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学会2015年—2019年学术活动计划要点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12-11 【字体:
  

  

    为做好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期间的档案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档案知识普及和社会服务活动,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湖南省档案学会的宗旨和活动范围,结合湖南省档案学术研究现状和档案事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学术活动计划要点。  

  本届理事会任期内开展档案学术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倡导科学、创新、求实、协作、自由、平等的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全体会员,团结广大档案工作者,以建设与文化强国相匹配的档案强国为出发点,紧盯档案理论研究和档案事业发展的前沿,精选课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活动,普及档案知识,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一、档案学术研究和工作重点  

  根据本团体的宗旨和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本届理事会任期内采取档案学术研究活动与学会工作重点相结合的方式,以下列选题为重点:  

  1.总结湖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基本经验,做好传承工作;  

  2.组织研究四个体系建设的理论基础与实践途径;  

  3.组织研究档案强省建设的理论基础与实现途径;  

  4.国家档案馆功能拓展与实现途径,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的现实和历史价值,设计宣传主题,创新宣传形式,推出一批有档案特色、有社会影响力、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宣传精品力作,做好档案文化成品并推向市场,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5.国家档案资源建设的策略;  

  6.档案鉴定、整理的理论与实践,探讨建立档案专家人才库;  

  7.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理论与实现途径,与有关部门合作,做好档案文化成品并推向市场;  

  8.国家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9.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10.档案备份的方法与策略;  

  11.档案保护技术和档案灾害预防;  

  12.档案人才的培养与评价研究;  

  13.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档案管理;  

  14.中外、省内外档案工作的比较与借鉴研究;  

  15.提高档案学会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方法与策略。将学会办成档案会员之家。  

  二、档案学术活动组织与实施  

  在本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围绕上述选题,采取多种形式,指导和开展本会档案学术活动,确保本团体的档案学术活动健康发展。  

  1.学术规划会议。每年召开1次理事会议或常务理事会议,在研究湖南省档案学会的发展和建设问题的同时,对一个时期内档案学会的档案学术活动进行规划和部署。  

  2.学术专业委员会规划活动。以湖南省档案学会会员为基础设立的6个专业委员会,围绕专业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围绕专业领域中重点实际问题,每年确定1个主题,组织开展一至两次专业学术研讨活动。  

  3.举办学术研讨报告会(讲座)。以湖南省档案学会为基础,围绕全省档案工作某一领域的重要问题、前沿问题,聘请全国的著名专家、学者,每两年组织一次专题学术研讨报告会(讲座)。  

  4.加强科研课题的立项与研究。创造条件,组织、支持本会会员申报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档案局等有关部门设立的科研课题。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设立湖南省档案学会的科研课题。  

  5.学术论文评选。每年确定一至两个主题,举办档案学术论文评选。  

  6.组织会员参加中国档案学会两年一次的档案工作者年会和青年学者论坛。  

  三、加强档案学术公共平台建设  

  1.建设湖南省档案学会网页。在湖南省档案信息网学会工作的基础上,以拓展档案学术研究平台、共享档案学术研究资源、传播档案学术研究成果、繁荣档案学术研究为目的,扩大网站容量。继续研究做好网站的栏目设计,扩大网站影响。  

  2.做好会刊《档案时空》的编辑和发行工作。进一步加大稿件组织工作力度,提高会刊刊登稿件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刊物质量检查,提高稿件加工质量;进一步加强刊物发行的力度,扩大影响,同时采取措施,确保会员按时收到刊物。  

  四、开展档案学术交流和学习考察活动  

  1.积极参加中国档案学会组织的有关学术活动,对反映我省档案学研究成果的重要文章,向国家档案刊物上推荐发表。  

  2.积极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社团活动,及时掌握社团管理有关信息。  

  3.继续开展与周边地区档案学术交流,探索加强周边交流合作的形式,举办或承办一些周边学术会议,积极搭建本会会员与周边同行交流平台。  

  4.组织学习考察活动。省档案学会每年一至两次组织会员赴外地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档案工作经验,同时为市州学会、省直学会小组的学习考察活动,提供服务平台。  


湖南省档案学会2015年—2019年学术活动计划要点

1044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