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印发档案“十三五”规划 从全局出发推进省档案事业发展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9-21 【字体:
  

作者:史 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史 伟) 近日,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为“十二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情况,“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几个部分,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辽宁档案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明确了“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的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档方面,《规划》提出,加强地方档案法规性体系建设,做好相应法规的修订、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和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档案执法人员培训与管理,严格权力运行机制和程序,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以及进驻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档案行政审批工作。

  在健全覆盖经济社会的资源体系方面,《规划》提出,建立以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为主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档案馆(室)集中统一管理的档案资源管理架构;县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接收档案进馆率达95%以上;强化国家档案抢救资金的使用和效果监管,完成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任务;加强档案收集征集工作,鼓励向国家档案馆捐赠或寄存档案,对捐赠重要、珍贵档案的依法给予奖励;加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档案管理规范化,各级各类开发区、高新科技园区按规定设置档案机构;重点抓好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归档,抓好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社会组织等建档工作,增大民生档案所占比例;依法落实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科研项目档案检查与验收制度,完善农业农村和社区档案管理。

  在深化档案开放与开发方面,《规划》提出,依法开展档案鉴定和档案开放工作,加大档案资政和为社会提供服务力度;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做好组织协调和申报工作,省档案馆将完成馆藏满铁档案等重点档案开发与整理工作;实现开放档案信息公共服务和社会信息服务的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并针对档案特殊需求开展精准服务;逐渐形成档案文化大数据产品体系,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构建覆盖全省、协同服务、全网互通的开放档案信息资源云服务体系,实现档案信息数据的高度共享。

  在强化档案馆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全面建成面积达标、符合规范、绿色环保的新馆;省辖市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全部达到建设标准,列入全国中西部地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的档案馆建设完成率达100%;建立和完善档案安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和档案安全制度,确保档案安全受到危害时得到优先抢救和妥善处置。

  在加快档案数字化工作方面,《规划》提出,统筹规划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现存量数字化和增量电子化;切实有效地展开电子档案数据的接收、检验、迁移、转换、存储等工作,重要档案实行异地异质备份;省档案馆基本完成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任务,省辖市和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比例分别达80%和60%以上,推广以数字化档案代替原件提供利用,对外提供利用替代率达90%以上;全省进馆范围内的机关电子文件形成、积累与归档率和应移交进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数字化率达100%;开展数字档案馆(室)测评工作,县以上建成数字档案馆或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比例达50%以上。

  在加强档案科技、教育、出版、学会和人才工作方面,《规划》提出,积极开展档案科学研究,完善档案科技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继续开展科技成果登记和评奖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支持学校档案专业教育,对从事档案工作的人员开展培训,并逐步实现档案在职教育培训网络化;充分发挥档案学会群众性学术团体作用,积极开展活动为档案事业发展出谋献策;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制定与健全档案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对在档案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依法给予奖励。

  同时,《规划》还从加强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强化工作督查、扩大档案宣传、增进对外交流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将档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考核中。各级财政要将档案征集、抢救保护、安全保密、数字化、现代化管理、提供利用、编纂、陈列展览,以及设备购置和维护等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督促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的档案日常维护费严格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县级以上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相关档案部门开展重大专项督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9月19日 总第2967期 第一版)  


辽宁 印发档案“十三五”规划 从全局出发推进省档案事业发展

1044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