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检花别样红——学习徐小平、史寒君先进事迹有感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5-03 【字体:
  

(作 者:靖州县人民检察院 杨 蓉)

 

 

  “眉头心间无他物,牵挂唯有档案情。这是省检察院每位干警对徐小平的评价。

  “我是一名档案人,我有我的梦想,我有我的追求,期待在求索中梦想之花绽放。”这是史寒君的自我评价。

  见到徐小平本人是在2016年腊月,她带队验收我院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创建工作。利落的发型、睿智的眼神、含蓄的笑容,这标准的“检察官”形象,如当时院里的腊梅一样开的绚烂。   

  她们信念坚定,奉献无悔青春。徐小平放弃了“检察官”岗位转投兰台30年;史寒君从高薪的金融行业转投检察院档案工作8年。在检察机关,我们都希望能在检察业务岗位上有所作为,可是她们毅然选择了“冷门”工作,一做就是几十年,用自己的一腔热情捂“热”了这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惟有信念坚定,思想才不会动摇,行动才不会止步;惟有信念坚定,才能做到对党无限忠诚,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中去。

  她们甘于平凡,铸就不平凡人生。在很多人眼里,档案工作是跟一堆故纸打交道,是简单而机械的重复劳动。徐小平、史寒君却在不起眼、枯燥乏味、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能够静下心来,脚踏实地不落空,履职履责不动摇。正是因为爱岗敬业的精神,所以甘于平凡,用一个人的坚持铸就了一个单位的辉煌,也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她们的事迹告诉我们:在每一项工作中,我们都应该秉承这种爱岗敬业精神,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当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够像徐小平、史寒君一样,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那么我们都将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推动整个检察系统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她们心怀大局,服务检察事业发展。1986年,徐小平所在的基层院亟需一名档案员,组织将徐小平调到办公室从事档案工作时,徐小平二话不说地接受,一干就是30年。史寒君曾多少时日,以院为家,为做好档案信息化工作,将定好的结婚时间推迟一年,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一个人三个月内加班加点将数万卷件所有目录录入系统,档案进行扫描。从她们身上,我看到“责任就是命令”,有了这份责任,才能砥砺前行、意气风发、不畏艰辛。在检察机关工作一年多的我,对检察这份事业已经怀有深深的崇敬,它的光辉让我肃然起敬。我深深感受到,每一个岗位都是伟大的,都需要不同的人去担任,并且会因我们的努力变得不平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从徐小平、史寒君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让“检察之花”开得更灿烂。


映日检花别样红——学习徐小平、史寒君先进事迹有感

1044059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