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5-23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于全面推政务公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2017年政务公工作要点》及《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局()政务工作,以政务公促进案服务量和水平提升,合局()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以《条例》依据,持以公开为、不公开为例外,一步明确政务公工作任务,优化政务服务,突出重点,求实效,注重范,真做好政务公工作,切实保障民众的知情、参与

  二、工作目

  按照省委、省人民政府全面推政务公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要求,加快政务公制度化、范化、准化建设,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建设,推行政行和政务服务全程公,以公促落实、立范、优服务,形成以公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的工作机制,构建干事业、风清气正的廉洁机,以优异成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一步健全由党组书记、局长任长,其他局领导任副长,有处室主要负责领导。加强局()政务公工作的领导政务公开纳入党重要事日程,局()长年门听取政务公工作汇报。由公室、宣教法处、接待利用部具体负责政务公与政务服务工作。

  (二)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力度。一是“五公”要求落实到理程序。要求各处室在拟制公文、会方案明确主动公、依申、不予公等属性;公文注明信息属性,随公文一并批,拟不公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制定会方案,承处室提出是否公以及公方式的意见,随会方案一并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极采取广播电视、网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二是做好重要信息的公工作。及改制企业、扶、土地确等涉及民生域的准及重点工作动;深入推局(决算公,公开内包括本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算收支、政府性基金算收支、机运行经等情况。时规范公重大目招投公告等。

  (三)完善政务公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湖南案信息网站建设。建立健全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和解决网站存在的问题更新目信息,确保信息发布;高做好互动平台上群众咨询回复工作,充分发网站桥梁作用;加强网站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取。二是加强“湖南案”政务微博建设,拓展政务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交流渠道,提升政务信息公效能。三是加强湖南省政府信息查中心平台建设,收集、整理省委、省政府及其能部门已公行政策性、法性、公益性文件料,向社会各界及普通民众提供查利用、咨询服务。

  (四)行公信息保密查制度。按照《条例》以及相保密管理的查、发布信息,拟公的政务信息要依法依做好保密查,未经批政务信息不得公发布,涉密信息不得公发布。落实公信息保密任制,发现问题严格追

  (五)加强政策解,健全解机制。格按照“起草、”原,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方案、解材料同步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前,要做好政策吹风解期引;文件公布,解材料与文件同步在局()信息网站或新媒体发布;文件程中,要密切跟踪情,持续开展解,及解疑惑,不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效性。加强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案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解政策的作用。

  (六)范依申回复。按照“主管、谁负责”原,由相政务信息及申中涉及的案查询行受理、答复,格按法定理,增强答复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

  (七)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察系统的用。健全和实行首问负责、实、全程察等服务公制度,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和果,收费项目、依据和准,以及事所需的件、料和督方式等,实现办事服务全程公、全流程察。

  (八)加强监测极回社会切。织做好政务监测工作,及了解各方切,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重要政务情、媒体切等问题真研判处置,及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威信息,清事实真相、有政策措施、处置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位主要负责人要好“第一新发言人”,快速反,及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在24时内举行新发布会。

  2017522


湖南省档案局(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1044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