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4-25 【字体:
  

作者:特约记者 覃 斌 罗 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不久前,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2016年度全市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市档案局荣获党政领导班子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武汉市档案局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努力抓住4个关键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档,全面落实各项法治建设任务,促进全市档案事业沿着法制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关键点一: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市档案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会、局务会多次研究讨论“七五”普法规划、聘请法律顾问等促进法治工作;每年年初印发档案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工作。2016年年初,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馆长张明权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成员发生变动后,及时向市委法治办报告。根据《2016年度武汉市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计分标准》要求,市档案局法规处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将考核内容分解到具体责任处室,要求按考核标准开展、落实法治工作。

  关键点二:规范行政行为,提质增效。一是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2016年,市、区档案局对400多家市直机关、区属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市档案局注重根据《武汉市档案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展检查,检查结束后,印发了检查结果通知书和情况通报,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12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的通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备案工作;2016年,对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与市档案局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三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2015年,印发《武汉市档案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办法》,严格保障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内容、程序的合法。四是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违反档案法相关规定,并涉嫌触犯刑法的,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同时,档案行政管理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涉嫌犯罪的,也将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

  关键点三:进行学法用法培训,强化法治思维。每年举办全市档案人员执法培训班,对市、区档案工作人员进行行政基础法、档案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依托档案人员培训班开设档案法治课程,2016年,全市共举办16期档案培训班,培训近1000人;以监督证、执法证换证为契机,为局馆业务骨干进行学法用法培训,市档案局包括分管领导在内的监督员、执法员全部通过换证考试;在市档案局内举办档案法治讲座,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档案工作的影响、涉及档案的诉讼案例解析等方面进行讲述。

  关键点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增强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一是制定《武汉市档案“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安排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六进”活动。二是组织全市档案系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市档案局收集整理了档案法、《企业职工档案管理》《社区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关于公民档案权利义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企业职工档案等方面的条款,编制惠民手册,送到社区、基层单位、档案馆接待窗口、市民之家政务公开窗口等,同时分发给各区档案局;市、区档案局在市中心设立宣传点,通过发放《惠民档案法规摘编》、陈列档案展板、电子屏发布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4月20日 总第3055期 第三版)

  


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10455637