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举办“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6-17 【字体:
  

作者: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 作为2016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的专题讲座于6月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主持讲座,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付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办公厅副主任傅敏、航天档案馆馆长庞海涛等出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做题为《钱学森档案工作言与行》的专题讲座。

  钱永刚教授是我国国防科技战线的一名科研工作者,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研制工作。近年来,他充分开发利用钱学森留下的大量珍贵档案资料,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中国航天精神”,发挥了档案的独特价值。他在本次讲座中,利用大量珍贵档案,从“钱学森生平”“珍贵的手稿”“来往信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听众透过档案感受到了钱学森为祖国科技事业献身的奉献精神以及强烈的档案意识。

  李明华在讲座结束后指出,钱永刚教授通过钱学森留下的一件件手稿、一封封书信、一张张照片等珍贵档案,讲述了钱学森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讲述了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崇高风范,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钱学森的爱党爱国情怀,以及他提出的档案工作很重要的就是要确保档案的完整性等观点,给予大家深刻启示。档案工作者要学习钱学森的这种情怀、这种境界,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爱岗敬业,更好地担负起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历史使命。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档案部门,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以及人民团体档案部门、驻京中央企业档案部门等100余家单位的近千人聆听讲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6月9日 总第2923期 第一版)

  


国家档案局举办“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1044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