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次培训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干部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7-22 【字体:
  

  作者:特约记者 胡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 胡 敏)日前,安徽省档案工作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此次培训班是安徽省首次对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由省委组织部和省档案局馆联合举办。省档案局馆长黄玉明、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岳峰出席开班式,省辖市、省直管县和部分县(市、区)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同志共80多人参加培训。

  唐承沛在讲话中指出,对照中央提出的建设档案强国的目标,结合安徽省实际,各地各部门各系统要重点做好“四个体系”建设。一是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必须扩大建档范围,做到应建尽建;必须完善归档制度,做到应收尽收;必须健全民生档案,做到以人为本;必须有效整合信息,做到科学配置。二是建设档案利用体系。要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和优化服务方式,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上做好文章;要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和强化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档案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三是建设档案安全体系。要构建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要完善档案安全应急机制,制定相关预案,实施异地备份。四是建设数字档案馆(室)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在资金、人力、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级档案部门工作要到位,加强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全面实现档案存量数字化、档案增量电子化、档案利用网络化。

  唐承沛要求,各地各部门各系统要始终把档案工作牢记在心,紧抓在手,做到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先导,着力提升档案工作发展水平;要以落实保障措施为重点,着力改善档案工作发展条件;要以建强干部队伍为支撑,着力夯实档案工作发展基础。唐承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要积极创造档案事业发展条件,定期听取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及时协调解决人财物支持等方面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作用,帮助档案部门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链条,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事业服务、为民生发展服务,全力以赴推进全省档案事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7月18日 总第2940期 第一版)  


安徽首次培训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干部

1045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