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的意义和作用研究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5-30 【字体:
  
作者姓名:王思芳

工作单位:湖南人才市场有限公司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写照,人类的发展不能割断历史。档案提供的史料,是当今进行重大决策的重要依据,为人们人事历史、认识客观世界提供了很好的教材。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本着“人社人为人民”的原则,针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特性,研发了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做好新时代档案的研究工作。 

  关键字:档案资料管理 

  在当前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想要在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业里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想要在短时间之内,用一方之力去完成该众人合力的任务,谈何容易?但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始终不忘初心,坚守着“人社人为人民”的信念,在这场“战争”中将点滴心血真正汇聚成了磅礴力量,所向披靡。针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特性,研发了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2016年9月向全省市州及区县推广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截止2017年6月,完成了全省13个市州、119个区县,共133个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联网工作实现了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础数据信息共享、业务受理及流转全程监控,上下联动、内外联网,结束了全省办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来回跑”的历史,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全省人事档案联网管理的省份。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将致力与更多的省(自治区)完成联网,争取实现全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互联互通,造福更多的流动人员。2018年5月,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与广西成功联网,开创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省际联网协同办公的先河2018年7月,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以“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为主题举办湖南--长三角招才引智对接会,湖南在沪延揽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汇聚智力引擎。种种一切都与党中央的步伐保持高度一致,完美诠释了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美其名: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国家级区域性人才中心,以“服务人才、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为核心价值观,恪守“诚信、敬业、务实、高效”的准则,积极拓宽人才服务领域,增强人才中心功能,开发人才智力资源,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二)谓其理服务就是尽可能地做一切好事,尽可能的采取一切手段,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方式,尽可能地利用一切地方,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时间,尽可能地惠及一切人,尽可能地持之以恒。秉承最高信念,一切高标准严要求,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宗旨。 

  (三)展之景 

  1.国家顶层设计的需要 

  当前我国处于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社会发展;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同年,国家人社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关于简化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对于“互联网+”战略及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国家档案局从2002年开始,也陆续提出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数字化要求,在全国掀起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热潮。2017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明确提出要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2.湖南省厅局工作要求 

  2015年,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档案局等五部委联合转发了《国家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发〔2015〕47号),要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人事档案数字化,建立互联互通的省、市、县三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网络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无障碍流转。省人社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湘人社发〔2016〕45号)要求推进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启动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础信息库建设工作,逐步实现档案基础信息异地查询。 

  3.全省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迫切需求 

  一直以来,全省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采用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由于机构之间信息未实现互联互通,档案管理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成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 

  4.流动人员的强烈呼声 

  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中,流动人员调档、开具证明料的流程耗时长,需要在档案管理机构之间来回跑几趟,时间成本及经济成本较高。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快捷的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也成为流动人员的强烈诉求。 

  (四)观其为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结合20年人事档案管理的经验及社会需求,开发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以下特色。 

  1.系统先进,功能完善 

  系统严格按照国家人社部最新档案管理规范要求设计,具有灵活的向上和向下联网兼容性,包括五大核心系统。一是档案采集系统。完成纸质档案材料的电子化采集处理,包括目录整理、档案采集、档案审核、系统维护四大功能二是数字档案系统。完成电子化档案材料的数字化采集处理。系统提供目录整理、扫描、修图挂接、质检等功能;三是档案管理系统。实现档案调入、交接、材料补充、整理、借阅、保管、转递、统计、查阅等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功能;四是网上查阅系统。以湖南人事代理服务中心网站为网络基础,采用B/S模式架构,实现本地及远程查档、阅档功能。并采用多种安全加密处理方式,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可靠。五是全省协同办公系统。实现了全省档案信息实时共享,档案管理及日常业务受理实时网上协同处理。 

  2.特色功能,方便易用 

  系统设计充分利用和结合现有各项新的软、硬件及互联网技术,为具体业务的受理提供方便快捷的技术支撑。一是档案流水化采集功能。实现多人多客户端对多本档案同时进行信息采集及业务受理功能,并按操作角色进行分工及权限管理。二是完备的日志记录功能。系统具备安全管控机制,详细记录系统登录及操作日志,重要操作进行全面的日志记录,操作日志记录到个人事件日志中,便于事件责任追查。三是严格的权限管控机制。菜单式权限管控,按机构、按角色进行权限分配,非权限操作无效,保障档案信息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四是档案工资套改功能。系统嵌入了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系统,能根据档案信息自动进行档案工资套改,避免手工调资核算,大大提高工作准确率及效率。五是档案位置自主分配。打破传统顺序或姓氏档案位置分配法,采取区、排、位三维定位方式进行位置精准分配,实现档案位置自动分配和自定义分配,支持档案位置变更调整,最大化利用档案库房物理存储空间。六是兼容相关便利辅助设备。配备身份证读卡器,自动提取身份证信息,并与系统信息进行匹配,实现快速录入或调阅存档人员信息情况,最大化方便办事群众;配备标签打印机,支持前后台档案管理不干胶标签打印,方便档案交接及入库管理;配备光电扫描枪,通过扫描标签条码,快速实现档案出入库。七是唯一的身份识别码。每份档案都在系统中具有唯一的编号,与个人身份证唯一对应,方便档案的转入转出及信息的永久与唯一标识。八是全省统一证明模板。所有证明模板自动生成,全省统一模板、统一按类编号,具有全省统一的编号、唯一的二维码,可电话、网上、微信查询,安全性得到保障。 

  3.数据集中,分级管理 

  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系统采用自上而下式的设计方式,实行数据省级集中,省、市、县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分级管理,实现了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础数据信息共享、人事档案业务受理及流转全程监控、形成了全省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任意一点受理、全网点服务的协同办公格局。省级具有系统管理最高权限,赋予各级机构管理员权限,能统计分析全省档案管理及各市县使用运行情况;市州级能统计分析本市州档案管理及各县使用运行情况;县区级能统计分析本县区档案管理及各县使用运行情况。系统对全省各级档案管理机构,按照档案属地的原则进行档案管理,非档案属地机构只能查询基本信息,非授权情况下不能对档案信息进行任何修改或业务受理,各级机构管理员具有本级机构系统管理最大权限,能根据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赋予相应的操作权限。 

  系统采取集中部署方式,服务器及数据库部署于省中心机房,全省统一进行软件升级更新、系统维护、数据备份,全省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VPN进行网络连接,系统安全可靠。 

  4.全省联网,全国首创 

  2016年初,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制定了流动人员档案整理、材料分类排序、数据采集、影像扫描及档案管理服务等五个省级工作规范,为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联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2016年9起,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面向全省推广,至2017年6月,完成全省13个市州、119个区县,共133个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联网工作,当前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采集入库达68万份,档案数字化12500份。通过实施联网,我省实现了全省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公共服务“服务平台、操作规范、服务标准”三个统一,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全省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档案管理联网协同办公的省份。 

  在联网实施过程中,我们采取“全省整体规划、市州逐个实施的联网方式,高效、快速推进全省联网工作。在实施联网的市州,我们先召开动员和部署大会,再组织培训会议,最后工作人员直接赴各个县区一对一进行现场业务与操作培训。同时,组建了专业的服务团队。实时解决全省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出现的业务和技术问题,广泛听取建议,及时对系统进行改进和完善,保障系统安全稳定。 

  5.省际联网,开创先河 

  随着人才流动增速,人才跨省流动常态化,省际档案调动也越来越频繁。各省之间的档案管理系统相互独立,导致档案跨省流动无法联网受理,需要省际之间来回跑。哪怕是线下受理,也因为业务受理规范不一致、经办环节多办事过程复杂,造成办事效率低下,既加重了档案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又加重了办事群众的负担 

  鉴于我省已经成功实现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的技术水及工作经验,我们开始探索省际联网可行性,并开发了省际联网中转平台标准接口。 

  6.2017年11月,在泛珠三角区域人才服务合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上,我们首次提出建立省际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联网平台的构想,产生了很大反响,得到了与会省份的积极响应。 

  7.2018年5月,湖南—广西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省际联网成功启动,人事档案管理的“湖南经验”将在广西推广,湖南、广西两省(自治区)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共享、跨省档案调动、远程阅档、证明打印异地联网办理等功能,开创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省际协同办公的先河。 

  8.2018年 7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以“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为主题举办湖南--长三角招才引智对接会,构建湖南-长三角产业人才引进平台,为大力推动湖南新兴产业发展引才聚才。 

  (五)成之效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后,受到联网的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得到了人社部及省厅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效果突出,推进档案管理现代化。平台实现全省及省际联网后,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一是真正做到了为民利民,大幅减少了流动人员档案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二是档案管理方式取得突破,提升了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延伸了服务方式。 

  2.便民利民,蕴含巨大经济价值。联网机构协同办公,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有效缩短了广大流动人员业务受理时间,避免了在各个机构间“来回跑”,大大节省了广大流动人员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全省各级联网机构无需再进行软件系统开发,无需建立独立机房,无需采购服务器及存储等相关硬件设备,更无需系统管理与维护人员,有效避免全省人社部门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复投入建设,大大节约财政经费 

  3.方便实用,社会价值突显。平台的设计和开发结合了全省及地方实际工作需求与使用习惯,确保规范、简单、易用。推广实施后,平台受到全省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4.促进省际人才流动,为全国联网提供经验。2018年5月19日,湖南、广西两省(自治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成功省际联网,促进两省(自治区)人才流动,实现了两省(自治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协同办公,为全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联网打下良好基础。国家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王建华主任出席启动式,高度肯定了联网平台取得的成绩。湖南、广西两省(自治区)主要媒体对省际联网工作进行了广泛报道,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和好评。 

  (六)昭天下: 

  1.风好正扬帆,湖南迈上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关怀暖民心,嘱托催征程,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湖南一次次豪情满怀再登新征程。湖南省委今年推出了“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通过“十大支持”“十大放开”等二十条人才新政打造人才高地,湖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湖南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的提质升级,为天下英才提供了广阔的事业平台,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有志之士纷至沓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湖南考察合作,用新理念、新服务、新技术共同推进湖湘人才事业创新发展,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各类重点产业发展迅速,成绩瞩目!全方位展现湖南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 

  2.湖南是人才大省,自古就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美誉。湖南“这片热土”最值倾心,它定不负深情,这片“热土”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人才事业建设做出贡献,得以明强国之决心,向“明月”图强,责无旁贷。 

  3.“引凤筑巢”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这个开放程度高,科研实力强,创新活力足的城市,打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优势牌”。各类中高端人才将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做新时代创新标兵,为人才强国扛旗,加快人才强省建设,是构筑湖南发展的新优势的必由之路。 

  4.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引领创新高地,它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全省人事档案联网管理的省份。它与广西成功联网,开创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省际联网协同办公的先河。同时它还享有全国一流服务窗口的美誉,承载着来自社会各个阶层27万人的档案托管,服务工作可谓广受好评。在这里“客户至上”享受“如沐春风”优质高效的服务,睹尽靓芳容,您在这里不只是安心舒心...... 

  5.以党建为统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政策,将能用上的政策用足,用好,让每一位客户享受最优质、最精准化、最精细化的服务,继续为我省做大做强经济提供有力支撑,让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好自主创新之路,加快发展步伐,追随“明月”,肩负起这个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担当。 

  6.科研人员心无旁骛通过装备升级,技术升级实现新功能,克服传统惯性思维,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高新化的道路,同时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践进行推广应用,助力企业实现新旧功能转换。 

  7.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人事档案数字化,建立互联互通的省、市、县三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网络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无障碍流转。省、市、县三级合作将再上新台阶,坚持相互尊重,深化战略互信,密切沟通协调,加强事务协作,维护团结,促进发展,推进彼此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将关系落到实处,指明共进方向,规范未来发展美好蓝图。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密切各层次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经验,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筑牢基础,坚定走稳发展之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途径,将更多更好的经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广大流动人员。 

  8.中国有一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你我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面临各种挑战,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深信:你我同心,加倍努力,人才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王波.浅谈新闻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黑龙江史志.2015(10):77 

  [2] 熊友菊.信息化社会对传统信息服务模式的挑战[J].档案学通讯,2011,2 

  [3] 饶园.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D].安徽:安徽大学2005. 

  [4] 吴彩霞.浅谈档案数字化管理[J];济宁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3年05期 

  [5] 任殊.论档案数字化管理的效能、流程[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省直分校学报;2004年04期 


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的意义和作用研究

1044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