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档案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9-18 【字体:
  

作者:记者  宁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记者 宁宇龙) 9月1日,全国档案新闻暨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两年来全国档案新闻暨档案文化宣传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档案新闻和档案文化宣传工作进行交流和探讨,部署今后两年档案新闻暨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任务。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杨继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李刚军代表自治区党委致辞,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王国武做工作报告,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局馆长王耘介绍了自治区档案工作基本情况。

  杨继波对办好《中国档案报》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以政治办报。《中国档案报》是档案领域里的一张党报,担负着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担负着推动档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档案宣传战线“领航者”“定盘星”的作用。二是要以新闻立报。一份报纸办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是看这份报纸的新闻传播能力有多大。《中国档案报》要办成档案人都爱看、社会人都认可的报纸,其实就是要做强做大“新闻力”,关键是要把新闻报道好。三是要以文化兴报。《中国档案报》要充分利用好档案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自己的媒体优势,把宣传档案文化作为己任,并在宣传档案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报纸自身的文化品位。杨继波指出,《中国档案报》的发行在部分市县还存在空白点,今后不仅要消灭空白点,还要使其发行量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王国武回顾总结了中国档案报社两年来的工作与成绩,部署了今后两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两年来,《中国档案报》在新闻报道方面加强了高端信息的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报纸的权威性和指导性;在精心打造档案文化品牌方面,及时围绕时政热点组织稿件,根据特色馆藏组织专题系列文章,扩大了档案文化的社会影响;在网络宣传方面,改版中国档案资讯网,加大网站内容更新力度,社会关注度大幅提升。今后两年,中国档案报社将重点做好11项工作:继续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政治贯穿于档案宣传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讲好档案故事;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广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实施“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战略,健全“三个体系”,深化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各项举措;做好各地档案部门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做好各项重大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继续深入宣传档案系统先进典型,全面展示新时期档案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继续开展“走转改”活动,创作出具有思想深度,充满鲜活气息的报道;做好今年地方两会和明年全国两会的宣传报道;开展好“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加强档案文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围绕档案主题周密策划,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进一步加强中国档案资讯网建设,加大信息发布力度,确保档案网站信息安全;继续做好报纸的征订发行工作,进一步扩大《中国档案报》的社会影响力。

  会议要求,各地档案新闻和档案文化宣传负责人要在每年2月底前,将本区域或本局馆内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结合社会热点将要深入挖掘的重要馆藏列表报送报社;新闻信息报送、档案文化文章的撰写和中国档案资讯网供稿要一并考虑;每位特约记者要提高稿件采写的时效性,多报道本地档案工作的创新点、开拓点、新思路、新举措,多报道与群众有直接关系、与社会有密切联系的信息。

  会议表彰了2015年至2016年度在档案新闻和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负责人、优秀特约记者、优秀特邀撰稿组织者和优秀特邀撰稿人等,授予福建省档案局调研员韩文军“《中国档案报》特约记者终身荣誉奖”称号。山东省档案局馆、湖北省档案局馆、广东省档案局馆、辽宁省档案局馆、四川省档案局馆、浙江省档案局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馆、南京市档案局馆的与会代表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全体与会代表参与会议讨论,分享了在档案新闻和档案文化宣传工作方面的经验,畅谈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中国档案报社副总编辑刘安主持会议,副总编辑冯喆宣读表彰决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档案局馆主管档案新闻宣传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档案报社特约记者和特邀撰稿人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9月8日 总第2962期 第一版)  


切实提高档案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

1044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