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馆)2018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4-13 【字体:
  
  2018年,湖南省档案局(馆)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协调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和档案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牢记使命,继续加强档案业务指导服务

  1.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央档案馆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确保档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2.服务机构改革。做好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提前部署,及时跟进,确保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工作归属清晰、流转有序,加强撤并单位档案移交省档案馆有关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切实加强对新组建单位建档指导。

  3.服务精准扶贫。深入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和《湖南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精准扶贫档案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监管贯彻《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指南》和《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4.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加大对企业改革、国资监管、项目建设等领域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发展。继续围绕“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优化档案解密、鉴定流程,加强档案开放鉴定,对涉及民生、查阅量大、利用率高的各类档案、信息优先提供利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继续做好网上政务大厅和政府互动平台的服务工作。积极配合国家档案局办好“一带一路”专题展览。

  二、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档案资源建设

  5.依法加强档案接收工作。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改制企业档案接收力度,着力做好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不断提高馆藏民生档案资源占比。

  6.加强特色档案资源建设。加强新载体档案、“三重”档案、公务礼品档案等的接收。继续加强红色档案、特色档案征集工作。继续做好知名文艺家档案专馆建设。

  三、突出特色,深入抓好档案资源开发

  7.加大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力度。抓好中央和省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实施,深入推进国家重点档案基础目录体系和省级专题数据库建设。继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项目,完成《湖南民训档案汇编》的编辑出版工作,编辑出版《湖南红色读物导读》,加强红军长征档案专题编研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档案在彰显理想初心、展示奋斗历程上的独特作用。

  8.开展好境内外档案征集和开发利用工作。继续加强与湖南红色记忆基金会的合作,做好赴俄罗斯征集中共早期湘籍赴苏人员档案相关工作。持续推进与美国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合作,深度合作开发湖南抗战档案资源。

  9.加大对全省档案文献遗产的整理保护和研究开发力度。加强跨部门的横向合作,积极推进湖南简牍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和《世界记忆名录》。

  四、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0.继续督促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做好新建设项目申报和项目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工作。加强对已下达中央投资计划的县级档案馆建设项目的监督指导,推动项目按时开工建设,确保纳入国家规划的项目全部按期完成。督促面积不达标的市州加快新馆建设进度。加快推进省档案馆新馆建设步伐,积极探索新馆投入使用前过渡时期的档案保管新模式。

  五、积极稳妥,切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11.加大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力度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直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会议部署,积极推进省直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并共同推进省档案馆建设数字档案馆

  12.加大档案信息平台建设力度。继续推广省档案局开发的馆藏资源管理系统、馆室一体化系统和档案开放利用系统。充分借助这一全省统一的资源管理平台优势,加强馆(室)际间的数据传输和共享。

  13.加强档案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技术参数前提下,大力推进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省档案馆完成300万页,各市州档案馆完成100万页,各县馆完成50万页。适时对各地数字化资源状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加大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力度,积极与省直各全宗单位合作开展档案电子目录体系建设和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坚持增量档案电子化战略,加强对省直各单位OA系统中档案数据资源的收集整合,加快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在线移交与接收,并定期向档案馆移交。

  六、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档案法治水平

  14.提升档案治理水平。全面启动新一轮档案年检年审,重点加大对文件材料归档、档案移交、档案安全等档案管理方面违法违纪线索梳理,严肃查处一批带有典型性的违法案件。对上一轮年检年审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专项调查,依法从严查处。组织开展县馆建设、重点项目、业务建设等专项督查。

  15.深化档案法制宣传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档案法制宣传活动,继续用好官方网站、微博、《档案时空》杂志等传播平台,提高宣传效率。

  七、固本强基,着力抓好省馆迎评工作

  16.切实做好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工作。省档案馆将在5月接受国家档案局综合业务评价。现阶段,省档案局(馆)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迎评工作。严格对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评价考核与评分细则》,查找基础业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八、持之以恒,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17.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加强作风检查,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18.加大档案培训工作力度。精心组织以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档案开放开发、档案保护技术等重点工作为主题的教育培训。举办档案信息化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多期培训班,计划培训1000人左右。

  19.加强学会交流。组织开展以“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做好全省第二十六次档案论文评选工作。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一系列主题征文活动。

  20.深化职称系列制度改革。扎实做好职称申报、评审和管理工作,鼓励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档案系列职称。抓好人才专家库建设和应用。积极配合做好全国档案专家和领军人才信息数据库建设,继续加强全省档案专家库建设。


湖南省档案局(馆)2018年工作要点

1044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