家人的经历。

  困难再大也要把档案馆建好

  20081月16,第一天到档案局上任,那还真是我第一次到档案局,我在县委大院里工作了十几年,却一直没有到档案馆去过。角落里,一栋八十年代的小楼,斑驳的外墙上还有丝丝裂缝,狭窄的过道,简陋的办公条件,冷冷清清的查阅室。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拥挤而杂乱的库房,因为库房里已经放不下,一个个纸箱堆放在走道上。我心里还嘀咕,这箱子里是档案吗?难道就这么放着吗?刺鼻的樟脑味熏得我出气不过来,身上也开始觉得到处痒。初次与局里职工见面,大家都显得没有什么精神。我意识到,这个单位,太久没人关注,自己也不关注自己。要改变,就必须先立业,立业就得从建新馆开始,把新馆建起来了,就是把工作的基础打好了,把阵地建好了,也就把干部职工的信心树起来了。

  档案部门办个事,真是比我想象的难得多,跑项目、跑地、跑资金,哪个环节都是跑断了腿,仍举步维艰。就在我觉得前路茫茫的时候,国家提出,由中央投资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得知这个消息,我高兴得跳起来,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我们的新馆有着落了。可前期经费怎么办?当时全局一年可用预算只有不到8万,前期光设计费就需要15万。县里虽答应支付项目前期资金,但何时能到位,心里没底。如果等着县里的钱去做前期工作,可能就会耽误立项时间。已是危房的旧馆能等吗?排着队进馆的档案能等吗?急于改变现状的干部职工能等吗?于是我向班子成员提出:不等不靠,班子成员自掏腰包,垫付项目前期费用。没想到的是,两位副局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15万元钱,两天就凑齐了,还多出3万元,那是司机何师傅主动借来给我们作差旅费的。那一刻,我的心被档案人的质朴与无私所深深感动。要知道,虽是局领导,但欠着房贷的、小孩上大学的、爱人下岗多年的,家家都有自己的困难。司机一个月才多少钱,更何况这完全不是他分内的事。能在这么短时间内,个人“集资”办公家的事,而且是几万元无偿借用,放在其他单位,是想都不敢想的。拿着这笔滚烫的钱,每一笔开支我们都精打细算,不敢乱花一分,去省里报材料,来回600多公里,无论早晚,都是当天往返,为的是能省几个住宿费,连在外吃个盒饭也要价比三家,虽然苦,但内心却是热的。

  新馆项目计划还没下达,我听说县里承诺给我们的地,被其他单位看上了,想要出高价买走。钱我们是没有,但人穷不能志短,只要有希望,我怎么也得据理力争。我守在县领导的办公室门口,足足等了一整天,酝酿了很久,该如何跟领导汇报。但当真正面对县领导时,我却心酸得说不出话来,新馆建设的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我的眼眶湿润了,说:“领导,别的部门轻轻松松能办成的事,我们档案部门花十倍、百倍的力气也不见得办得成啊!”

  新馆动土那天,我就感觉是自己埋下了一颗种子,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让这颗种子健康顺利地长成参天大树。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除了聘请监理,我自己天天在工地上守着。打地基的时候,我与民工一起下到井桩底部,查看基础是否挖到位;扎钢筋的时候,钢筋的规格、型号、数量我都要逐一仔细核对,防止施工人员偷工减料;夏天40多度,我怕灌好的混凝土烧坏,就顶着烈日,每隔一小时给混凝土浇水降温。有一次,工地新来的工头指着我的背影教育其他人,说:“你们看看,都是打工的,人家多勤快!”谁让我本来就黑黑瘦瘦呢,被当作民工也不奇怪。封顶了,设施设备安装时,我更放心不下,特别是晚上,怕被偷,所以每天晚上我都会去看一看。有天晚上9点多钟,我照例来到新馆,打着手电筒,逐层查看。爬上六楼时,隐隐地听到一些“窸窸窣窣”的响声,只见墙角有两个十七八岁的小青年正在盗刮电线,被我电筒一照,两个小青年飞快地逃跑了。幸亏发现及时,价值60多万元的电缆线安然无恙。勘察现场的民警说:“他们两个手里都是有家伙的,你也不怕啊!”其实,我心里也是后怕的,看着地上的铁钳背上都凉凉的,但当时只想着“一定不能被偷走”,其它的哪顾得上。此后,我们局里的4个男同志就轮流在新馆值夜班。在连门窗都没有的毛坯房里,搭上一个简易床铺,带上棉被、热水瓶、应急灯,就开始了“以馆为家”的生活。寒冬腊月里,人们大多都在围着火炉看电视。而新馆里还没通电,陪伴我们的除了黑暗就是呼呼作响的北风,即使睡在被窝里也冷得直发抖。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都觉得,只要能建设好这个家,守护好这个家,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

  冷部门要用心去焐热

  档案馆本是个服务部门,但为什么一直热不起来?在我看来,主要是两点:一是没货,二是没路。所谓没货,就是资源太少,能为群众提供的资源太少,特色资源太少。所谓没路,就是服务的思路没打开,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围绕热点服务,围绕群众服务的思路没打开。

  没货我就找货呀,资源不会自己长腿跑来,得睁大眼睛去找,得靠着政策去收,得放下身段去要。2008年的时候,库房里总共就8万多卷档案,基本上以文书档案为主,涉及民生的档案非常非常少。我想,就从民生档案入手,只要有老百姓需要的档案,不怕老百姓不上门。我找到县民政局局长,我说:“局长,你看这么多年的婚姻档案,也是你不小的负担吧,要保管,还要提供利用,要有地方,还得专门安排人。我那有现成的地方,现成的人。而且,根据国家政策,婚姻档案本来就是要进馆的,你早日把它交给我,既符合政策,又减轻了你的压力,一举两得啊!”开始,民政局也还有点犹豫,好歹我也是个部门一把手,架不住我三番四次上门软磨硬泡,终于同意将婚姻档案移交进馆。移交后看到我们确实是管理科学规范、工作认真负责,又把农村退伍军人档案也移交给了我们。紧接着,又接收了改制企业档案、计生档案等利用率很高的民生档案。

  档案馆是个文化单位,除了这些服务民生的档案,总要有点能撑门面的,反映祁阳历史人文、具有祁阳特色的档案吧。为了收集祁剧、祁阳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档案,我安排专人,蹲点在民间剧团,反复与他们沟通交流,连敬烟敬酒都用上了,终于打动了对方,收集到了486卷祁剧、祁阳小调艺术档案,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保管保护中心。为了征集抗战档案,我和另两位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多次到健在的老红军及已故老红军亲属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征集到了大量的珍贵抗战史料及图片。

  货有了,路还得自己开。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档案馆,我们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所有涉民档案能开放的全部对外开放。推行节假日预约查档、函查、电话查档服务,随叫随到,随到随查,务必让老百姓怀着期待而来,带着满意而归。为了提高档案部门的影响力,我们举办了《祁山春秋》展,而且把展览办到了祁阳最热闹的白竹湖广场及西区陶铸广场上,效果特别好。天快黑了,还不断有群众要观看,我们就邀请他们白天到档案馆来看。我们还专门邀请了展览中涉及到的烈士家人来参观,原想着可能最多直系亲属会来,结果他们远方的亲属们都来了,人气旺得很。对其中主要的亲属我们请他们一起吃了个饭,我觉得他们是为国家做出了贡献的人,我们可以对自己小气,但对他们不能。

  要围绕中心做好服务,还要找准一个突破口。我首先想到就是为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点项目采集声像档案。开始,闲言碎语不绝于耳:“你看啰,档案局局长装模作样地拿着相机,在会场上走来走去,还不是想出风头,想拍领导马屁。”当时我确实拍摄水平不高,拍出来的东西也拿不出手。但我不服输,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从零开始。我自费购买了十多本专业书籍,从光圈、焦距等基础知识学起;反复研究优秀摄影作品,揣摩拍摄技巧;狠下心多练习,以勤补拙,不论是全县的大小会议,还是重大活动、重点工程的现场,我都会全程专注地拍摄。有一次,为了拍摄重点项目祁阳水电站的全景,我徒手爬上了湘江岸边几十米高的铁塔,下来的时候还不小心崴伤了脚。但这张后来命名为《新崛起》的照片,在全国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摄影大赛中获了奖,在北京科技会堂展出。还有一次为了拍摄祁阳经济开发区建设工程的全貌,我和开发区的一个小伙子,到附近的荒山上去拍照,照片拍好了,我们却在山里迷了路,县里派了3名警察花了9个小时,才把我俩找到。付出总会有收获,当我把自己精心收集整理好的“三重”照片档案图册呈现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面前的时候,领导们先是将信将疑,接着就是称赞有加,说:“这些照片拍得真不错,让人眼前一亮,档案局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三重’图片档案既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服务,也为今后留下了珍贵的档案文化遗产。”时任县委书记魏湘江还将一件自己珍藏的摄影专用马甲送给了我。再也没有人说闲话了,而且大家需要用图片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档案局。我个人先后成了中国档案摄影研究会、中国民俗摄影协会、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共有100多件作品在省市以上获奖,在祁阳,我也成了个小有名气的“摄影家”。

  现在,6700平方米的新馆修好了,即将搬迁。资源丰富了,馆藏档案将近30万卷。查档的人多了,近几年来提供利用服务达6万多次。找我们服务的多了,大家需要用图片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档案局,请我们去还得预约。财政预算增长了,现在每年财政预算已经翻了5倍。我想,冷部门还是热部门,关键还是看你怎么做。档案部门不是一线部门,永远不可能自动得到领导和群众的重视。只有靠自己奋斗,用现实的成果说话,让大家觉得档案——有用!档案工作——重要!档案部门——靠谱!领导和老百姓的心头热起来了,我们还会冷吗?

  带队伍关键还是靠做

  我们家教家风还算严谨,父母也一直重视身教。现在老母亲已经快80岁了,每天早上都催着我起床,生怕我迟到,我有时调侃她:“妈妈,您要是去当局长,肯定当得更好!”

  在档案局当领导,说实在的,带队伍可用的方法真的不多。人数不多,没有什么挑选余地,级别、工资调整你说了不算,经济奖惩现行政策不多,也没什么激励机制。所以,我能想到的就是自己带头做,苦事难事自己先上,带动大家一起干。为了熟悉馆藏,我把自己关在库房里整整7天,逐卷逐卷地翻看所有的档案,对馆藏档案了然于胸。有一次办展需要一份重点档案,同事们都说没有,我却坚定地说:“肯定有!”并在库房里迅速地找了出来。为了办好展览,我带领着全局干部职工加班加点一个月,每天我都坚持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并且做好。为了做好声像档案采集,我常常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爬得比猴高,白天拍照,晚上熬夜甚至是通宵达旦地对照片进行挑选、整理,也用自己的执着影响着同事们一起学、一起提高。

  档案局是个工作集体,更是大家庭,我就是这个家庭的家长,同事们就是家人,他们的事也就是我的事。有一次司机何师傅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说他家的房子一楼进水了,母亲叫他快点回家搬东西。我立马跟着他一起回了家。到了他家,我俩一起抬冰箱,搬洗衣机,把一件件大电器都搬上了楼,很快水就漫过了脚踝,要是再晚一点,这些电器全都得遭殃。后来他家的事我就记在心上,只要碰上暴雨天我就会打电话给他,如果有需要我就去帮忙搬家。局里的年轻人小郑,父亲身体不好,我就主动帮忙联系老人家看病、住院的事。副局长的爱人下岗在家,我也想办法帮忙打听和安排临时工作。

  2008年以来,我们祁阳县档案局三次获得“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局馆干部职工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我很庆幸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同事们、家人们。

  我在祁阳县档案局已经9年,不知道哪天会调走。所以我时刻都在以倒计时的心态工作,总想着多干一点,干好一点,留个好摊子给下任局长,不要被后人戳脊梁骨。但作为我内心来讲,我真舍不得走,我觉得这是个空间很大的舞台,是个干实事的地方。只要你想干事,沉下心来认真干事,不怕出不了成绩,而且比其他部门更容易出彩。有句台词很能表达我对档案部门的情感——恨一个人,送他去档案局吧,那是地狱!爱一个人,送他去档案局吧,那是天堂!

  谢谢大家!


蒋盛文

1044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