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省政府要求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省档案馆库建设任务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4-07 【字体:
  

作者:赵修磊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列入当前的重点工作,确保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通知》的印发将对切实有效落实各级政府档案馆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快档案馆库建设步伐起到重要作用。

  《通知》明确,全省各级政府要在建设用地、立项审批、建设资金等重要环节予以充分保障,确保及时开工,如期建设;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要认真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梳理分析、全面真实反映本地区尚未达标的国家综合档案馆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建设进度滞后的原因和整改措施等,并报送省档案局汇总,同时转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一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2015年,省委办、省府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档案工作的意见》,明确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是本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的建设主体,要求到2018年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本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全部建成符合标准规范的“五位一体”档案馆。2016年,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加强档案馆建设”列入其中,省政府领导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召开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档案馆建设补助资金标准的协调会。“十二五”以来,省级财政用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档案馆建设的补助资金达到1.16亿元。

  为了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档案馆建设的工作部署,广东省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市、县(区)综合档案馆馆舍建设的意见》,提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总体要求,并制发《广东省国家综合档案馆建筑设计方案审核办法》和《广东省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指引》。许多地级市也提出加快本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相关要求,其中,梅州、湛江、肇庆、清远、揭阳等市先后出台加快本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或通知,惠州市将档案馆建设纳入县(区)委书记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河源、湛江、肇庆等市对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的档案馆实行奖补政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3月30日 总第3046期 第一版 )

  


广东 省政府要求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省档案馆库建设任务

1046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