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局(馆)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5-14 【字体: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2015年党的工作部署与要求,结合省档案局(馆)工作实际,现就2015年省档案局(馆)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

  2015年,省档案局(馆)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要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具体抓好以下方面的学习与教育。

  1. 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局(馆)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局(馆)全体党员骨干要带头学、深入学,局(馆)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要达到412天以上,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要联系现实问题进行深层思考,局(馆)副处长以上的党员干部全年要撰写2篇以上的学习体会的文章,以推进省档案局(馆)学习型机关建设。

  2. 抓好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加强“三严三实”教育。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炼,加强宗旨观念教育,在局(馆)上下形成“学榜样、谋实事、干事业”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在“七一”前后,局(馆)党组书记结合“三严三实”教育为局(馆)党员上主题党课,同时,在局(馆)党员中开展以“奉献兰台、无悔人生”为主题的演讲活动。

  3. 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引导局(馆)干部职工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要充分发挥局(馆)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三八”节前后,组织局(馆)干部女职工举办“幸福缘于阳光心态”的讲座;“五四”节前后,组织局(馆)青年干部召开以“成长需要积蓄正能量”为主题的座谈会;“6.9”国际档案日,机关工会组织局(馆)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以弘扬“档案——与你相伴”主题文化的登山活动。要举办“湖湘文化讲坛”活动,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开展档案与文化的系列讲座。

  4. 抓好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学习领会。局(馆)各处室、各支部要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精神的学习领会摆在重要位置,每月都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开展工作。

  5. 抓好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学习。把宪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档案法、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以及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其他党纪条规,作为局(馆)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局(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和依法治档意识,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局(馆)干部参加“七五”普法的学习培训和学法用法考试。

  二、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

  1.抓好局(馆)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在抓好各支部改选的基础上,组织好机关党委的换届工作。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加强机关党委建设。

  2.健全局(馆)机关青年、工会、妇女等群团组织。按照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的要求,健全局(馆)机关工会、机关妇委会、机关青年志愿者组织。在健全工青妇组织基础上,积极发展写作、摄影等各种兴趣小组和羽毛球、舞蹈、太极拳等各种文体活动小组。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3.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局(馆)各支部要对有入党意愿的对象加强培养工作,建立“一帮一”的制度,明确优秀的老党员结对搞好传帮带,对经考验成熟的对象要及时发展为预备党员,为组织增添新的血液。

  三、狠抓创建文明标兵单位活动

  1.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局(馆)党组决定,从2015年开始,省档案局()将全面开展创建“创建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活动,局(馆)成立以局(馆)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有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标兵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局(馆)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2.制定创建活动规划,广泛宣传发动。按照《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制定《湖南省档案局(馆)创建省直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实施步骤、组织领导、工作措施与要求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争取通过2年时间的努力,达到省直文明标兵单位的标准。方案出台后,要广泛动员,局(馆) 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投入到创建文明标兵单位活动中来。

  3.明确创建活动内容,着力抓好落实。局(馆)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活动,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创造条件,达到标准:一是领导班子建设要好。局(馆)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在创建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干部队伍素质要高。局(馆)要创造浓厚学理论、学业务的风气,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干部的创建活动,局(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文明服务,乐于奉献;三是工作成效要突出。档案“收、管、用”的工作成绩显著,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民生的水平一流;四是局(馆)风气要正。局(馆)要开展“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个个争当文明模范,开展形式活泼、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五是管理工作要规范。局(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落实,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内部管理井然有序,做到无事故,无案件,无严重违纪,无失密、泄密,无重大工作过错,无群众投诉、新闻曝光,服务对象反响好;六是环境卫生要优良。省档案局机关、省档案馆大院管理正规有序,院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办公室内整洁、卫生,办公用品放置有序,办公设施完善配套。

  四、认真抓好机关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1.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制度。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局(馆)作风建设“十禁止”的制度。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改革之后,进一步修订局(馆)公务用车使用制度,进一步规范局(馆)干部职工请事假登记管理制度。

  2.进一步抓好党务、政务事项的监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内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使用、重大开支项目、重大资金分配、政府采购、档案职称评定、干部住房分配、财务公开、“三公”经费管理的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依规依纪处理。

  3.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检查。按照局(馆)作风建设“十禁止”的标准与要求,加强日常的检查与监督。机关党委、纪检监察、人事、办公室联合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发现有违反“十禁止”的现象,纪检监察及时约谈,予以批评、警告。作风建设检查情况,要作为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

  4.认真开展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抓好双峰县石牛乡田村和湖南嘉裕公司对口帮扶工作,选派2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到田村驻村工作。局(馆)干部职工要大力支持贫困村、贫困企业脱贫帮扶工作,要广泛开展为脱贫帮扶点“出力、献计、送温暖”的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企业办好事、办实事。


省档案局(馆)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

1044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