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档案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2-07 【字体:
  
  2015年入职以来,接手的首要工作就是档案管理。由于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觉得这就是一件收收文件、整理文件的小事,甚至觉得无足轻重。但经过一年来的工作和学习,从无知,到初步入门,使我逐步认识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一、用心学习。记得刚入职就碰上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关键之年:2015年全省开展了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并提请省委、省政府下发了湖南省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省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对全省各个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下发了批复,以及改革中期评估报告、多份督办函等,年底还通过多部门衔接、共同努力,下发了各个国有林场的改革验收批复。这些文件都是需要永久保存的珍贵资料,每一份文件都承载了各级部门的辛勤汗水,也是重要的历史依据。除此之外,还有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批复、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的批复等重要资料。

  面对这么多的重要文件,初入档案管理行业的我,感觉一片茫然、无所适从。还好通过领导和同事的不断指导,加之相关资料的查阅,使我逐步了解了工作流程和操作方法。随着工作的深入,越发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不仅需要认真努力的工作态度,还需要细致入微的工作精神。为了确保每一份文件的完整性,需要仔细的翻阅和检查,由于每份文件需要保存3份,每份都有各自的保存特点,装订时还要去掉原有的装订针重新装订,有时难免会有懈怠情绪,但工作的重要性,也时刻提醒着我,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通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我圆满完成了2015年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7月,还有幸参加了全省档案业务人员岗位培训班。通过一周紧锣密布的课程学习,从档案人员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利用服务、档案保存、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实际操作学习。并通过结业考试,获得了《档案管理资格证书》。在培训班的学习,使我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深了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也更加规范了工作的方式、方法,严肃了工作态度,也增加了岗位荣誉感,为今后在工作中正确保存、管理每一份文件打好了基础。

  二、用心体会。近期,根据厅办公室的要求,通过组织学习《湖南省档案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材料汇编》,认真学习了5位来自基层的档案工作者讲述的平凡档案人的不平凡故事。

  其中,来自祁阳县档案局的蒋盛文同志,通过克服重重困难,新建了6700平方米的档案馆,馆藏档案将近30万卷。为增加档案资源,奔走在各个部门,收集了大量的民生档案和当地的历史人文资料,还建立了文件查阅中心,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扩大了档案局的影响力。临澧县的杨君辉同志在档案管理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从提高各个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度入手,提高了全县档案工作的质量,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使我深受感动。宜章县的王九华同志子承父业,用近27年的时间,呵护着两代人的档案情缘,为了做好档案库房管理工作不惜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还因拒绝别人修改档案的要求,至今还未转干;虽然家庭困难,也不忘帮助他人。这种务实勤廉、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张家界市永定区档案局的田元同志工作20多年,从未因私事请过一次假,在工作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她在小小的档案查阅室岗位上书写着恪尽职守的工作精神,着实令人感动。而史寒君同志是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的档案员,是我的同龄人,也是一名年轻的档案人。她在7年的工作时间内,实现了检察院档案资源集中化管理和档案信息化管理,大大缩短了档案的查询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长沙市检察院连续5年被省检察院评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的好成绩。

  通过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先进事迹学习,使我深受感动,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新入行的档案工作管理员,我深感荣幸,也深感肩负的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用心做好档案工作

1044924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