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关于印发《湖南省档案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0-27 【字体:
  
各市州档案局:

  现将《湖南省档案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省档案局

20161026

 

湖南省档案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及《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湖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全省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使我省各级档案管理部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比较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档案服务和档案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全面清理档案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档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做好已取消和下放档案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保证审批权和相应的监管责任同时下放、同时承接。

  2)严格控制新设档案行政许可。

  3)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努力建设中西部地区县馆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力求尽快做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测并向社会公开。

  2.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4)全面深化权责清单工作。对全省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出现新情况及时增加、变更、取消、下放。

  5)取消档案利用服务收费项目。

  3.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6)推进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制作工作流程图并上网公示。

  4.创新社会治理

  7)提高档案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抓好应急值守及预案体系、应急队伍、应急科普宣教等基础工作,提升应急管理综合水平。健全档案防灾减灾救灾制度机制,做好档案备份工作,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灾害。

  5.优化公共服务

  8)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公布档案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实现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

  9)建立健全档案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开档案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加强质量监管。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凡属档案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6.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

  10)完善档案法规规章起草机制。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档案法规规章草案机制。

  11)定期开展立法后评估。对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档案法规规章,及时修改和废止。

  12)加强档案规章解释工作。对规章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以及规章制定后出现新的情况,需要明确适用规章依据的,及时进行解释,保障规章正确实施。

  7.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

  13)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加强档案立法协商。

  14)加强档案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对档案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邀请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进行论证咨询。

  15)完善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制度。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8.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16)严格规档案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

  17)落实档案规范性文件申请审查制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档案规范性文件违法的,可以申请本级政府法制部门和部门法制机构审查。

  18)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所有档案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9.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19)严格执行档案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定期开展档案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对规章一般每5年、规范性文件一般每2年清理一次,清理结果通过规定途径向社会公布。

  20)实行档案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0.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2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湖南省档案局(馆)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

  11.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22)完善档案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档案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意见。

  23)建立档案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依托政府网站,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档案决策事项,要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24)推行档案行政决策民意调查制度。

  12.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

  25)注重专家咨询论证。建立档案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

  26)落实并完善档案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重大决策的重要依据,从源头上防范不稳定因素。

  13.加强合法性审查

  27)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执行《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暂行办法》,建立本单位内部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审查范围、标准和流程。

  28)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省档案局与湖南金州律师事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该所律师朱远贵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听取法律顾问或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

  14.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29)重大档案行政决策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单位行政首长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应当在会上说明理由。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需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15.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30)推进档案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主要跟踪档案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实际需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及时调整、完善。

  31)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出台《湖南省档案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单位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6.改革档案行政执法体制

  32)推进档案执法重心下移。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探索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方法。

  33)健全档案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档案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纪检机关案情通报、案件移送、联席会议等制度。

  17.完善档案行政执法程序

  34)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贯彻执行《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修订完善《湖南省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35)建立档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档案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跟踪记录,相关文件材料归档管理。

  36)落实档案行政执法程序制度。严格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落实执法的启动、调查、证据、期限和决定等程序制度,提升档案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37)完善档案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执法单位之间的权限争议,建立异地行政执法协助制度。

  38)严格执行档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档案行政执法决定前,需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18.创新档案行政执法方式

  39)推行档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统一的档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则上要在网上公开,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

  40)提升档案行政执法的科技化水平。强化科技、装备在档案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探索运用现代通信、互联网新技术。

  41)坚持档案文明执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19.全面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

  42)明确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湖南省档案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办法》,厘清不同部门及机构执法职权,实现执法责任到岗到人,严格实行权责挂钩。

  43)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制定《湖南省档案局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进一步明确档案行政执法监督的主体、内容、方式和程序。加快建立统一的档案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

  44)严格档案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对执法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责。

  20.健全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45)严格档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实行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通用法律知识和档案法规知识考试。在网上公开持证人员信息。

  46)逐步推行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档案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2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47)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22.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48)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

  49)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

  50)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51)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出台《湖南省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应诉工作制度》。

  3.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52)完善档案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制度。改进上级档案部门对下级档案部门的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督制度。

  24.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53)建立投诉举报平台。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认真调查处理档案违法行政行为并及时反馈。

  54)重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25.全面推进档案政务公开

  55)完善档案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档案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56)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完善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好对档案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

  26.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57)加强档案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坚决纠正档案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7.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58)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构建对维护群众档案权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

  59)加大档案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档案法治氛围。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档案方面的诉求和维护权益。

   28.加强档案行政复议工作

  60)完善档案行政复议办案机制。健全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完善与相关单位的互动沟通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完善复议办案工作责任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61)加强档案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充实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加强培训交流,切实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素质。逐步落实审理室、听证室、接待室、档案室等办案场所和有关装备保障,行政复议经费列入本部门预算。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9.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62)完善并落实学法制度。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63)健全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30.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

  64)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促进各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65)优化公务员录用、晋升测查内容。增加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法律知识的比重,实行公务员晋升依法行政考核制度。

  31.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档案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66)提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档案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权益。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67)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出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

  三、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32.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68)加强法制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档案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使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加大对档案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制干部。着力解决县级档案管理部门法制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与建设法治政府任务要求严重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

  33.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69)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70)定期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县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每年1月底前,省、市州档案管理部门每年2月底前要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要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34.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71)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党组织要领导和监督本单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要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35.加强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

  72)加强典型示范。积极开展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定期通报和曝光档案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73)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开展推进档案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贯彻落实本实施意见过程中,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依职责承担并履行好本实施意见确定的相关任务,做好统筹协调,及时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并按要求向相关机构报告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各项工作任务除本实施意见有明确时间要求外,原则上应当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省档案局法制机构要牵头开展督促检查。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振奋信心,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切实推进我省档案法治建设,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省档案局关于印发《湖南省档案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1044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