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馆)2015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5-19 【字体:
  

  2015年全省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进一步落实中央两办《意见》和省里两办《实施意见》为契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扎实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服务体系、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和档案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 

  一、努力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 

  1.认真贯彻落实中办15号、省委办公厅29号文件精神。积极督促市州出台符合当地档案工作实际的落实意见或办法,将各市州出台的有关办法或意见汇编成册,便于市州档案部门开展交流;在“湖南档案信息网”开辟专栏,宣传全省各地学习贯彻两个文件的办法、举措和工作亮点;对各市州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文件的情况、省里各项规定动作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将两个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省直单位年检、市州档案工作考核。 

  2.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铺开土地确权登记档案的收集和管理,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农村土地承包确权档案管理办法;选取澧县作为整体推进试点单位;协助省农经局办好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工作现场会,推广桃江县、新田县有关经验。争取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有关工作的通知》;上半年召开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档案数据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以常德市档案局(馆)为试点单位,抓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在全省铺开省市县三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中心建设工作。 

  3.积极服务文化强省战略。举办《血战三湘卫山河——湖南抗日战争档案展》(流动展),在长沙的有关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等巡回展出,向社会大众展示湖南抗战历史与文化。编辑出版《湖南省档案馆馆藏青铜器铭文拓片集录》和《湖南红色档案馆馆藏精萃》。争创“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科教育活动,使本馆爱教基地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4.积极服务民生。进一步加强档案鉴定开放,出台《湖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与控制使用范围规定》、《湖南省档案馆开放鉴定工作程序规范》和《湖南省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人员管理考核规定》;对馆藏有关洞庭湖档案进行密级标注。做好政府现行文件接收工作,编印《省委、省政府惠民政策汇编(2014年度)》。坚持做好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办理和湖南省政府互动管理平台回复查档利用者;规范接待利用服务程序,便民利民,优质高效加强“湖南档案”政务微博维护管理,及时宣传湖南档案业界动态。 

  二、大力加强馆藏档案资源建设 

  5.加强档案的接收和保护。做好到期档案和撤销(合并)机构档案的接收工作,完成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等省直单位和冶金行管办等30个单位20000卷档案(包括科技、业务、死亡人员档案)的接收工作。完成82号联合全宗、95号联合全宗、119号联合全宗、127号联合全宗421530000件馆藏档案的修裱。 

  6.做好专业、专门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继续抓好公务礼品档案、四大家省级领导公务档案的接收。继续抓好省属国有改制企业档案的接收整理工作,完成第一批省属国有改革企业档案的全部接收工作;完成4万卷省属国有改革企业档案和40箱省财政厅档案的整理。建立知名书法家、美术家专家咨询委员会,启动美术家作品档案的接收工作;接收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湘籍会员作品100件以上。开展“厂窖惨案”幸存者口述档案收集工作。 

  7.做好电子声像档案的接收整理工作。加大特殊载体档案的接收力度,出台《湖南省档案局(馆)声像档案数据管理办法》和省委有关会议、省党代会、省人代会、省政协会现场声像档案归档范围规定,加强现场采集和整理。努力完善和推广照片档案管理软件;加强省直单位和部分省直二级机构使用照片管理系统软件的指导和培训,免费安装50家省直单位;结合到期档案接收,完成20家单位照片档案接收。 

  8.做好档案征集工作。积极拓展地方特色档案的征集工作。改革海外涉湘档案征集模式,通过省外事交流中心协调,科学规划收集工作,重点从英国、法国进行湖南档案专题收集。召开有省内外相关单位、研究机构及专家参加的专题咨询会,探索湖南对外关系史料收集编纂的新路子。对已征集海外涉湘档案进行翻译以提供利用。着手做好“纪念何凤山逝世20周年”专题档案展览前期准备工作。 

  三、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9.抓好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积极部署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综合管理平台(第一期)。适时启动第二期馆藏民国档案数字化项目的招标工作,完成300万页民国档案的数字化加工任务。适时开展已扫描档案的OFD格式转换工作。 

  10.做好电子档案移交接收试点工作。启用局(馆)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电子公文的标准化管理。在做好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档案移交归档工作的同时,选择1家办公自动化水平较高的省直单位进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的试点。出台电子档案接收标准,部署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和长期保存系统。 

  11.部署馆藏档案资源管理系统。局域网部署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综合管理平台(第一期),功能涵盖档案资源的收集、整理、编目、编研、鉴定、查询利用、统计等环节,满足馆藏文书、科技、会计档案,以及档案数字化成果、仿真复制数据、声像档案等的管理需求,实现查询利用网络化、日常管理自动化。 

  四、进一步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工作 

  12.抓好档案业务指导。完成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省卫生计生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民宗委、省农委等5家省直机关和2家省属国有企业的档案分类方案编制;按照省委办公厅29号文件要求,启动以检查省直各单位年度归档工作情况为重点的档案年检年审工作。加快推进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对全省中央已下达资金但未开工项目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加强与重点办的工作联系,理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完成10个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检查工作。 

  13.抓好档案宣传工作。围绕局(馆)和全省档案工作的重点、亮点和特色,大力开展档案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本省本系统内的重大、重要工作信息。加强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提高网站信息管理能力和水平。开展“档案——与你相伴”“6·9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在《档案时空》杂志办好“档案见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栏目;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参观档案馆,了解档案工作;在岳麓区东方红广场展出《血战三湘卫山河——湖南抗日战争档案展》。 

  五、依法加强档案监管工作 

  14.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出台《湖南省查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程序规定》、《湖南省档案行政复议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联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省政府法制办对省直单位和市州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进行专项检查。做好“毛泽东亲笔致张次仑(张干)手递及谭柄锷人事档案”非法流失一案结案工作。承办好全国档案法制工作经验交流会。 

  15.加强档案安全监管。加强档案信息安全,更新现有网络安全设备,添置防病毒软件、防火墙等软硬件设备;开展重要数据的异质、异地备份工作,确保馆藏数字资源的信息安全和档案实体安全;加强档案数字化安全管理,严格招投标单位资质要求;建立拟公开档案和拟上网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核制度,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抓好档案库房日常管理工作,对库内档案进行全面1次封闭杀毒。 

  六、编制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16. 上半年,组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按照省两办《实施意见》精神,紧扣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档案工作基本思路、基本框架,形成初稿下半年,开展“十三五”规划调研,完成文本起草工作,向省政府报送规划文本。 

  七、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7.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中层骨干队伍;全面完成干部教育和调训任务;抓好“四年一次”评比表彰活动;切实加强老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局(馆)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抓好局(馆)中心组学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创先争优、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搞好机关党委、工会和妇委会的换届改选。加强廉政教育学习,对干部进行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纪检监察检查力度。 

  18.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举办1期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和1期继续教育培训班,启动档案业务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推荐2名新招录公务员下基层挂职锻炼。 

  19.抓好档案科研。出台《2015年湖南省档案局科技项目指南》,组织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加强立项项目研究进度的跟踪检查,举办1次科研项目结题督办会,提高项目结题率和成果转化率。 

  20.积极开展学会工作和兴趣小组活动。开展第23次论文评选,组织专题学术研讨;举办一次档案信息化专题讲座;完成省档案学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争取将档案摄影小组纳入省摄协会员单位;以专题形式开展摄影小组活动。举办1次全省档案系统羽毛球比赛活动。 

  21.加强后勤保障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各项工作。继续加强财务绩效管理,做好档案事业经费投入的申办落实工作。改善馆区办公区环境,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与协调配合,确保馆区正常运转。做好到期门面续签合同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馆)2015年工作要点

1044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