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受审人”满意 还档案以真实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0-18 【字体:
  

作者:于江              来源:人民网

  

  为坚决整治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维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中央组织部决定从2014年10月起在全国分三批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在2016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为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质量和如期完成,杜绝审核单位和人员审核标准不统一、执行政策走样,对被审核人宽严不一致,使“受审人”对认定结果不信服、有怨气,或没按规定时间完成审核工作,青海省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利用近2个月时间,对青海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和纠正问题。

  强化保障,检查效果力求显著。为了保证该项工作顺利完成,青海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检查方案》,明确了检查时间、内容、程序和步骤,成立了6个检查组,组长由多年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党性强、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担任,成员由从事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原则性强、业务精通的同志组成。检查前,统一召集检查组成员进行培训,讲清政策,强调纪律。检查期间,青海省委组织部进行统筹协调安排,确保了检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着眼全局,检查范围力求全面。为全面掌握全省专项审核工作完成情况,此次检查覆盖面广,涵盖省、市(州)、县(市区)三级管档单位,对各市州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省管企业、高等院校等89个第二批审核单位全面检查,对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县直单位等137个第三批审核单位进行抽查。同时,要求未列入抽查范围的单位,提供书面自查验收报告,由其主管部门负责收集齐全并审核把关,以便检查组准确掌握各单位审核工作情况。

  抓住重点,整改落实力求到位。干部档案审核工作范围广、环节多,检查中始终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以检查促规范、以督导促提升,累计检查档案1297卷。紧紧围绕干部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干部身份等重要信息,通过前后逻辑关系比对、各类材料衔接判断、具体材料详细分析等方式,梳理归纳审核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以“抓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限期进行整改。对于进展缓慢未能按期完成审核的单位,对其单位领导进行问责,要求他们加强工作力量,加快工作进度,限期完成专项审核工作。同时,检查组将根据检查及整改情况,进行评比通报。

  突出实效,认定结果力求公正。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涉及干部个人切身利益,涉及诸多棘手问题,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检查组成员始终本着对事业、对组织、对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厚此薄彼、宽严不一。遇到存有“疑难杂症”的,“受审人”对组织认定不信服、拒绝签字的情况,检查纠正人员不主观臆断、妄下结论,成员之间进行交叉审核,集体会诊,还找“受审人”了解情况,讲清政策,确保对抽查的每一份干部档案核准、核实,认定结果公平公正。据统计,此次检查共纠正信息存疑档案200余卷,为近百名对组织认定有争议或拒不签字的干部重新审核档案或纠正认定信息,从而达到了使干部本人信服满意,档案记载真实可靠,为干部工作提供精准信息服务的目的。

  


让“受审人”满意 还档案以真实

1044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