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3-15 【字体:
  
作者:周书生                           来源:四川档案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是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是了解祖国灿烂文明、掌握历史知识的重要课堂。各级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国家档案馆发挥档案资源资政育人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档案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展示档案部门文化形象、服务形象的重要窗口。

积极探索 稳步推进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十二五”以来,四川省各级档案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支持下,切实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与此同时,充分挖掘档案资源,大力推动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有效发挥了档案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完善了档案馆公共服务功能。概括起来,全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较之过去,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更受重视。各级档案部门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纳入目标管理,积极争取专项经费,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出台系列管理制度,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保障。尤其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67家县级综合档案馆、42家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档案馆以及新建的8家市级档案馆,在建设过程中均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作为“标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更具规模。目前,四川省省、市(州)、县(市、区)建成的202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均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积达4.4万余平方米。“十二五”期间共举办展览269次,接待参观者79万余人次。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高等学校档案馆也开辟了专门阵地,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育人功能。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更趋规范。各地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和国家档案局发布的《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规范》以及《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规章、标准、规范性文件等,促进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趋于规范化、标准化。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更有特色。四川省各级各类档案馆纷纷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地方特色,举办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档案展览,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如,《百年四川》《四川名人》《成都故事》《千年盐都•精彩自贡》《百年沧桑话德阳》《宜宾抗战记忆》《中国酒城•醉美泸州》《穿越时空见证历史——乐山百年光影珍藏图片展》《伟人故里•魅力广安》《辛亥川大:辛亥革命时期的四川大学师生》等档案展览,深受观众喜爱。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更显活力。各地通过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合作,积极拓展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功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既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又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全社会档案意识,促进了档案工作纵深发展。四川省委党校先后组织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和四川省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首期培训班学员到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泸州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泸州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遂宁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命名为“遂宁市地方发展史社科普及基地”“学生人文教育基地”,乐山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命名为“乐山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现场教学点”“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基地”。

深化认识明确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思路

    加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必须结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与发展趋势,深刻认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地位与作用,在建设工作中遵循一定的原则与思路。

    把握要求,正确导向。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部署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紧紧抓住建设、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更好地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服务,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服务,为实现四川“两个跨域”、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社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地方发展服务、为社会大众服务,是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原则。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通过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科学知识教育,以及国情、省情、市情、县情教育,激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情感、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陶冶道德情操、掌握相关知识,进一步为党和政府各项事业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传承文明,以文化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的文化内涵,创新文化传承方式,拓展传播路径,开发独特的文化产品,可以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好地教育、引导、影响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切实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文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

    彰显作为,提升影响。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五位一体”功能的重要方面,是提升档案工作社会认同度和公众影响力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展览展示,完善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教育效果,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成为档案馆的一个独特品牌,使其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围绕中心大局,举办多样化展览展示,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此提升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刷新档案工作的存在感,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是档案馆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必须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突破传统的档案工作思维模式和实践模式,坚持全方位创新,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和档案事业发展新走向,积极探索促进“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与档案工作有效嫁接、深度融合。要以开明开放的胸襟和积极稳妥的步伐,以有利于档案资源收集、保管、利用、安全为目的,围绕中心和大局,大力拓展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广度、深度,与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促进档案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突出重点 增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实效

    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是档案馆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当前,要深入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办法》和《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等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全省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握方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全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水平。

    统筹兼顾,抓好系统谋划。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融入同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总体框架,摆上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议事日程。档案部门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主动争取有关各方面的支持,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加强档案馆新馆建设、完善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加强档案文化建设、提升档案馆服务能力的重要方面,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全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规范有序地健康发展。

    注重收集,抓好资源建设。翔实丰富的档案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坚实基础。离开了这个基础,基地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缺乏生命力。档案资源建设水平决定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爱爱国主义教育地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要依法收集、广泛征集与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关的档案资料,将蕴含革命传统、民族文化、地方特色的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接收进馆,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档案资源体系,努力做到总量增加、质量提高、结构优化、富有特色,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提升基地的层次和品位。

    主动作为,抓好规范管理。按照《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建设新馆时,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纳入新馆建设总体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档案馆新建、改建或扩建暂时有困难的,应主动适应互联网广泛普及的发展趋势,建设网上展馆。着力规范内部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管理办法,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发展活力。建设好宣传队伍,配备专兼职创意、制作、讲解人员,定期开展多层次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创作能力、策划水平和讲解技能。

    提档升级,抓好品牌建设。如果推动力是外力,感召力则是内生动力。教育品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存在与发展的灵魂,代表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工作水平与公众的认可程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向大众、面向社会,知名度和公众认可度是其追求的目标。加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树立精品意识,集思广益,科学策划,精益求精,开展一批富有地方特色,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主题教育活动,并不断加以完善,着力培育爱国主义教育精品,使之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突出主题,抓好宣传推介。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要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作用,实现与社会的零距离,扩大档案馆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宣传推介要通盘考虑和整体规划,统筹谋划好日常宣传与重大活动宣传、临时宣传与长期宣传、面上宣传与本地宣传、常规性宣传与阶段性宣传。同时,要兼顾不同受众、不同形式、不同载体的宣传,力求既有一定的规模和声势,又能长期可持续发展。

    借势借力,抓好共建共享。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借势借力,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教基地建设。要争取宣传部门支持,进一步规范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项建设与管理,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水平,争取发改、国土、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支持,做好档案馆建设的项目编制、土地征用、建设规划;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运行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完善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财政资金投入机制,满足免费开放、正常运行维护、持续发展的需要。要联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共同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和档案宣传,推动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品牌建设,联合教育部门,与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共建共育制度,依托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要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建立联系制度,将参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计划,与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社区等联手共建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共育活动,与科研院所、学术团体以及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机构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资源共享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1044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