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全面完成方言建档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2-26 【字体:
  

作者:柳 丽 特约记者 刘 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柳 丽 特约记者 刘 文) 近日,湖北省档案局馆召开全省方言建档工作总结会,标志着湖北省全面完成了方言建档工作。省档案局馆长黄国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市(州)、县(市、区)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黄国雄表示,方言建档工作体现了湖北省档案系统高度的历史责任担当和历史文化自觉,各地档案部门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务实担当的精神,做成了过去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方言建档是文明传承之舟,为荆楚大地留住了重要的文化根脉,通过保存方言乡音,乡情得以维系,文明得以传承;方言建档是档案系统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实现了档案部门由“单一收档”向“主导建档”的转变,推动了档案行业从传统业态向新兴业态转型;方言建档是社会公众参与档案事务的范例,通过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建档工作,打破了过去档案工作关门闭户、自拉自唱的状态。

  据悉,自去年12月省档案局馆在全省开展方言建档工作以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纷纷成立方言建档领导小组,协调宣传、文化、教育、财政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方言建档工作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一大批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老街坊踊跃参加方言发音人遴选,全省超过5000余名群众参与了各地方言语音发音人的遴选活动。

  经过近10个月的不懈努力,全省方言建档工作顺利完成。17个市(州)105个县(市、区)累计投入812万余元,形成纸质材料92册,制作光盘801盘,创作录制了小品、戏曲、微电影、谚语童谣、民间故事、宣传片等共166部方言作品,实现了“一县一档”,建成了省、市、县3级方言档案专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2月15日 总第3003期 第一版)  


湖北 全面完成方言建档工作

1044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